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融合打造北斗产业生态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跨界融合打造北斗产业生态链

2018-09-05 15:19:01 科技日报

  军民融合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33、34颗北斗导航卫星。由此,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步入全球组网新时代,北斗产业也将进入新一轮的黄金机遇期。

  但是,与美国GPS产业巨大规模相比,北斗产业还很弱小。“这主要体现在北斗产业的生态系统还没有真正建立,产业链条还不完善。”近日,在广州北斗时空产业园联盟成立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说。

  他认为,通过军民融合发展北斗产业,龙头企业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发挥龙头企业优势

  军民融合的难点在于跨界融合,进而形成北斗产业生态环境。

  那么,如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北斗系统创新链、产品链、价值链,引领北斗时空技术及智能信息服务的跨越式发展,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为“北斗时空产业园联盟”的代表企业,同时也是军民融合高科技龙头企业,海格通信的前身是国营750厂,其核心业务是为海军提供舰用专装整机设备。目前已经快速发展成业内颇具竞争力的重点军工电子企业之一。

  过去,海格通信紧跟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发展,抓住北斗二号系统建设机遇,潜心研究北斗导航技术,相继研制开发了北斗一号、北斗二号相关产品。多年的技术研发,让海格通信构建了从芯片、天线、模块,到整机、系统和运营服务的完整产业链,掌握了抗干扰、高灵敏度、高动态、高精度、卫惯组合、守时授时、芯片设计等多项关键技术。

  如今,通过跨界融合,海格通信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方面打通应用链,进一步拓展了行业应用和大众应用的市场空间。“海格通信在全产业链的基础上,构筑芯片化、高精度等核心技术竞争优势,同时以高精度平台为主线,提供‘平台+服务’的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了海格北斗的规模化发展。”海格通信副总经理刘彦说。

  目前,海格通信的军民融合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斗产业园目前正在主推“1+N”的布局。“1”指以海格通信北斗产业园为核心,发挥海格通信龙头企业作用,辐射广州科学城“N”家北斗知名企业,推动产业集聚和军民融合发展,形成以北斗技术为主导,导航与位置服务、大数据、通信、互联网等兼具发展的“1+N”现代产业体系。

  构建北斗导航生态体系

  作为军民融合的先行者,海格通信的“融合之路”非常清晰。“海格通信将通过加大北斗导航领域资本运作力度,依托北斗时空产业园联盟搭建的平台加强企业强强联合。同时将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积极引入高层次人才,推动跨界融合创新,催生一条以高精度位置服务生态链、北斗三号RDSS服务生态链、智慧视频服务技术生态链等三大生态为核心的北斗导航产业生态体系。”刘彦说。

  按照海格通信的战略步骤,将逐步成为北斗导航领域的领军企业,支撑北斗位置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北斗+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

  作为北斗产业发展的平台和纽带,北斗时空产业园联盟将联合整合各方资源,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联盟理事长刘经南院士说:“为北斗产业的健康发展,联盟将在协调、配置、整合资源上发挥作用,逐步推进北斗产业园向特色化、专业化、集群化发展,构建园区发展新生态。”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