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普通海防民兵,何以成为国之英模世之楷模(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一位普通海防民兵,何以成为国之英模世之楷模(图)

2018-09-06 07:45:28 解放军报

  王继才是怎样炼成的

  ■董国政

  黄海前哨开山岛。徐殿闯摄

  习主席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全军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迅即,大江南北,军营内外,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正在广泛掀起。

  一位普通的海防民兵,何以成为国之英模、世之楷模?换句话说,王继才作为新时代奋斗者的典范,是怎样炼成的?

  一个人在世间的修为究竟如何,一看其心炼得怎样,二看其行行得怎样。王继才既注重炼心,更注重践行。

  他弃小而崇大。人都是有“小我”的。“小我”的存在是有其合理性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在人生的华章中,一个人如果时时处处皆从“小我”出发来考虑和处理问题,他的格局自然大不起来。一个集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无不需要舍“小我”取“大我”的人。在王继才心中,“小我”是被挤压的,他无尽地放大了“大我”。他守卫的海防小岛,面积不过0.013平方公里,是个“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的弹丸之地。曾有4批10多个民兵去守过,但因忍受不了孤寂和艰苦而纷纷离开,时间最长的也只待了13天,而王继才一守就是32年,直到生命的终点。他兑现了“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的诺言。没有舍小而崇大的精神境界,这种坚守是根本做不到的。

  他轻利而重义。在现实生活中,逐利往往是一些人的本性。古人曾极而言之:“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但天下不止有利,还有物质金钱之上的义。“苟利国家生死以”,这里讲的是民族国家的大利,也是义的题中应有之义。在王继才守岛的岁月里,同村人都陆续富了起来,他家却入不敷出。面对金钱的诱惑,他有过片刻犹豫,但最终毅然选择了留守。他曾对人说,“经济账怎么算?个人小账算不过来时,算算国防账,心里就平衡了。”在他眼里,使命、责任之“义”重于泰山。

  他执著而守恒。王继才守岛是组织上的安排,也曾受到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舅舅的影响。其舅舅对他说:“我们这代人打了江山,你们这代人要守住领土。如果国防需要你出力,你得上!”这是一种基因在传承。这种基因叫红色基因。执著于红色基因的人,擎的是爱国奉献的火炬。牢记这一初心的人,能自觉做到知行合一。默默坚守,矢志不渝,彰显他执著于海防事业的博大情怀。不讲条件,不求回报,彰显他信念守恒的赤子之心。守岛32年直至生命的终点,王继才守住了他的初心,守住了他做一个高尚的人的根本,所以,人们说,王继才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照亮了海天间的哨所,也照亮了许多人的心。

  作为新时代奋斗者的典范,王继才价值追求的激励和引领作用,“润物无声”于军营内外。这让人联想起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过的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王继才所矗立的是一个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战斗者的伟岸姿态,他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事上功夫”,将被时代和后来者所铭记。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