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题材电影创作座谈会在京举办(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军事题材电影创作座谈会在京举办(组图)

2018-07-30 11:04:46 海外网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7月28日,中国电影家协会在京召开“军事题材电影创作座谈会”,同时宣布成立“中国电影家协会军事题材电影工作委员会”。该工作委员会是为推动我国军事题材电影艺术的发展,在中国影协的指导和管理下成立的。工委会成立后,将积极开展军事题材电影理论研讨和影片评论,计划每年编辑出版一部《中国军事题材电影年鉴》,积极引领和指导军事题材电影的创作,定期举办军事题材影片展映活动和优秀影片推荐活动,并探索开展军事题材电影理论和专业培训。张延扬、闫少非任中国影协军事题材电影工作委员会主任,许柏林任常务副主任,孙军、马维干、安澜、李洋、李学政、李洲、阎宇任副主任,李学政、彭清明任秘书长,阎宇、白荣民任副秘书长。

  军事题材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延扬表示,成立军事题材电影工作委员会,充分体现了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对军事题材电影创作的高度重视,对军队建设和人民子弟兵的关心支持,体现了高度的国防观念。他还表示要与班子成员一道,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凝聚力量,主动作为,努力做好军事题材电影工作委员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军事题材电影的繁荣发展。

  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在中国影协军事题材电影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上表示,希望工委会成立后要坚持正确的导向,因为电影既是艺术,也是武器和思想,尤其是军事题材电影,更担负着团结全国人民和广大官兵、服务民族复兴大局的重任;要为全军、全社会从事军事题材创作的文艺工作者服务,为他们的创作提供方便与条件;要做好研究工作与创作工作,在搞好军事题材电影理论评论工作的同时,也争取主导、参与创作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军事题材电影佳作。

  据了解,中影协成立军事题材电影工作委员会是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积极引导创作,加强理论评论,加强培训,发现和推荐更多优秀影片和优秀人才,繁荣我国电影事业而做出的具体工作措施。

  张桂柏、张延扬、颜品、隋阳、闫少非、许柏林、孙军、李洲、武国胜、汪守德、马维干、张东、安澜、魏小军、李学政、阎宇、白荣民、刘凤玉、刘毅、郭桐等出席了成立仪式并发言。

  在成立仪式之前中国电影家协会领导、军事题材电影创作和研究专家近30人还就当前我国军事题材电影的创作进行了讨论。著名军事题材电影导演安澜说:“近些年中国电影人创作出了不少军事题材电影佳作,但真正能够在市场上立得住的,只有《战狼2》《红海行动》等寥寥几部。这是文艺政策的问题,是资金的问题,是创作的问题,还是观众的问题?在我看来,主要是创作本身的问题。一部军事题材电影,如果最基本的服装、化装、道具都做不到真实,又怎么能更进一步地打动观众?军事题材电影创作绝不能应付了事,以不专业的态度进行创作,既不尊重军事题材电影,也不尊重观众。”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办公厅研究室主任隋阳对安澜的观点深有同感。不久前,他在电视上观看了一部军事题材电影,结果发现片中军人穿的军装竟搞错了年代,而且早在1975年就提出了“部队信息化”的口号,这与史实严重不符。“广大观众对军事题材电影的需求很大、要求很高,但当下真正能让观众‘解渴’的优秀作品,还是比较有限。”隋阳表示,“如果一部作品连基本史实都搞不清楚,我们又怎么可能要求它的质量达到很高的水平呢?”

  65集团军国防施工办公室原主任白荣民近期参与了一部军事题材电影的创作,他发现在这部表现董存瑞少年时代生活影片的剧本中,出现了一些低级错误。“剧本里写到董存瑞在田间地头啃红薯的情景,这证明编剧没有做扎实的案头研究工作,甚至不知道董存瑞是坝上地区张家口人,只是将《小兵张嘎》等发生在冀中平原上的故事中的人物照搬到了剧本里。这样的创作,很难具有真实而打动人的质感。”白荣民坦言,年少时观看的《英雄儿女》《南征北战》等优秀军事题材电影,对自己之后的人生道路产生了十分深刻影响。“电影对一个人的成长和世界观的形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一部好的电影作品必须对民族负责、对国家负责。”

  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颜品高度认同白荣民的观点,他表示自己看过不下百遍《英雄儿女》,每次都会感动落泪。“影片中的一切因素都是电影元素,比如动听的插曲极为打动人心,比如那封信和那张照片清楚地解释了人物的情感关系。影片不仅正面彰显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也细腻表达了父女情、父子情、兄妹情、战友情,令人感动万分。”在颜品看来,《英雄儿女》这样的军事题材电影佳作永不会过时,将一直鞭策着中国电影创作者不断前行。

  在著名军事文艺评论家汪守德看来,《英雄儿女》、《南征北战》等数十年前的作品之所以至今仍能感动观众,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影片脱胎自艺术大家巴金的原作。“电影最基本的根基是文学,大作家能够创造出人文的底蕴、塑造出精彩的人物。”汪守德认为,军事题材电影创作者要具备将富矿转化为精品的能力。“正如有的物质在科学家眼里是财富,而在普通人眼中可能就是一堆废土。如果编剧不深入了解史实、不深刻了解军人,就只能采取投机取巧的方法,按照套路去搞创作,这绝不是军事题材电影创作的正途。”

  汪守德认为,对于一部优秀的军事题材电影而言,要有四个坐标,在思想观念、题材样式、风格类型和人文精神方面缺一不可。“《战狼2》《红海行动》在市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这两部影片在对中国人文精神的深刻表达,尤其是对当代中国人文精神的真实展示方面,还有所欠缺。一部优秀的军事题材电影不能只表现英雄舍生忘死消灭敌人的过程,同样也要展示现代中国人的情怀和当下中国人的精神。”

  《战狼2》编剧刘毅对汪守德的观点表示认同。他坦言在创作《战狼2》时,主创团队将眼光放眼于全世界,表达了中国军人不单单能守卫国土,更能远赴世界各地保护中国每一位公民的主题,最终成功引发观影热潮。“《战狼2》的优点是情绪十分饱满,但在人物塑造方面还是较为单薄,而在情节编排上我们也比较缺乏自信,在创作时自我要求‘全程无尿点’,其实我们本应该更有自信,在某些段落让节奏慢下来,给予观众足够的思考和回味时间。”刘毅表示。

  金盾出版社社长张延扬认为,军事题材电影要有效传达正能量,创作者就必须得了解市场的需求、研究主流观众的审美趣味。“如今的主流观众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一部军事题材电影如果违背主流观众的审美需求进行创作,即便口号喊得再响亮也难以打动受众,即使入耳也难以做到入心、入脑。”张延扬表示,“《战狼2》《红海行动》的市场成功证明,军事题材电影深受主流观众的喜爱,只要在创作上狠下工夫,传达正能量的军事题材电影完全能够成为市场的主流。”

  中国电影史票房最高的两部影片——《战狼2》《红海行动》都是军事题材电影,军事题材电影研究专家张东认为这绝不是巧合。“两部影片的票房都是全国观众一张票一张票贡献出来的,这是因为观众心中有一种期待、一种渴望,希望在军事题材电影中看到大国精神、英雄气魄。”张东承认,两部影片都不能算完美,但值得充分的尊重和肯定。“这两部作品都严格遵循类型片的基本创作规则,通过激烈的战争场面、炫目的高科技元素、血气方刚的英雄形象以及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满足了观众心底深深的希冀,这成为两部影片成为‘爆款’的先决性因素。”张东认为,两部影片不仅让观众重拾对军事题材电影的热情,让业界对军事题材电影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更为军事题材电影带来了更多的投资、吸引了更多的人才,堪称功不可没。

  著名军事题材编剧马维干表示,随着我军执行的任务类型不断延伸,国产军事题材电影的表现领域得到了大幅度拓展,电影人也获得了更广阔的创作空间。但马维干同时认为,国产军事题材电影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创作者要不断加强类型化创作的能力,可以参考好莱坞的军事类型片模式,进一步拓展出军事喜剧片、军事歌舞片、军事西部片等类型,让国产军事题材电影在类型上更加丰富和完善。”

  《血战钢锯岭》《敦刻尔克》等好莱坞军事题材电影先后在中国获得高票房,马维干认为它们的共同点在于人物形象十分丰满。“国产军事题材电影不应丢掉‘十七年’时期同类型影片最大的特质——塑造人物。无论《英雄儿女》中的王成,还是《小兵张嘎》里的嘎子,都是令几代观众记忆犹新的经典人物。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军事题材电影开始转向重大历史事件创作,往往更偏重于表现宏大的事件而不是塑造个体的人物。这对于一小部分‘军事迷’观众而言十分过瘾,但对于大多数不那么了解史实的普通观众来说,他们更想看到的是战争中的人。”马维干表示,“国产军事题材电影特别需要立得住的人物。我们不该在军事题材电影发展的过程中丢掉自己的特长,而是要在快速发展中重拾优秀的传统。”

  专家们认为,军事题材电影是表达爱国主义,塑造国家和民族形象的一个重要载体和形式,这类电影作品中的思想内涵、艺术质量和价值取向等方面的引导作用非常重要。起到了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全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虽然目前军事题材电影还存在不少问题,但还得要继续为繁荣军事题材电影的创作努力,不断推出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精品力作。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