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5名老兵车厢里齐唱“小白杨”-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585名老兵车厢里齐唱“小白杨”

2018-09-22 08:29:05 中工网-工人日报

  “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列车在茫茫戈壁穿过,585名老兵在车厢里不约而同唱起了“小白杨”,时而委婉悠扬、时而雄壮激昂的歌声在车厢间传递。

  这一天是9月15日,正逢第18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今年69岁的老兵李玉根正和久别重逢的战友们,坐在西行的列车上已经第3天了。

  9月13日22点10分,全国首列战友聚会大型旅游专列——“环西部火车游”从兰州站启程,来自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甘肃、贵州等地的585名老兵共同踏上了梦圆西部之旅。

  5天的行程,过张掖、赴嘉峪关、游敦煌。为了本次战友专列,兰铁国旅兰州分公司专门设计了9节具有军旅特色的车厢,每节车厢都悬挂有欢迎的条幅,配备了270面彩旗,27张歼型战斗机照片。同时,还专门为老兵订制了印有“环西部火车游”和空军特色logo的帽子,制作了13杆彩色大旗和13幅长达16米的主题横幅。

  老兵们退伍、退役后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能组织如此大规模的聚会旅行非常不容易。“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退伍老兵感受到曾作为军人的荣光,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动员全社会用实际行动关心、支持、参与国防建设。” 兰铁国旅兰州分公司经理石岩说。

  这次聚会的老兵平均年龄67岁,最高年龄83岁。为了方便出行,工作人员为每名老兵量身设计了乘车卡,上面有姓名、车厢、铺号、旅游路线以及各自导游的联系方式,配备了13名资深旅游管家,全程提供优质服务。

  李玉根复员后分配到兰州西工务段工作,他对本次专列深有感触:“战友聚会乘火车集体旅行还是第一次,我是一名老兵,也是一名老铁路,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来自江苏常州的杨金玉,是老兵中最年长的。“这趟老兵专列,不仅让我们欣赏了美景,还联络了友情、享受了美食,更主要的是让我们感受到国家在不断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社会各界也在大力弘扬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

  “这是我们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聚会,也是收获最大的一次聚会。” 9月17日上午10点01分,专列返回兰州站,老兵代表特意做了一面锦旗表达感谢——“环西部游战友相聚,一路关怀一路真情”,同时还争先与工作人员拍照合影留念。

  来自山东济南的杨抗美今年68岁,她的父亲是名火车司机,曾开着内燃机车参加抗美援朝。如今,她儿子退伍后又成为高铁乘务员。这次特殊的旅行让她感慨万千:“咱曾当兵的人,不论走到哪里,年龄大多,永远都是祖国的小白杨。”(本报记者 康 劲 本报通讯员 强 科 宋佳龙)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