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第159医院护士长秦毅:做官兵健康的守护天使-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第159医院护士长秦毅:做官兵健康的守护天使

2018-08-22 11:13:10 解放军报

做官兵健康的守护天使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第159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秦毅素描

  “换药水,量体温,整床铺……”8月上旬,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第159医院呼吸内科文职人员护士长秦毅,参加完医院野战医疗队组织的应急演练后,照常回到科室细心照料病人,查看处置物品数量及药物摆放情况,填写工作计划,检查医嘱处理流程,纠正帮带实习生的操作动作,并解答当天科室护理疑难问题。这一忙,就到了晚上8点多钟。

  2008年5月,毕业于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的秦毅,成为该院一名男护士,因考核成绩突出,被安排在急救任务重、护理强度大的肝胆血管外科。同年9月,他又以过硬素质加入了文职人员方阵,很快成为野战医疗队的骨干力量。随着野战医疗队执行各种医疗救援任务的增多,秦毅被军人那种无私奉献,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所感动,他要求自己像军人一样为部队作贡献,守护官兵健康。

  该院政治处主任李英铁告诉笔者:“信念上的坚定和工作上的勤奋,让秦毅的护理技能突飞猛进,很快从实习护士成为骨干,他还主动承担科室的大部分夜班,不断丰富急救经验。”2013年7月,医院一纸命令将秦毅调整到呼吸科任护士长,他不忘入职时的誓言,为官兵提供更加热心周到的护理服务。因工作成绩出色,他先后6次被评为“优秀文职人员”,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成功入选医院首届“感动医院十大人物”,带领的护理团队连续多年被评为“为兵服务先进单位”。

  2015年6月的一个清晨,医院驻地某演训场实兵对抗演习鏖战正酣,值班护士突然接到救援电话,有战士在演习中不慎吸入发烟罐烟雾,出现呼吸困难,随时有生命危险。医疗保障点离受伤战士约5公里,但因连续雨天道路泥泞,救护车无法到达现场。伤情就是命令,秦毅随同军医赵应灿立即携带急救药品飞奔到受伤战士地域,在“炮火”中冷静为受伤战士进行紧急处理后,再后送救治。秦毅泥泞路上抬担架救战士的消息赢得广泛赞誉,部队领导事后说:“因抢救及时,挽救了误吸发烟罐烟雾战士的生命,我们为医护人员点赞。”

  一次,秦毅随皮肤科主任侯栓执行陆军某部实兵演习的伴随医疗保障任务。演习场上战斗一触即发,但部分战士因蚊虫叮咬,出现湿疹、丘疹性荨麻疹、腹泻等症状,造成非战斗减员,严重影响战斗力。面对难题,秦毅主动作为。他白天到驻训场为战士涂药治疗,讲解夏季山区驻训注意事项,晚上到住宿帐篷巡诊送药,深夜整理第二天巡诊物资、补充药品。

  一天巡诊,正为战士涂药膏的秦毅突然听到有人喊叫,便立即跑去。有名战士坐在地上,面色苍白,精神恍惚,大家看到戴“红十字”袖标的秦毅来了,顿感踏实。原来,这名战士执勤时不慎被蛇咬伤。秦毅检查发现,受伤战士的小腿外侧有2颗清晰牙印,周围皮肤呈黑红色,有明显肿胀,他立即让受伤战士平躺在地上,进行紧急处理,救护车后送治疗,受伤战士转危为安。伴随医疗保障20天,秦毅和队友共处置伤病员300余人次,发放健康教育手册1000余册。

  关键时刻冲得上、保得好,源自背后的默默付出。秦毅告诉笔者:“有的患者觉得男护士毛手毛脚,不太放心我为他们打针、输液和护理,但只要技术过硬、真诚服务,就会得到理解、信任和尊重。”

  10多年护理生涯中,因工作原因,秦毅的婚期推迟了3次,他对爱人说:“凭自己现在的能力,完全可以去地方医院找份自由的工作,但我是部队医院培养的,做人不能忘本,只要部队医院需要、官兵需要,自己就应该像军人那样,不计个人得失、勇于牺牲奉献。”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