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子家风丨传承军人家风,涵养国防情怀(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赤子家风丨传承军人家风,涵养国防情怀(组图)

2018-08-08 09:06:40 解放军报

  一位“编外军人”的国防情结有多深

  ——维吾尔族村干部木合买·买买提力积极传播参军报国思想

  ■梁 鑫 周玉明 肖承槟

  到了征兵季,木合买·买买提力(左一)就到田间地头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征兵政策,了解适龄青年信息。肖承槟摄

  “听了木合买·买买提力大叔支持国防事业的故事,我也要从军做一名优秀的军人!”7月2日,得知高考成绩过了一本录取分数线的维吾尔族女青年麦哈巴·阿不都,慕名来到新疆吉木萨尔县三台镇八家地村参观木合买·买买提力的家风家训馆,并咨询报考军校事宜。

  今年55岁的木合买·买买提力,是八家地村村委会主任、中共党员。30多年前,一心想要参军卫国的他阴差阳错未能如愿;30多年来,他一直向身边的人传递从军报国的思想火种。熟悉他的人都说,木合买大叔就是我们身边的“征兵宣传大使”。

  从军是此生最大梦想

  木合买·买买提力出生在八家地村一个普通的维吾尔族农民家庭,谈起参军入伍的话题,他有道不完的回忆。

  6岁那年,一场罕见的融雪性水灾席卷村庄,是“解放军叔叔”及时赶到将他从翻卷的山洪中救起;10岁那年,一场冰雹将庄稼全部砸倒在地,是驻军部队官兵帮助乡亲们重新种上农作物;11岁那年,一场提前降临的大雪将家里种的40多亩棉花覆盖,又是解放军从雪地里帮他们抢收回棉花;12岁那年,“干打垒”的教室因一场突发地震发生坍塌,还是解放军官兵把他和同学们从废墟里背了出来……

  “党的恩情像坎儿井的水一样饮不完,亲人解放军做的好事就像葡萄一样一拎一大串儿,知党恩报党情,成为解放军就是最好的报答。”当兵的梦想就这样在年幼的木合买·买买提力心里扎下了根。

  1981年,木合买·买买提力在新疆喀什山区打工时,收到父亲让他回去报名参军的信。担心赶不上征兵报名,他来不及领取当月的工钱,连行李也顾不上收拾就往家赶。可紧赶慢赶,他还是错过了政治审查和体检时间。

  第二年,木合买·买买提力早早报了名,提前1个月回到家中,可命运又跟他开了个玩笑,因体检前一星期生病导致体检时体重不达标。等到第三年,他又因为超龄而无法报名。

  “没能参军报国,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木合买·买买提力暗自发誓:“将来我要让我的孩子去当兵!”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