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家风丨传承军人家风,涵养国防情怀(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赤子家风丨传承军人家风,涵养国防情怀(组图)

2018-08-08 09:06:40 解放军报

  子承父志进军营建功业

  没有当上兵的木合买·买买提力,却坚持用军人的标准约束自己,有了子女后,又用军人的标准培养他们。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木合买·买买提力就经常领着他们“操练”。“你们从小就要有兵样,将来进了部队适应能力就强。”这句话,孩子们从小听到大。

  2011年10月,木合买·买买提力从电视上得知“辽宁舰”来新疆招收女兵的消息时,一下子想到在新疆大学读书的女儿吐逊古丽·木合买。“当时心里着急呀,生怕又像我当年那样错过了机会!”平时出门连一瓶矿泉水也舍不得买的他直接搭乘出租车连夜赶到乌鲁木齐。

  那时,女儿学的是劳动与社会资源保障专业,品学兼优的她获得不少荣誉,还担任班干部。如继续完成学业,她就业前景看好。

  “当时很纠结,一边是学业,一边是参军入伍,最终父亲还是说服了我。”吐逊古丽·木合买坦陈当时的心态。尽管竞争激烈,吐逊古丽·木合买凭借不俗实力与其他12名新疆籍应征女青年如愿以偿成为“辽宁舰”首批女兵。

  消息传来,木合买·买买提力激动得一宿无眠:“女儿终于帮我圆了从军报国梦!”而后几年,大儿子土坎达·木合买和小儿子阿孜地伊里·木合买也陆续入伍成为军人。

  女儿入伍后,木合买·买买提力每次联系女儿都鼓励她在部队好好表现。不负父亲的期望,吐逊古丽·木合买先后参与航母交接入列、平台航行试验、海上试验试飞等重大活动,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在木合买·买买提力鼓励下,吐逊古丽·木合买重返大学校园后,向学校申请成为一名国防生。她结合自己携笔从戎、参军报国的亲身经历,鼓励身边同学从军报国,在校园中产生强烈反响。大学毕业后,吐逊古丽·木合买申请重返“辽宁舰”,成为舰上第一个维吾尔族女军官。

  “我能够再次穿上军装,继续在辽宁舰上为国防事业尽一份力量,要特别感谢父亲的鼓励与支持,虽然不能在他身边尽孝,但为国尽忠一直是他的初心和期盼!”吐逊古丽·木合买由衷地说。

  好巴郎就应该去参军

  “每看到一个精干的巴郎(小伙子),我第一个想法就是动员他去当兵!”作为村委会主任,他经常要走村入户,向村民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这时候的他就特别留意村民家中的孩子身体怎么样、学历够不够、想不想当兵。

  2004年,木合买·买买提力的大哥肉孜·买买提力打算让正在念高二的儿子阿不都·热扎克停止学业,外出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这么好的巴郎,不去当兵太可惜了!”在木合买·买买提力资助下,大侄子阿不都·热扎克念完高中,并在2005年12月应征入伍。

  阿不都·热扎克退伍后,运用在部队学到的养殖技术,在家里搞起养殖场,年收入数十万元。

  2009年,二哥玉素甫·买买提力的儿子牙合买江·玉素甫大学毕业后一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木合买·买买提力还是建议侄子去当兵。

  “都上完大学了,再去当兵,会不会年龄太大了呀?”二哥心有疑虑。

  “好巴郎就应该去参军!部队建设更需要有文化、有知识的大学生,听我的,没错!”

  在木合买·买买提力的动员和劝说下,牙合买江·玉素甫欣然应征入伍。目前为止,他的亲戚家先后有5人参军入伍。

  “木合买·买买提力脑子里装着征兵信息库的‘大数据’,谁家的孩子多大年龄、文化程度、爱好特长、性格特点等情况,他都如数家珍。在他的鼓励下,50多名应征青年光荣入伍。木合买·买买提力就是我们的义务‘征兵宣传大使’。”吉木萨尔县人武部政委杨永泽如是说。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