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八一”,中国美术馆为军人塑像-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迎“八一”,中国美术馆为军人塑像

2018-08-01 14:09:31 海外网

  为庆祝“八一”建军节,通过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的鲜活方式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推动形成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2018年7月31日中国美术馆在中国美术馆艺术教育空间举行“中国美术馆为军人塑像”雕塑工作坊活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张士军,李登贵烈士所在部队、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九支队支队长吴万涛,以及来自武警北京总队某部的武警战士、来自周边社区的亲子家庭等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出席了本次塑像活动。

  活动现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张士军向驻中国美术馆武警战士赠送馆藏文创产品。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主持活动。

  应邀担任塑像模特的军人代表有:曾经参加过百团大战的抗战老兵、原北京军区工程兵装备器材部副政治委员、94岁的李裕厚;著名军旅作家、诗人、词作家、军事文化评论家王毅(女)。曾被北京军区授予“英勇无畏的警卫战士”光荣称号的革命烈士李登贵同志(1953-1976)。现场,执勤第九支队机动三中队中士薄纯成同志身着李登贵同志当年的老军装现场担任模特,配合雕塑家创作。1976年4月29日下午,在拦截反革命分子携带已点燃的爆炸药品,妄图闯入前苏联使馆,制造重大涉外事件的斗争中,李登贵同志临危不惧,英勇果敢,壮烈牺牲,年仅23岁。

  应邀分别为军人代表塑像的雕塑家有: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雕塑创研班)学员,天津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专业负责人、副教授李迅;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雕塑创研班)学员、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周思旻(女);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雕塑创研班)学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创作室创作员谈强。

  在塑像现场,三位雕塑家用心塑写军人代表的形象,表达对建军91周年的纪念和对广大军人的崇敬。参与塑像活动前,年轻雕塑家谈强认真研究了英勇牺牲的烈士李登贵的资料图片和英雄事迹,在现场他和担任模特的战士密切配合,塑造了一尊生动形象的烈士全身像。他感言道:“一直从事革命历史题材的主题性创作,就是让我们永远记住那些岁月。我用一颗谦卑的心尝试着去描绘心中的英雄,他们用鲜血、身躯和生命守护着我们今天的一切。向逝去的生命致敬、向英雄的母亲致敬、向伟大的祖国致敬!我们别无选择。”

  应邀参与活动的还有部分在京中小学的学生们,孩子们用手中的软泥学着雕塑家的样子,体验雕塑创造的过程,现场感受艺术创作的魅力,共同表达对军人的尊崇与热爱,对强军梦的追求和向往。塑像过程完成后,大家自由交流评议,合影留念。

  此次塑像活动是中国美术馆雕塑工作坊第五期。中国美术馆推出的这一公共教育新品牌活动,将结合重要节点和主题持续举办下去,将艺术创作与公共教育相融合,弘扬时代新风,讴歌先进人物。(李静)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我与军队的不解之缘-中工网

  • 专题

    本网策划:“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