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老兵朱再保:痴迷地奔波在公益事业中(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90岁老兵朱再保:痴迷地奔波在公益事业中(组图)

2018-09-08 14:56:18 解放军报

  盛夏岳阳,酷热难耐。在干休所等候许久,记者终于见到了外出归来的90岁老兵朱再保。

  烈日映照下,勾勒出朱老瘦削的身影。他推着自行车,不时地调整一下肩上的挎包带。几十年间,无论是外出开展爱国主义宣讲,还是调研环境污染情况,无论是普及环保知识,还是帮扶困难群众,他几乎都保持着这个姿势,把足迹留在了岳阳的铁山水库、洞庭湖畔、学校机关、贫困家庭……

  “我是死过几回的人,得把一天当两天过,抓紧时间给社会做点贡献!”说这话时,朱再保平静又坦然。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面前这个已过鲐背之年的老人,曾在抗美援朝的枪林弹雨中冲锋,曾经因胃癌晚期被医生“判了死刑”,又正在一次次奔走四方,把绿色“播种”到人心。

  有人说,朱再保走出了一条公益的路,也延伸了他的生命之路。近距离接触这位老人,我们能够感受到他内心潜藏的炽热又朴实的情感。义务辅导学生、自费开展环保宣讲、帮扶困难群众……他痴迷地奔波在自己热爱的公益事业中,把这条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长。

冲锋,在另一个“战场”

——90岁老兵朱再保的公益之路

■黄柳青 陈 显 胡尔根 中国国防报记者 许 江

背着展架去做环保宣传

  “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对得起牺牲的战友”

  即使在远离炮火硝烟的今天,走在繁华街道,抑或静坐书房,朱再保的耳畔依旧隐约会响起地雷爆炸和子弹穿梭的声音。那场发生在异国他乡的战争,彻底改变了他对人生价值的理解。

  “我6岁放牛,12岁做长工。那时家里穷,不得已借了很多债,可借一担谷子要还三担,感觉干一辈子也还不清。”朱再保的回忆带着浓浓的湖南口音,一下子把思绪拉回到80多年前。

  “解放后,家里的债都被免掉了,我心里对党就有了一份深情。”朱再保说,为了报恩,1951年2月,已经任区团委书记的他瞒着家人和单位参军入伍,走上了抗美援朝的战场。

  金城战役中,朱再保所在部队担负排雷任务。战斗打响后,朱再保与战友们迎着炮火,奋不顾身。硝烟散尽,我军取得了金城战役的胜利,但朱再保身边的很多战友不幸踩到地雷壮烈牺牲,无缘品尝胜利的喜悦,朱再保的右膝盖骨也被炸伤。“捡回一条命”的朱再保望着寂静的战场,心中五味杂陈。他暗下决心,要替没从战场上回来的兄弟更有意义地活着,“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对得起牺牲的战友!”

  1958年,朱再保离开战场回到祖国。不承想,又一场生死考验袭来。1966年,朱再保被诊断为胃癌晚期,医生预言他活不过5年。朱再保的军旅报国梦因此终止,部队将不到40岁的他安置在岳阳军分区离职休养。

  尽管被医生“判了死刑”,但是历经战火洗礼的朱再保始终没有忘记那句誓言:“战友们用生命完成使命,倒在了冲锋的路上。如今我还活着,就不能枉过一天。”

  然而,一个重病患者如何不枉度人生?又能作出多大的贡献?朱再保并不计较贡献的大小,而是在意自己能做什么。当到处“找事做”的他发现住地附近一所中学的厕所不干净时,就找来一把铁锹开始打扫,甚至接二连三地当起了打扫厕所的义工。

  没想到,这样一次无心之举,让朱再保与学校结下了不解之缘。朱再保和学校师生逐渐熟络起来,他发现自己可以给学生做拼音卡片,给他们讲红色故事。后来,他自荐成为该校的校外辅导员。几年后,在爱国主义宣讲中名声在外的朱再保,受邀成为市区100多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全市校外总辅导员。这一讲,又是30多年。

1 2 共2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