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兵-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我是一个兵

2018-08-12 14:45:26 解放军报

  从懂事起,我就知道自己是一个“兵”。母亲随军到了军营,我是在一片军绿色的簇拥下成长起来的。

  父亲所在部队在偏远的丘陵深处,生活条件差,随军家属少。小时候,我没有城里孩子们的时尚玩具,最大的乐趣就是跟在父亲身后,到他所在的机务中队看兵叔叔们比赛掰手腕、拔河、打篮球、踢足球。每次我都鼓足了劲地加油、呐喊、拍巴掌,在我眼里,他们这群人太棒了。

  时间长了,叔叔们都亲热地喊我“兵苗苗”,可我不喜欢。苗苗这个名字,怎么听都像是女孩子叫的,我可是堂堂男子汉啊!可我越不喜欢,叔叔们就越爱这么叫,有时候,还故意哪儿人多在哪儿叫,气得我直跺脚。他们说,喜欢看我脸红脖子粗的样子,有兵味儿。

  “兵味儿是什么味儿?”我懵懵懂懂地问父亲。父亲哈哈大笑说:“等你当了兵,就知道了。”随后,他拍拍我的脑袋,有些神秘又有些笃定地说:“我要亲自打造你的兵味儿。”

  当时,父亲的话让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可等我明白过来的时候,已经晚了。

  第一次被父亲带去唱军歌,我特开心。和那么多兵叔叔一起唱歌,太有感觉了。那种山呼海啸的吼声,让我的小胳膊小腿儿充满力量。可总去,我就有了审美疲劳。看着别的小伙伴悠闲地在院子里捉蟋蟀、玩弹珠,我哪有心情去“吼”歌?我像糖稀一样黏在母亲身上,鼻涕一把泪一把地想躲开父亲的目光。可母亲却一边安慰我一边说:“听爸爸的话,没有错。”白哭了一场的我,只好乖乖出门。

  “儿子,起床!3分钟后家门口集合!”每天清晨,大院里的起床号吹响前10分钟,父亲的命令声就穿透了我的房门。800米跑、15个俯卧撑、20个仰卧起坐,父亲把我折腾了一溜够后,又带着他的兵去早操了。

  有一次,不堪重负的我假装生病,逃避“兵役”。父亲早就看出了我心里的“小九九”,可他并不戳破。只等我养好了“病”,他又在大晚上带着我跑步,说是多进行体能训练体格就棒了,就不会生病了。天哪!经过那段“魔鬼”时间,我再也不敢动歪脑筋了。

  但满腹的牢骚,还是有的。一次吃饭时,我小声嘟囔:“我要是再多几个兄弟姐妹就好了,我就不一定非得当‘兵’了。”

  没有想到,父亲竟然兴奋起来:“那敢情好!咱们家就可以有‘女兵宿舍’‘男兵宿舍’。我的书房嘛,就是‘司令部’。以你现在的资历,可以当个班长,带着他们训练。至于你妈嘛,也可以升官当后勤部长喽!”

  想到父亲带兵的辛苦,我说:“我还是老老实实当个普通一兵吧。”一旁的母亲也“哼”了一声,说:“再多几个,我就坚决辞职。”说归说,母亲从来都向着父亲,是父亲最可靠的后盾。

  在大院同龄的孩子中,我和许航玩得最好,他父亲和我父亲也是最要好的战友。可就在1998年的抗洪抢险中,许叔叔牺牲了。那段时间,父亲的脸色一直很憔悴,妈妈的眼圈儿也总是红红的。一连几天,我陪着许航,呆呆地坐在训练场边的台阶上。

  “我要和我妈回老家了。”许航闷闷地开口。

  “那你还会当兵吗?咱俩约好的。”我小心翼翼地问。

  “不,我不当了!当兵太辛苦了,还会牺牲……”许航哭出了声。

  那一刻,我不知该如何安慰,却鬼使神差地学着父亲的样子,拍拍他的肩膀,说:“总得有人当兵保卫国家呀!”

  许航走了,我觉得自己一下子长大了。父亲再怎么“虐”我,我都咬牙坚持着。我对自己从小生活的军营,对父亲夏天晒得黑瘦黑瘦、冬天冻得青紫青紫的脸,有了一份崇拜和感动。

  我喜欢上了军歌,有段时间没唱,心里就会觉得缺点什么,就会自己一个人扯着嗓子开吼。兵叔叔们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的气质,也在我身上有了完美体现。班上的小姑娘们总是用崇拜的眼神悄悄地看我,但我潇洒地装作不知道。

  高考时,我郑重地填报了上军校的志愿。父亲知道后,点点头:“好儿子!”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我在街上遇到一个歹徒纠缠女孩子。想都没想,我就冲上去和他扭打在一起。歹徒被吓跑了,而我却受了伤。向后倒下去的时候,我看见自己身上的血像鲜花一样绽放。

  “醒醒,你是谁?”听到那女孩急切的声音,我的脑海只有一个庄严的回答——我是一个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