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 高校也是主角-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军民融合 高校也是主角

2018-10-11 15:07:21 科技日报

  图片来自网络

  这几天,在四川绵阳近郊科学城,我国科学实验用反应堆“中国绵阳研究堆”迎来了一群年轻的“客人”——他们参观了“神秘”的反应堆,聆听了国防科研专家们的“高端授课”。这是一群来自西南科技大学核技术与核工程专业的“幸运儿”。

  “通过这次实践学习,学生们建立了真实客观的堆工程意识,加强了对放射性废水处理和水泥固化工艺的了解,也为后续专业课程学习打下基础。”该校国防科技学院院长段涛说,目前学校在中核集团、中物院等国防科研单位已建立了292个这样的校外实习基地。

  如何做好军民协同育人、协同创新?一次地方高校迈向军民融合“深水区”的探索,正在西南科技大学稳步推进。

  合作育人:不求为我所有 但求为我所用

  10月下旬,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思得,将走进西南科技大学,为学校国防科技学院的学生们进行“两弹一星”专题讲座。从2000年获批建校起,邀请院士专家为新生上课,在西南科技大学已经是常态。

  “军民融合发展的关键在于人才。”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陈永灿说,学校正不断完善军民融合人才培养长效机制,为新时期借助社会优质资源、提升学校水平、培育军民融合人才提供保障。

  国防科技学院今年刚毕业的核化工与核燃料专业学生董雪,已保送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她在本科期间就参与从事“介孔材料的可控合成及放射性废水处理”相关研究工作,先后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而与董雪同专业的大四学生卿琪,在校期间就参与了“高放废物的处理处置”相关研究工作,主持并参研省级创新训练项目1项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2篇。

  鼓励学生参与军民融合领域的各类项目,在西南科技大学早有先例——该校拥有核工程与核技术、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等国防特色紧缺、重点专业,自2000年起便推出专兼结合“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先后聘请包括22位院士在内的400余名军工单位专家担任兼职教授,承担了国防专业课近30%的实践教学工作量。一批院士专家参与的“院士、所长课堂”“将军、校官开讲”场场爆满,成为校园亮丽的风景线。

  “充分发挥军工科研反哺教育教学的育人功能,以军工科技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推动教学内容改革和教材更新,以科研资源服务教学,以军工科研项目带动军民两用人才培养。”陈永灿说,目前学校核学科、材料学科等本科毕业设计、硕博士学位论文题目60%来自国防军工科研院所、部队急需的科技攻关项目。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