退伍老兵吕保民勇斗持刀歹徒的事迹广受赞誉-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退伍老兵吕保民勇斗持刀歹徒的事迹广受赞誉

2018-10-16 19:25:35 解放军报

  原标题:“这是退伍军人应有的本色”

  ——退伍老兵吕保民勇斗持刀歹徒的事迹广受赞誉

  “如果是其他老兵碰到了,也一定会冲上去。这是退伍军人应有的本色。”谈到与歹徒搏斗时惊心动魄的15分钟,吕保民认为这很平常。

  10月9日,记者在河北省无极县东中铺村家中见到刚刚出院的退伍老兵吕保民。在9月初的一起持刀抢劫案中,吕保民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后在群众协助下将歹徒制服。而他本人却身中5刀,一度命悬一线。

  退伍30年,吕保民的身份变了,但军人的本色始终未变。近日,他被河北省文明办授予“河北好人”称号。

  9月8日7时左右,无极县东中铺村菜市场的早市上人来人往,一片热闹祥和的景象。个体户曹爱芳和儿子小翟一大早来到这里进完货,正准备离开时,一个中年男子突然上前抢夺曹爱芳的挎包。小翟发现后,立刻上前予以制止。

  事发突然,正和妻子赵敏卿在菜市场卖鸡蛋的吕保民以为发生了什么矛盾纠纷,便走上前准备劝架。不料,待他走到近处,发现小翟已被歹徒刺倒在地。

  “当时周围人很多,我担心他会再次伤到别人。”吕保民毫不犹豫冲了上去制止歹徒。抢劫未果的歹徒红了眼,急于脱身,便疯狂地抡着刀连连挥向吕保民。

  满脑子都是群众安危的吕保民甚至没有注意到自己受了伤,赤手空拳与歹徒搏斗毫不退缩。在歹徒企图逃跑时,他连追了两条街,最终在其他群众协助下将歹徒制服。

  吕保民随后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经诊断,他右侧第三肋骨骨折并发开放性血气胸,腹部开放性损伤,多侧肌肉断裂,病情相当危急。在重症监护室经过10天治疗后,吕保民的伤势才稳定下来并逐渐康复。

  “如果不是保民大哥冲上来帮忙,可能我的命就没了。”事后曹爱芳给吕保民送来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赵敏卿回想起案发时的场景仍心有余悸,“我当时特别担心保民的安全,歹徒持刀乱捅,太疯狂了。”从重症监护室醒来后,吕保民对赵敏卿说:“歹徒被制服了,我的血没有白流。”

  “要是再早20年,制服歹徒更不在话下。”吕保民说。4年难忘的军旅生活塑造了吕保民的良好体格,锻造了军人的过硬作风。

  1985年10月,吕保民参军入伍,在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十四中队服役。“当兵第一天,学的第一堂课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吕保民说,部队的教育深深影响了他,这么多年没有丝毫改变。村民吕大茂的岳母被车撞伤了,他主动帮忙送去医院;村头王梦江的腿病犯了,他主动开车将其送到市医院;听说年事已高的许造堂走丢了,他带领大伙寻找至深夜才回家……

  “我觉得这就是一件平常的事。”采访过程中,吕保民多次重复这句话。在他看来,和他平时的出手相助没什么两样,只是这次“正好让我碰上了”。

  老战友刘志江看到报道后很为吕保民自豪:“他挺身而出不奇怪,他不管才奇怪。保民就是这样一个人。”在许多老战友看来,这位他们曾经的热心老大哥,勇斗歹徒的行动自然而然。

  连日来,吕保民的英勇事迹在退伍军人中也引起强烈反响。退伍军人王鹏夫妇特意从保定赶到吕保民接受治疗的无极县人民医院,为他送来了“浴血擒贼 感动人间”的锦旗和慰问金。在老战友的微信群里,“祝老战友身体健康”“祝未见过面的老战友、老大哥,身体健康,事事顺心,永葆退伍老兵本色。”全国多地的战友也借助网络为他送来祝福,这让吕保民倍感温暖。

  “我们虽然退了伍,但是本色永远不会褪,吕保民的模范行动让我们战友深受触动,对我们退伍军人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刘志江说。(杨明月)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参加“联黎文化节”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