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伤残老兵冯登贵:一朝当兵,终生是兵(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探访伤残老兵冯登贵:一朝当兵,终生是兵(组图)

2018-08-06 07:38:03 中国国防报

  一朝当兵,终生是兵

  ■张凤坡

  安徽省亳州市古城镇退伍军人冯登贵身残志坚,永葆军人本色的事迹令人感动。全国像冯登贵一样的退伍军人有很多,他们矢志国防、无私奉献、服务社会,成为人民军队散落在社会中一张张流动的“名片”。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绝大多数军人都要面临退役这一角色转变。军装离身,责任不变,兵味仍在,这是每一名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退伍军的选择。两年前,《解放军报》刊登过一幅新闻照片,参加过边境作战、受伤退役的战斗英雄刘发奎虽年近六十,但仍然坚持宣传国防知识。在给学生军训时,他踢出的正步有板有眼,完全看不出是一名退役残疾军人。刘老为什么能够保持如此高标准的军人姿势,无疑是军人独有的兵味使然。对于退役军人来说,离开军营越久,就越是怀念当兵的日子。生活中,他们努力保持兵味,用军人的姿态做好每一件事,以此向当初的军旅岁月致敬。

  退役军人的大局意识、国防意识、奉献意识像一股清流,给人们带来满满的正能量。今年以来,媒体公开报道过的退役军人救人救火等事迹就有十余件。其中,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机长刘传健在飞机突遇险情的紧急时刻,果断处置,成功备降,在航空史上留下了一段史诗般的传奇。退役军人不仅有胆气血性,而且有强烈的社会担当。四川省布拖县阿布洛哈村曾经是有名的“麻风村”。军转干部林强在调研中了解到阿布洛哈村的情况后,立志摘掉“麻风村”的帽子。林强选择到最危险的地方服务百姓,没有军人的担当,怎能克服一个又一个摆在面前的困难?

  军人退役融入社会,会面临不小的挑战与困难。人际关系需重新建立,各行各业需从头学起,无论在部队是多么出色的训练标兵、业务能手,回到地方都要从零开始。新环境、新岗位,对于退役军人来说就是新战场。一朝当兵,终生是兵。在这种信念激励下,广大退役军人讲大局、做奉献,在工作和生活中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随着时间推移,一些退役军人已步入老年。有的老兵身体患病,有的居住条件简陋,有的经济收入不稳,尽管他们内心不愿给国家、社会增添负担,但党和政府没有忘了他们。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自己生活好了,他们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军人为了国防,或奉献了青春,或奉献了一生,当他们退役进入社会,仍然以兵的身份要求自己。就像冯登贵一样,充分利用自己懂政策的优势,担任政策宣讲员。十几年来不忘初心,服务群众,开着三轮车进行义务征兵宣传,换一种方式为国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像冯登贵这样的老兵还有很多,他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一心为社会作更多贡献,让军人本色永不褪色。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