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岗村民兵连:“试验田”中播种“武装果”-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小岗村民兵连:“试验田”中播种“武装果”

2018-06-07 07:44:58 中国国防报

  敢为人先,“试验田”中播种“武装果”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孙 强 记者 鲁文帝

  40年前,小岗人按下18个红手印,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40年来,小岗人秉承着“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孜孜以求,从“吃饱饭”到“富起来”,在这块中国农村改革的“试验田”中收获累累硕果。在这一进程中,小岗村民兵建设同步发展,不仅是时代的见证者,更是助推者领跑者。

  伴随着初夏的暖风,记者来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与该村新老民兵共同追寻小岗村民兵连40年不同寻常的发展历程。

  18位签约人中有4位民兵骨干

  小岗村位于安徽省凤阳县城东南约20公里处的一个岗地上,因地貌起伏不大,故谓“小岗”。

  走进村口,一座高高矗立的大理石牌楼映入眼帘,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万里亲笔书写的“小岗村”3个大字,在朝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宽阔平坦的“改革大道”两边,是一栋栋徽派建筑风格的小楼,“金昌食府”“大包干菜馆”“红手印超市”等蕴含着历史痕迹的农家乐、农村电商等招牌随处可见,整个村落充满着生机和现代化的气息。

  40年前,小岗村是个“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1978年11月24日晚,原小岗生产队队长、民兵排排长严俊昌和民兵骨干严宏昌、关友江、严立学一起,冒着巨大的风险,发动群众分田单干,组织14户农民秘密签下“包产到户”协议书,摁下了18个鲜红的手印。由此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

  回忆当年的民兵组织建设情况,现年76岁的老民兵严俊昌说:“村里当时编了一个民兵排。可是连饭都吃不饱,人都四处逃荒去了,谁还有积极性去参加民兵活动?”

  1979年,小岗村粮食生产获得大丰收,不仅结束了20多年吃救济粮的历史,而且上交国家粮食3200多公斤。老民兵关友江说:“肚子吃饱了,生活有保障了,民兵的教育训练活动很快就正常开展起来。”

  4次编制调整,民兵组织由大到强

  伴随着小岗村发展的进程,小岗村民兵组织也经历了4次编制调整。第一次是80年代初,取消生产队后小岗村变为一个村民组,编有一个民兵排,维护村里社会治安。第二次是90年代初,小岗村改为行政村,民兵排也调整为民兵营。第三次是2006年,凤阳县委出台《关于鼓励大学生到小岗村创业的实施意见》,吸引了一批大学毕业生到小岗村创业。人武部借势在小岗村进行编兵试点,组建大学生民兵连。第四次是今年,在民兵调整改革过程中,军分区、人武部围绕可能遂行的多样化军事任务,区分应急力量和专业力量,在小岗村编建了应急分队和抗洪抢险、地震救援、森林灭火等专业分队,虽然民兵人数有所减少,但职能作用更加明显。

  记者走进位于村中心的小岗村民兵连连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两排闪闪发亮的荣誉牌,“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牌熠熠生辉,网络训练室、图书室、会议室等一应俱全,器材室内物资装备齐全规范,“青年民兵之家”里,来自安徽科技学院的老师正在为民兵干部开展村级文化活动组织与实施知识讲座。滁州军分区政委潘晓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滁州军分区联合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武装部和营连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民兵营连部建设达标考核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民兵营连部建设标准、场地器材、经费保障等进行了详细规范,小岗民兵借势抓建,全面建设全面进步。

  不忘初心振兴乡村,小岗民兵领跑新时代

  2015年7月,滁河流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滁州市数万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小岗村民兵连抗洪抢险分队闻讯紧急出动,连续奋战24小时,解救转移群众1600余人。近3年来,小岗村民兵连先后出色完成了滁州农歌会安保、2016年淮河抗洪抢险、小岗村重大活动执勤服务等多项重大活动,受到了军地领导的一致好评。先后12次参加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共夺得6个团体、9个单项冠军。

  新时代,小岗村民兵改革发展不停步,在积极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同时,迈出振兴乡村、服务小岗的新步子。为增强小岗村民文明素质,提升文化软实力,小岗村民兵连依托“青年民兵之家” ,办起了村广播站、网站,组建了小岗村腰鼓队、花鼓队、旱船队等,连续10年举办小岗村迎春联欢晚会,每逢重要节日都举办文化活动,评选表彰“小岗好人”“致富带头人”等,举办“走进新时代,共话新发展”迎新春联谊会,村民在文化熏陶中,团结意识和凝聚力明显增强,对村里的各项工作支持、配合的越来越多。“在民兵连干部骨干的带领下,现在小岗人谋发展、谈项目、想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发展的氛围越来越好。” 民兵连副指导员、村委会副主任赵玲对小岗民兵称赞不已。

  为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转变生产方式,促进融合发展,小岗民兵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积极带领农民发展现代农业。青年民兵黄体兵带头创办了小岗村宝迪种猪科技有限公司,免费为村里的养猪户培训生态养殖技术,带动其他村民致富奔小康;青年民兵吴怀龙创建小岗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现年产值1000多万元。目前,小岗村共有小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小岗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小岗村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20余家,各类种植、养殖示范基地15个,每年为小岗村民增加收入1万元。小岗村民兵连排长、大学生村干部郑宏伟带头推动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以小岗村品牌作为无形资产,入股小岗村创发公司,赋予小岗村民股权,让村民变成了股民。2018年春节前,小岗村进行了第一次集体所有制股份分红,每个村民分到了350元。在小岗民兵的带领下,2017年,小岗村集体经济收入820万元,同比增长20.6%;小岗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06元,同比增长11.98%,收入水平和发展速度在安徽都名列前茅。

  如今,小岗村年产值十余亿元,街道平整洁净,统一规划建设的楼房干净敞亮,家家户户都开上了私家车。小岗村民兵连指导员、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说:“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的蓝图,新时代小岗民兵将继续秉承‘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充分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示范作用,不忘初心,奋力领跑,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新小岗贡献力量。”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也门首都再遭沙特空袭 房屋倒塌现场一片狼藉

  • 专题

    立陶宛:北约士兵波罗的海举行两栖登陆演习

  • 专题

    俄罗斯士兵参加侦察兵大赛 奋力拼搏挑战全能

  • 专题

    云南武警开展军事训练尖子比武 首日上演“枪王”对决

  • 专题

    美土支持确保叙利亚曼比季安全的合作路线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