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20年前那道洪水冲不垮的堤坝吗?(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还记得20年前那道洪水冲不垮的堤坝吗?(组图)

2018-08-18 09:46:17 解放军报

  回望’98,那道洪水冲不垮的堤坝

  那年·那水·那情

  ■葛羽哲

  岁月的流逝中,有些记忆会慢慢淡出脑海、化为无形,有些则历久弥新、念兹在兹。1998年的九江抗洪抢险便是后一种。那一年,我有幸参加了这场被载入历史的抗洪抢险,现在想来依然激情满怀。

  大堤上,我看到了旗帜的力量。面对60米宽的长江干堤大豁口,百姓在惊慌失措中看到的是迎着洪水逆行挺进的一面面旗帜,旗帜后是那一支支英勇无畏的解放军队伍。站在江岸远远望去,城防大堤旗帜如林、映红天际,“红军团”“硬骨头六连”“红色尖刀连”“坚守英雄连”……英雄旗帜迎风猎猎,那一幕何等壮观。在军人眼里,那一面面旗帜是灵魂,是方向;在群众心里,那一面面旗帜是信心,是希望。

  大堤上,我看到了信念的力量。抗洪抢险的集结号一次次吹响,官兵们听着号令一次次冲锋……“抗洪勇士”翟冲哪里危急哪里冲,在大堤上连续奋战38小时,因劳累过度昏死过去,心脏停止跳动达10分钟,经过抢救苏醒后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我要回连队,我要去扛沙包!”“新时期硬骨头战士”嵇琪在不知道自己得了脑瘤的情况下,先后在大堤上晕倒10次,却越战越勇……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能够让这些官兵不顾生死,勇往直前?这就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眼里的“东方魔力”,来源于“人民子弟兵”的共同称呼,来源于他们内心对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的坚守,来源于将士同生共死的强大凝聚力。

  大堤上,我看到了人民的力量。1998年长江流域抗洪,是渡江战役以来我军在长江沿岸投入兵力最多的一次重大行动。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在这场战役中,人民群众给了子弟兵最高的礼遇和拥戴。赛城湖老大妈赵金娥,儿子女儿家都被水淹了,但她首先想到的是让儿子把家里的猪杀了,全家出动去慰问部队;九江国棉厂的18名女工,自发组建了“下岗女工拥军服务队”,每天到部队驻地为战士们洗衣做饭、缝补军装。最忘不了的是我们撤离那天,九江倾城出动,百姓夹道相送。

  那年夏天,军民携手,筑起了一道洪水冲不垮的堤坝。

解放军报资料图片

  鏖战·家书·送别

  ■张友直

  “立即中断实习,紧急驰援岳阳,参加长江抗洪!”1998年7月,我正在湖南某高炮旅实习,那个下午,我们所有实习学员都收到了军校发来的紧急通知。经过4个多小时行军,我跟随大部队于中午到达湖南华容县洪山头镇。

  从小在陕西长大、头一次见到长江的我异常激动,但放眼远望,大片农田被淹,江面漂浮着木板、牲畜尸体……所望之处,满目疮痍。

  夜晚的长江大堤,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宽阔的江面波涛汹涌,水位线步步逼近警戒线。指挥部下达任务,要求全体上堤,抢运抗洪物资。运送砂石的大船停靠在堤边,我们这些小伙子大多十八九岁,个个摩拳擦掌,群情激昂。队长一声令下,大家纷纷拿起编织袋和铁锹,跳上甲板,开始装运砂石。顷刻,耳边只能听见铁锹碰撞砂石发出的清脆响声。不想“扑通”一声,战友刘伟一脚踩空掉进江中,大家赶忙用竹竿拉其上岸。幸亏他穿着救生衣,躲过一劫,可旁边的我还是惊出了一身冷汗……3个多小时后,200多吨砂石全部装运完毕,大家脱掉湿透的迷彩服,静静地坐在大堤上休息,谁都没有说话,但似乎又在进行着一场“对话”。

  汛期高水位的情况下,查管涌成为防洪的关键。一次夜查,我在一簇茅草下面发现了一个小拇指大小的渗水口,水轻轻渗出,没有一丝声响。我立刻喊道:“这里发现管涌!”队长赶紧组织人员查找堤坝内侧的暗流口,我们再用沙袋一层层封堵严实。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鏖战,管涌终于封堵完毕,险情得以排除。

  那时,我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如此重大的抢险救灾任务,但限于当时的通讯条件和纪律要求,一个多月了,我们还都没跟家里说过。灾情稍许稳定后,学校协调驻地邮局组织了“写家书、报平安”活动,我这才给家里写了参加抗洪以来的第一封信。后来,听哥哥姐姐说,那段时间人人关心南方洪灾,他们猜到我肯定要参加抗洪,心急如焚又联系不上我,直到收到信后才些许安心。

  待最后一次洪峰通过,长江抗洪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也该返回部队了。为了不惊动群众,凌晨四点,大家悄悄起床集结。谁知,车队驶出学校不远,便被百姓团团围住,他们在自发为我们送行!那一刻,锣鼓声、鞭炮声不绝于耳。车窗外,用篮子提着煮鸡蛋的老大娘,怀抱幼儿的妇女……一张张依依不舍的脸庞,一声声湖南口音的感谢,那一瞬间我再也没办法强装镇定,泪水“哗”一下决堤。我抹去眼泪,用力朝他们挥手告别,祈求这个场景在我的心中留存得久一些,再久一些……(刘含钰整理)

1 2 3 共3页

编辑:夏赛赛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