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文职人员为社会献爱心:医者仁心播大爱-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文职人员为社会献爱心:医者仁心播大爱

2018-08-15 14:46:46 解放军报

  医者仁心播大爱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文职人员为社会献爱心的一组新闻

  编者按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长期以来,疾病和残障是致贫的重要原因,也是目前国家扶贫攻坚的重点方向。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文职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时刻不忘我军光荣传统,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为社会奉献爱心,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文职人员队伍良好形象,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第208医院爱心护理团队轮流陪护残障儿童

  “天使妈妈,我爱您”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陈永林 孙 磊

  “我和你一样,一样的闪亮,一样为需要的人打造一个天堂……”8月7日,第208医院爱心护理团队的白衣天使如约来到长春市儿童福利院探望孩子们。该院妇产科护士长李海梅带着孩子们唱起《和你一样》,悠扬动听的旋律像流淌在心中的涓涓细流,消弭了燥热。听着听着,患有智力障碍的小李突然转身抱着李海梅的脖子,和她使劲地贴了贴脸,轻轻地说了一句:“妈妈,我爱您!”李海梅顿时激动得泪流满面。

  一声“妈妈”,喊出了孩子们和白衣天使之间爱的故事。2016年春天,该院组织医疗人员去福利院义诊时发现,这里的儿童90%以上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残障,很少有亲人去看望他们。看着孩子们渴望亲情、渴望母爱的眼神,很多医疗人员萌生了关爱孩子们的想法。

  护理部主任徐凤提议定期“组团”去探望孩子们,有300多名护士踊跃报名参加。第一次探望时,该院就去了40多人,孩子们感到有些不适,福利院也有些协调不过来。为了“爱心长流”,大家商定每周二和周四下班后,每5人一组探望孩子们,给他们讲故事,陪他们做游戏,帮他们修指甲,教他们画画等。“亲子活动”持续的时间长了,那些残障孩子慢慢就把她们当成了亲人。

  在关爱孩子们的时候,医疗人员发现,有些孩子除了身体残障,心理也有些问题。刚开始,孩子们面对她们很拘谨,眼睛里总是充满着防备,不爱说话,还有的孩子偷偷跑掉,一堵无形的墙隔断了爱的交流。被父母遗弃的患者小常是心血管内二科护士长张文雅平日里照顾最多的孩子,他心智健全却沉默寡言。张文雅知道,这种孩子容易产生自卑心理,时间久了就会引发心理问题。于是,张文雅总是格外关照他。小常生病了,她就做好营养餐送过去;小常心里不痛快了,她就抽休息时间去找他聊天……慢慢地,小常看张文雅的眼神里有了温度。一天傍晚,张文雅要离开的时候,小常飞速跑到她身边,从口袋里掏出平时积攒的小食品,塞到张文雅手中说:“妈妈,给您!”

  一声“妈妈”,让张文雅心里爱如潮涌,她在微信朋友圈写道:“爱是心的呼唤,爱是交流的源泉,她能消融心灵壁垒,她能架起亲情桥梁……”医学工程科护士长朱丽丽看到张文雅的这条微信朋友圈后深受启发,她特地带着儿子一同去福利院,让儿子将零食分享给孩子们,纯洁的情谊让孩子们很快打成一片。看着孩子们在一起开心地玩耍,朱丽丽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爱,一旦萌发,就如雨后春笋。孩子们对护士们的称呼由最开始的阿姨变成了“妈妈”,福利院的工作人员说,每到周二和周四孩子们就格外兴奋、格外听话,因为他们在等待着“天使妈妈”们的到来……

  第404医院扶贫医疗队常年照顾空巢老人

  “人民军医,谢谢您”

  ■张开山 本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刘炳麟

  “八一”前夕,胶东湾畔骄阳似火,第404医院医疗巡诊车开赴天福山脚下的坤龙邢家村。村主任邢玉玺跑到村口迎接,握着军医们的手深情地说:“太感谢你们了!这么热的天,你们还来为村里的空巢老人服务。”随着村主任手指方向望去,只见几位腿脚利索的老人迎了过来,后面不远处还跟了几位拄着拐杖的老人。看到此景,扶贫医疗队员们立即下车,快步上前跟老人们打招呼。一位老大爷握住一位医疗队员的手动情地说:“这么热的天还来看我们,你们真是人民的好军医,谢谢你们!”

  到了村子里,邢玉玺为医疗队找了一处阴凉的地方。摆上桌椅后,队员就开始为村民们查体、问诊、送药,忙得不亦乐乎。村民邢时钦拿着医生送给他的药品,激动地对记者说:“村子里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现在50多岁的都算是年轻人了。村子离医院远,以前身体有了毛病,绝大多数人都选择先扛一扛,实在扛不过去了再去医院。自从第404医院到村里开展医疗扶贫后,这种情况就彻底改变了,军医们对待老人就像对待自家亲人一样,不仅定期送医送药,还尽量帮一些年龄大、体质弱的老人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77岁的孙大爷腿脚不灵、行动不便,听说医疗队来义诊,早早就跟老伴往义诊点走,士官蒋声旭看到孙大爷步履蹒跚,立即迎过去搀扶,并陪同孙大爷问诊、咨询、做检查。由于孙大爷驼背,做心电图检查时无法平躺,蒋声旭便以胳膊作支撑,托起老人的身体。做完检查,老人拉住蒋声旭的手,连声道谢:“小伙子谢谢你,看到你们,就像看到了当年在村里抗日的子弟兵。战争胜利这么多年了,人民军队为人民的传统依然在传承。”

  义诊过程中,一位村民满脸为难地找到医疗队负责人说,他一直有高血压,在外打工的子女为他购买了一台电子血压计,但由于使用不当,测量数据始终不准,想找医疗队员咨询使用方法。医学工程科的技师王蓬勃得知此事后,一路小跑来到这位村民身边,接过电子血压计,详细讲解和演示。

  医疗队在义诊时,得知村中有10多位村民因行动不便不能前来就诊。老年病科主任段霖同呼吸科主任黄宗文、耳鼻喉科护士宫婷一道,带上查体的器械,挨家挨户上门问诊、发放药品、建立健康档案、留下联系方式。

  记者了解到,这次义诊,该院共为空巢老人免费发放价值7000多元的药品。到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家巡诊时,老人紧紧抓住黄宗文的手,激动地说:“上个月我感冒,胸口发闷,幸亏留了您的电话,才第一时间得到治疗指导。”

  大爱至简。义诊结束时,几位老人拉着医护人员的手说:“人民军医,谢谢您!”

  第107医院专家医疗队持续救治包虫病患者

  “救命恩人,拜托您”

  ■李振明 本报特约记者 汪学潮

  昂文巴毛来自澜沧江源头,当她在烟台机场不停地用藏语说着“再见”“我爱你们”的时候,她没有想到,几个月之后的“八一”前夕,为她做手术的医护人员竟然到家里看望了她。

  从2016年冬天起,第107医院就开始选派医疗队奔赴青海玉树杂多县进行包虫病的筛查,并指导当地医院进行治疗。包虫病俗称“虫癌”,由于当地医疗资源不足、医疗条件有限等,患者病死率较高。

  2017年冬天,该院医疗队医生王营在筛查过程中发现11岁女孩昂文巴毛得了“肝包虫”,包虫大小已超过拳头。王营是该院肝胆外科副主任,也是治疗包虫病的专家,他当即建议对昂文巴毛尽快进行手术治疗,并做通了昂文巴毛和家人的思想工作。昂文巴毛的父亲周拉紧紧握住王营的手说:“女儿的命,就拜托给你们了!”

  今年4月,周拉带着昂文巴毛开始了他们的“生命之旅”。当飞机徐徐降落在烟台机场的同时,该院也做好了救治昂文巴毛的准备。王营带车去机场迎接,并安排好了病房。院长姜志高安排专人,第一时间为昂文巴毛和与她同机抵达的另外一名46岁包虫病患者代吉周玛做了术前CT及三维成像,明确肿块与肝静脉及周围大血管的关系,准确评估肿块的大小和位置,并多次召集肝胆、麻醉、感染、药剂等相关科室专家会诊,结合患者身体状况和术前准备情况,制订手术方案。

  手术中,医护人员胆大心细,操作认真,根据病情及时调整方案。鉴于昂文巴毛包块位置紧贴肝中静脉和肝右静脉,稍有不慎极易将大血管损伤,手术人员精准地把包块从血管上分离下来。随后,经过近4个小时的紧张手术,手术人员又成功为代吉周玛摘除了包块。为了不耽误昂文巴毛上学,4月下旬,在昂文巴毛基本康复的情况下,医院同意她出院。代吉周玛在出院前的复查中发现胆汁引流管堵塞,医生及时更换了新的引流管后,才让她出院。此后,王营和肝胆外科主任杜英东持续通过电话指导诊疗,半个月后昂文巴毛和代吉周玛顺利拔管。

  “八一”前夕,该院再次组织医疗队赴杂多县,看望昂文巴毛和代吉周玛之后,又开始了新一轮包虫病巡诊。医护人员来到巍峨高耸的冈耐神山脚下,又筛查出多名包虫病患者。有些患者得知他们成功救治昂文巴毛和代吉周玛的消息后,紧紧地拽着医护人员的手说:“你们就是包虫病患者的救命恩人,拜托了!”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