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中工网系列报道之四:如果祖国需要,我愿意……-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中工网系列报道之四:如果祖国需要,我愿意……

2018-09-20 11:16:25 中工网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中工网系列报道之四

如果祖国需要,我愿意……

  很少一次就记住一个人的名字,陈宽华是个例外!起初,我只知道他是受到王继才烈士事迹感召而选择接下守岛任务的民兵,而当我问到“您的家人反对您上岛吗?”的问题,他略带尴尬,又轻描淡写地说,“父母、妻子都反对”、“孩子只有五个月大”……

  大巴从楼房开到草地,渔船从平稳行至颠簸,“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东线的小伙伴们终于抵达了开山岛。渔船离岸边还有一段距离,就远远看到两个人走到码头,笔直地杵在那里,站成了旗杆。船渐近,人的形象渐渐清晰。迷彩服下罩着黝黑的皮肤,表情严肃,偶尔一笑,被堆叠的皱纹出卖了干燥的皮肤。大概因为皮肤都是一个“黑度”,刚上岛的时候,很难分出两人的不同。

  拍照、启动仪式、绕岛讲解。

  当进入镜头的次数越来越多,加之采访团队因为路线不同而分成了两批,陈宽华的样子终于从视网膜导入我的大脑。面对多家媒体“轰炸式”提问,陈宽华因为认识王继才,并且曾多次上岛,在回答提问、回忆讲述王继才生前事迹和岛上生活的点滴时,基本属于“对答如流”“侃侃而谈”的。

  而当被问到“您选择上岛的时候家人反对吗”,他先是不好意思地笑笑,“当然,肯定有一点,父母也不乐意,老婆孩子都对我有一点……”,又笑,“孩子才五个月”。

  聊着,问着,答着。

  陈宽华今年49岁。说到换班的日子因天气等原因耽搁,已经在岛上驻扎了9天的老陈说,“特殊情况,理解!”在他看来,守岛是“一种责任!”

  谁的工作、生活中不曾遇到“被需要”:一件从天而降的急活儿、一个突然来访的客户、一项“与我无关”的意外……这些相较于守岛重任,看起来“平凡简单”、花费更少时间精力成本就能完成的小事,能够做到“二话不说”“放下,我来”的,又有几个?渐渐习惯了比较、权衡、推脱的人,哪怕只是物质的天平稍稍倾斜,就成为自己找理由的借口。“好在”生活中的困难并不少,“实在走不开”、“真没时间”、“要不换个人”?我们满脑子想的是“为什么是我呢”,却忽略了“为什么不是我”。再进一步,如果天平的另一端是“祖国需要”呢?

  就像守岛、戍边任务一样,和平是大家的,却未必要把每个人都调去边防前线。但在后方享受安逸生活的我们,至少应该保持“如果需要,就服从安排”的觉悟,和“他们在为我牺牲”的感恩、敬重。保家卫国如此,生活工作的责任亦应如此。

  临下岛的时候,我又问老陈,如果孩子长大后想来守岛,您会同意吗?他说,“让孩子自己选择,我不会阻拦她的想法。”

  启程返回。开山岛又回归了宁静。岛上的两个民兵仍旧向旗杆一样站在码头,他们的背影渐渐融入了岛,融入了海,融入了祖国的怀抱。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网络媒体国防行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