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金融支持如何确保高质量(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军民融合:金融支持如何确保高质量(图)

2018-09-01 14:11:23 解放军报

  (制图:刘 京)

  前行者的探索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金融和实体经济互为依托,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践中,怎样推动财政主导融资向多元化金融创新服务体系转型,进而为中小企业“蝶变”开辟通途?四川省绵阳市的探索实践,给出了有益的参考答案。

  1.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如何化解

  政策扶持+金融支持:应急转贷资金应运而生

  有人说,绵阳之所以能够在军民融合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于清醒地认识到,形成军民融合产业“万马奔腾”的格局,需要大型企业高质量发展,也需要更多中小型企业健康成长。

  2017年4月,绵阳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军民融合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全市共有321家企业通过了认定。然而,“融资难”“融资贵”却是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之一。

  “根据《绵阳银行业支持军民融合发展的九条措施》《绵阳银行业推进军民融合金融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通过认定的军民融合企业在贷款时可以享受一系列便利和优惠。”中国人民银行绵阳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绵阳还十分注重金融系统与财政系统联动,专门出台了《绵阳市实施财政金融互动和支持企业直接融资财政政策的意见》等10余份政策文件。

  规模为1.11亿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融资业务风险补偿资金设立之后,分别注入8家合作科技信贷专营机构,对出现的风险予以补偿。截至2018年6月底,已促进6家合作银行累计向659户中小企业发放贷款73.78亿元。绵阳还设立2.6亿元的企业应急转贷资金,帮助企业还贷续贷应急。截至2018年6月,已为137户企业支出245笔,共计17.4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令人欣喜的是,绵阳市中心支行通过开办“军民融合票据通”“央行小微票据通”等业务,为定向精准支持中小型军民融合企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信贷增量、促进保险业金融机构扩大服务保障、促进准金融机构发挥补充作用……一系列政策相继实施,绵阳市成功引导金融资本加大了对实体经济投入,加大了对军民融合企业投入。

  2.一系列“全国首家”的诞生究竟意味着什么

  科技城特色+多层次覆盖:运行体系日趋完善

  2017年6月,天府(四川)股权交易中心军民融合(绵阳)分中心挂牌成立。这家中心根据军民融合企业的发展规律、业务特征、保密要求等,量身制定了挂牌规则,挂牌企业可通过私募证券融资、股权质押融资等方式融资,为军民融合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提供了有力支撑。业内权威人士称,这也标志着绵阳在发展新型金融业态方面迈开了大步。

  好政策,就要靠专业机构和专业人才执行。

  近年来,绵阳市相继依托市工商银行成立了全国首批3家军民融合金融服务中心,依托市建设银行成立了全省首家军民融合银行事业部,依托地方担保公司组建了全国首家军民融合担保事业部。依托证券、保险、地方准金融机构,分别成立了行业军民融合产品研发中心。

  后续动作同样赢得各界关注,全国首家军民融合科技支行、首家军民融合保险支公司、首家军民融合融资担保公司等军民融合专营机构,相继在绵阳落地。

  作为配套措施,绵阳市还在信用资金使用、授信审查、保险赔付等方面充分考虑军民融合企业特点和需求,适当放宽监管要求,建立起差异化考核机制,提高军民融合专营机构监管指标容忍度。建立区别化的激励考核机制和独立化的信贷审批机制,在评级授信、审批流程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并实施信贷计划单列,在年度信贷计划指标分配上,执行高于全行平均信贷增长计划10个百分点的信贷政策,进一步放宽回款条件。

  截至目前,绵阳市设立的军民融合金融专营机构已达10个,彰显科技城特色,覆盖军民融合银行、担保、保险、基金、证券等多层次的金融专营服务机构体系初现雏形。

  3.怎样量体裁衣开发针对性的金融产品

  核心企业+产业链企业:信用“增值”加快变现

  2015年6月,绵阳被工信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列为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全国两个试点城市之一。绵阳抓住机会,在全国率先探索走开了“核心企业带动供应链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标准化模式。

  军民融合龙头企业具有上下游企业众多的特点,通过核心企业撬动的融资服务模式,实现对中小型军民融合企业的信用“增值”,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中小企业在金融机构的信用风险考量门槛,提高了融资的成功率和时效性。

  近年来,绵阳市金融机构针对中小型军民融合企业轻资产特点,量体裁衣,开发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

  绵阳商业银行军民融合科技支行,成功推出“军工研发贷”“军工资质贷”“军工订单贷”等10余项专属信贷产品,这些产品在贷款抵押物上均放宽或取消了门槛。

  “以‘订单贷’为例,只要手上有订单,最快两个小时就可以从军民融合科技支行拿到贷款,不需要任何抵押物。”绵阳一家民参军企业的负责人介绍说。

  无独有偶。绵阳市保险行业也在持续发力,专门开发出了以“军融保”专属组合产品为代表的军民融合保险品种。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绵阳市保险行业专门针对军民融合企业开发的科技保险品种已经达到10个、承保机构7家,能够为军民融合企业提供定制化、多样化的风险保障服务。

  民间准金融机构,也为军民融合作出了不可低估的贡献。绵阳市依托地方担保公司组建的全国首家军民融合融资担保公司,立足科技城产业链布局,与银行金融机构研究开发了“科贷保”“保贷通”等军民融合专项产品,已累计为军民融合企业提供了17笔、合计8500万元担保。

  合理设置信贷门槛,缩短审批时限,降低办理成本,绵阳市军民融合企业的金融营商服务环境正进一步改善和优化。

  4.融资对接平台跨部门信息数据库为何要提速

  涉密资格+有效征信:融合共享延伸触角

  2017年,攀钢集团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承接了某新型军品生产任务,因涉密问题不好把握,导致出现融资难题。

  绵阳市商业银行军民融合科技支行了解相关情况后,快速成立专门的项目小组,深入企业实地考察项目及产品情况,最终决定采取项目资金封闭运行的方式管控实质信贷风险,向企业授信7000万元,为企业完成国防军工重点项目提供了宝贵的信贷支持。

  如何破解军民融合企业因保密因素带来的融资难问题?绵阳市商业银行军民融合科技支行从成立之初,就从建设上探索破题之道:聘请保密专家,要求相关业务人员考取“涉密人员资格证”,积极向国家国防科工局申报“军工涉密业务咨询服务安全保密条件合格证书”……一系列举措在增进互动的同时,也消除了军民融合企业对失密、泄密的顾虑。

  登录由绵阳市高新区、绵阳市税务局联合地方企业共同搭建的“税鑫融”财税资综合服务平台,连通政府、企业、税务、银行四方信息,以税务为引领,融合军民融合企业财务、资金信息,作为企业融资有效征信依据的功能令记者耳目一新。

  近年来,绵阳市还依托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和四川货币信贷大数据系统,建立起了规范的军民两用技术成果评估、定价、流转机制。金融机构开展服务,有了更可靠的依据。

  登录绵阳市中小微企业信用服务网及融资对接平台可以发现,跨部门的信息采集、更新、共享机制已经日趋完善。

  据工作人员介绍,数据库目前已采集4.1万户企业的各类信用信息130万条,实现融资金额93.3亿元,还能作为政府部门实施奖补政策的重要参考。据悉,这些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还在进一步提速中。(方 帅)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