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伤残老兵冯登贵:一朝当兵,终生是兵(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探访伤残老兵冯登贵:一朝当兵,终生是兵(组图)

2018-08-06 07:38:03 中国国防报

  “我有手有脚,虽然重活干不了,但田里丢下种子就能长庄稼,我一定能养活自己”

  1971年,冯登贵应征入伍,成为炮兵装填手。说起自己操作过的某型榴弹炮,冯登贵至今都准确记得型号、口径、初速、射程等射击诸元。年轻的冯登贵准备在训练场上大展拳脚,一场意外却不期而至。当年冬,部队组织演习,冯登贵所在团的阵地夜间遭“敌”袭击,被迫携带轻武器转移,刚到坑道休息,又遭小股“敌人”袭扰。不得已,官兵只能分散隐蔽。

  “当天天气很不好,一开始是雨夹雪,后来下起小冰雹,山上很滑。”冯登贵回忆,他扛着轻机枪,不小心滑倒,滚下陡峭的山坡,腰椎第三骨节和腿部都受了重伤,在医院辗转治疗一年多。

  经过治疗,冯登贵可以下地走路,就力所能及地帮医院修理门窗桌椅,打扫病区卫生。有一次,他还冒险爬上梯子,把篮球架重新漆了一遍。医院以“闲不住的人”为题,在黑板报上表扬了他。冯登贵却悄悄擦掉有关自己的内容:“我不用表扬,该表扬的是我在训练场上的战友。”

  上不了训练场,对军人来说是残酷的,冯登贵不得不离开心爱的军营。当时,团卫生队军医依据伤情,认为冯登贵至少能评为“三等甲”伤残,但冯登贵却放弃评残申请。“当时觉得,自己当了两年多兵,本来是要保家卫国的,大部分时间却在医院养伤,贡献不多,因此绝不能再给国家增加负担。”冯登贵说。

  没留下一张军装照是冯登贵的遗憾,所以他格外珍惜这张登记表。董 伟、孙 碧摄

  临退伍前,副团长因为担心冯登贵将来的生活,专门找他谈话,希望他不要放弃评残。冯登贵却说:“首长放心,我有手有脚,虽然重活干不了,但田里丢下种子就能长庄稼,我一定能养活自己。”就这样,冯登贵带着60元退伍费、100元医疗补助费(当时医疗补助的最高等级)和一张带病返乡证明回到家乡。

  因为腿吃不了劲,走路不方便,生产队安排冯登贵负责五、六亩水稻田的灌溉、锄草,拉水车的小毛驴成了他的新伙伴。“我管理水稻田,没误过一次事,生产队领导和乡亲也很肯定我,我挣工分养活自己,没给部队丢脸。”冯登贵一脸自豪。更令他自豪的是,当时在公社工作的岳父独具慧眼,相中冯登贵,把女儿许配给他。冯登贵1978年结婚,育有二子。

  土地承包到户后,冯登贵分了4亩地,他用2亩种粮食,另外2亩种菜,虽然没有太多余钱,但一家4口也其乐融融。现在,靠两个儿子外出打工挣钱,一家人住进刚刚建起的二层小楼。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