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军姿、睡硬板床、 “当兵锻炼”渐成军地交流新“窗口”-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站军姿、睡硬板床、 “当兵锻炼”渐成军地交流新“窗口”

2018-07-05 13:48:04 中国青年报

  《解放军报》6月19日报道,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党校近日组织85名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到军营“当兵锻炼”,体验普通士兵生活,他们严格按照部队标准要求落实连队一日生活制度,站军姿、走队列、住上下铺、睡硬板床、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在磨砺意志、提升素质的同时,更加深了对军队的印象和理解。

  据介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党校已经是连续21年对中青年后备干部开展封闭式军事训练,并且制度化地将封闭式军事训练作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开班第一课,在时间安排上也规定不少于10天。21年间,不管地方领导和驻地部队如何变动,市委党校的这一做法却一直得到延续。

  这一做法的成效也是显著的。21年来,哈尔滨市委党校共对37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2000多名处级以上干部进行军训,这些即将走上领导岗位的优秀后备干部在军训中以革命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听从指挥、服从管理,既掌握了军事训练基础技能,又强化了纪律意识、团队意识、协作意识,更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

  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在今年年初对2018年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作出部署时就指出,今年将持续抓好领导干部国防教育,重点是推动构建完善领导干部国防教育培训体系,加大各级领导干部国防专题培训力度,推开国防教育进党校、进行政学院。据此,江西省委还特别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开国防教育进党校、进行政学院的通知》,专门组织了为期5天的中青年干部进军营专题培训活动。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重庆市、浙江省丽水市、山东省青岛市等多地市委党校都先后与驻地部队联合组织了包括“当兵锻炼”在内的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

  党政领导到部队“当兵锻炼”不能仅仅看作军队单向为驻地服务。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让地方干部对部队有充分地了解和接触,对于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促进部队建设等都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可以看到,哈尔滨市正是通过连年不断地让后备干部到军营实施封闭式“当兵锻炼”活动,让各级领导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有了不一样的切身体会,通过这些领导干部带头推动,该市全民国防教育不断普及深入,关心国防、热爱国防的社会氛围也愈加浓厚,很多部门对于军人家属就业、子女入学、优抚安置等事宜都坚持优先处理,哈尔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更实现了“八连冠”。

  为了更好地深入推进包括领导干部在内的全民国防教育,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队要紧紧围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突出工作重点,拓展教育领域,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推动实现教育对象、时间、地域、内容、手段“五个全覆盖”,不断强化广大干部和群众全民国防观念和爱军拥军意识,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军队是人民军队,国防是全民国防。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到部队“当兵锻炼”,在丰富阅历、开阔视野的同时,也把军营的优良作风带回了工作岗位,激励他们努力做一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而军队更要丰富、规范和扩大各项军地交流和国防教育活动,在提升全民国防素质的同时,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关心国防和支持军队建设的蓬勃热情。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