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救援4分39秒 老兵血肉为盾化危机-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紧急救援4分39秒 老兵血肉为盾化危机

2018-08-13 14:53:26 解放军报

  7月19日,包头市发生罕见特大暴雨,多地出现洪涝灾害。第78集团军某陆航旅接到上级通知:一名群众被困,急需救援。

  该旅闻讯立即派出直升机赶赴事发地点。透过直升机舷窗看去,被困群众在铲车车顶若隐若现,一波又一波的水浪不断袭来,晚一秒施救,被困群众就多一分危险。

  情况紧急,刻不容缓!机组立即采取悬停放软梯的方式组织营救,但被困群众没有经过专业训练,为确保万无一失,需要有人下去协助。

  “我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有经验,我来吧!”一级军士长穆永厚站了出来。话音未落,他已穿好救生衣,快速出舱向下爬行。由于风力过大,穆永厚几次险些从半空跌落。

  1分钟后,穆永厚接近被困群众。只见他置身汹涌的洪流里,一手拽住软梯末端,一手协助被困群众攀上软梯。被困群众获救了,但穆永厚却面临险境。此时水势愈发凶猛,风力也逐渐增大,软梯全部悬空,稍不留神他就会被洪水吞噬。穆永厚迎着螺旋桨旋出的强大气流在软梯上来回摆动旋转,在离机舱不到2米的地方,他突然双脚一滑。说时迟那时快,穆永厚一个转身,双手死死抓住梯梁,双腿紧紧盘住软梯,才化险为夷。此时,他的胳膊被剐开了一道长长的口子,手心磕掉了皮,虎口也磨出了血。

  “老穆,坚持住……”机组人员的心提到嗓子眼。穆永厚咬紧牙关,拼尽全力向上攀爬,成功进入机舱,此时距营救开始已过去4分39秒。

  被困群众最终被安全转移到空军某场站。看着伤口还在流血的穆永厚,旅政委张桂林激动地说:“老穆在旅里兵龄最长,专业最精,4次经历调整改革,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九八抗洪、汶川抗震等救援现场都留下过他的足迹。今天在人民群众需要时,他再次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为全旅官兵上了生动的一课!”

  回放穆永厚救人过程,笔者不禁有感而发:“狂风暴雨裂征衣,战鹰闻令救援急。战在即,群众命悬一线。老兵血肉为盾斗洪魔,化危机,忠诚耀军旗。”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