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后,他连续41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退伍后,他连续41年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图)

2018-07-29 15:48:55 解放军报

  1977年退伍返乡后,张东堂立志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如今,四龙庙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65岁的张东堂,患膀胱癌9年,却从未因病痛停下在扶贫攻坚战场上冲锋陷阵的脚步。支撑他坚定走下去的,是那个简单又并不简单的道理,“与其等死,不如为群众多办点实事”。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张东堂拖着病体奋战在田间地头。资料照片

  大山深处,那首回响的军歌

  ——退役军人张东堂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焦景宏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四龙庙村,一个被层峦叠嶂的山峰藏得很深的村落。

  全村1364口人,散居在27平方公里的沟沟壑壑。一首当地民谣这样唱道:“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姑娘朝外走,光棍把门守。”很长一段时间,四龙庙村是靠国家救济的特困村。

  但41年来,村里有个叫张东堂的人从不向贫困“低头”。1977年退伍返乡后,他立志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如今,四龙庙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他与之抗争的,还有癌症病魔。65岁的张东堂,患膀胱癌9年,却从未因病痛停下在扶贫攻坚战场上冲锋陷阵的脚步。支撑他坚定走下去的,是那个简单又并不简单的道理,“与其等死,不如为群众多办点实事”。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现在全村种植牛心柿3000多亩、花椒2000多亩、连翘1400多亩,还有玫瑰谷漂流和种植樱桃、核桃、葡萄的万亩采摘园,村民人均年收入过万元。”7月20日下午,见到张东堂时,步履有些蹒跚的他正在柿树林里忙碌。

  四龙庙村位于豫西北贫瘠的深山中。1970年冬至,张东堂赤脚走了一整天的山路,到县人武部报名参军。入伍那天,大队和乡亲们给他披红戴花,为他送行。李二伯把两个黑面馍馍递到他面前,嘱咐他双手捧着,免得掉了馍渣。

  一时心酸的张东堂流下了眼泪。他暗下决心:“我一定要让乡亲们吃上白面馍!”

  在部队,张东堂入了党、当了班长、代理过排长。由于表现好、素质强,1977年退伍时,组织上给了他两个选择:一个是留在新疆阜康县当人武部干事,另一个是到河南仰韶酒厂当保卫科副科长。张东堂都婉言谢绝。

  “我从没忘记过那句歌词,‘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张东堂说,“每次在部队唱起这首歌,就会想起那两个黑面馍馍,想起乡亲们为我送行的场景。”

  张东堂回到四龙庙村。因为人厚道,又当过兵见过世面,张东堂被推举为村干部,他决心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要想富,先修路。三件事最先摆在张东堂面前:引水、通电、修路。

  乡亲们说,在四龙庙村施工,比登天还难。军人出身的张东堂带着党员突击队和民兵进驻深山,饿了啃干粮,渴了饮泉水,累了地当床,让村里的条件一步步得到改善。张东堂这个退伍兵,也渐渐成了大家信服的“主心骨”、带头人。

  然而,致富的路还很长。四龙庙村的田地都在山间的沟沟坎坎,亩产最好的收成,也就二三百斤。

  穷归穷,山里也有宝。野生牛心柿、花椒、连翘被称为“仰韶三宝”,远近闻名,只是数量少,只够换盐吃。

  2009年,经过多次外出考察后,村党支部书记张东堂决心要把这“仰韶三宝”变成致富的“金娃娃”。听说要在田里种柿树,大家议论纷纷:“不种粮食,让俺们喝西北风?”“自古柿树不成林,张书记究竟抽的是啥风?”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张东堂带头在流转出来的荒山上种下5亩牛心柿、100亩花椒和100亩连翘。

  质疑归质疑,但一直为村里建设倾心尽力的张东堂还是得到了大家的信任,“仰韶三宝”的种植面积逐步扩大。几年下来,村民种植牛心柿、连翘、花椒,每亩收入都在8000元以上。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8年征兵工作进入倒计时-中工网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