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换4次工作 退役战友们亟待补上这八堂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两年换4次工作 退役战友们亟待补上这八堂课

2018-06-09 07:33:11 中国军网综合

  退役军人作为党和政府的宝贵财富,也是新时代军民融合化解诸多“痛点”不可替代的人力资源。切实担负起这一神圣职责,退役战友们亟待补上八堂课。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为退役战友支几招

  ■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秘书长 季会现

  前不久,应邀参加清华大学“第二届中国退役军人事务暨军民融合论坛”。一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两年换了4次工作”的经历令人感动,也发人深思:是不是哪个环节上出了偏差?

  退役军人作为党和政府的宝贵财富,也是新时代军民融合化解诸多“痛点”不可替代的人力资源。切实担负起这一神圣职责,退役战友们亟待补上八堂课。

  心态归零课。军民融合作为一项全新事业,呼唤全身心投入。有作为的退役军人,从不把经历当资历,更不把资历当资本。忠诚是通向荣誉之路。正如牛顿所说:“应当把荣誉当作你最高的人格的标志。”退役战友们把曾经的荣誉埋在心底,一如既往攻坚克难,那才是一条真正的汉子,才配获取新的荣誉。

  角色调整课。战场与市场相通,但市场毕竟不同于战场。退役后完全可能成为“你的兵”的员工,这没什么丢脸不丢脸。

  人际交流课。部队管理方式可以借鉴,但“命令式”未必就一定适合商务管理。尊重他人,善于倾听,不也是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优良传统吗?

  市场经济课。逐步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涉及方方面面,在跨军地、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的实践中,如何把国家主导与市场运作结合好?长期军营生活导致部分退役战友“成本意识”不够强,做事往往一厢情愿,长此以往,难免会栽跟头。

  业务技能课。自主择业退役战友不一定都当董事长,但实践证明,精通不精通一两门实务,掌握不掌握一两种业务技能,对军民融合实践的理解与投入,效果大不一样。

  效率提升课。纪律与效率之间,有交叉但还是两码事。把握好军营里的雷厉风行与商务实践中的卓有成效,并不一定能划等号。

  团队合作课。一只山羊被狼吃掉,十只山羊把狼吓跑;蚊子如果一齐冲锋,大象也难以招架。军营里的团结一致与企业里的合作竞争,精神实质相通,运用环境有别。

  家庭艺术课。对家庭,绝大多数退役战友有一种补偿心理:过去把钢枪扛在肩上,现在要把家扛在肩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时不我待。如何处理好家庭生活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恐怕不比在军营时面临的矛盾和考验更少。

  战场上敢与敌人拼刺刀的人,职场上不会轻易被击倒。倘若能尽快补上以上八堂课,相信军民融合领域的退役战友们必定是好样的!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