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脱贫攻坚战!西部战区陆军列出10余项举措-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打响脱贫攻坚战!西部战区陆军列出10余项举措

2018-06-03 13:59:51 解放军报

以非常之力攻克非常之困

——西部战区陆军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纪事

  ■李贤晔 魏宁邦 本报特约记者 孙利波

  建立贫困生奖学金、新增扶贫联系点、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在西部战区陆军近日召开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10余项务实举措被列入脱贫攻坚年度计划。

  西部战区陆军驻地所在的大凉山区、秦巴山区、六盘山区等,都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区,周边国家级贫困县有200多个。近年来,他们与地方政府携手合作,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在产业帮扶、助学兴教、生态扶贫等方面综合施策,以非常之力持续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扶产业:迈过脱贫致富的坎

  5月11日,趁着日头还不高,甘肃省会宁县翟家所镇杜湾村村民刘渤早早地下了田。入夏以来,气温逐渐上升,他每天都会去看看自家种植的黑地膜马铃薯。

  刘渤说,使用黑地膜覆盖种植马铃薯,产量可以提高不少。能用上这项技术,真得感谢子弟兵。

  “子弟兵不但为我们解决资金问题,还在技术和产业发展上给了很多具体指导。”杜湾村党支部书记郭军辉介绍,村里去年种植黑地膜马铃薯1000亩,实现了显著增收。

  “村里经济基础薄弱、骨干人才紧缺,项目一度推动乏力。”说起村里的变化,重庆市万州区吟水村党支部书记邓益鹰感慨地说,“要不是解放军,我们真的难以迈过这道‘坎’。”

  驻渝某预备役团与吟水村结成帮扶对子,在改善村里农业基础条件的同时,还选派预任军官到村里帮助拓展产业。姜友昌是该团预任排长,同时也是吟水村致富带头人。他在团里支持下种植1000多亩的特色经济作物,带动村里30多户乡亲脱贫致富。

  近年来,西部战区陆军在产业扶贫上协调筹措专项资金,引进120多个产业项目,帮助1600多户群众实现脱贫。

  帮教育:拔除观念落后的“穷根子”

  电子白板、短焦投影……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城关镇峰台小学的计算机“云教室”,各种现代化教育设备一应俱全。然而两年前,这个山村小学连计算机教学的基础条件都不具备。

  2016年,西部战区陆军启动“长征路上助学圆梦工程”,在红军长征沿途确立一批重点帮扶的中小学校,峰台小学便是其中之一。

  “西部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固然有自然环境等客观因素,但一些困难群众思想观念落后,文化水平薄弱是问题的根子所在。”为此,战区陆军把育才兴教作为拔“穷根子”的长远之策来推进。

  “感谢解放军叔叔,我会以更好的成绩回馈大家。”从某旅领导手中接过助学金,藏族学生卓玛激动地表达谢意。

  作为卓玛的辅导员,上等兵伍志杰和其他5名士兵一起担任校外辅导员。最近,他又自费购买学习资料,准备利用假期帮卓玛补习。

  在西北民族大学,战区陆军机关处以上干部与贫困学生建立帮扶关系,“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近年来,他们累计资助1700多名贫困学生,其中320多名学生考上大学。

  治生态:筑起脱贫致富的绿色屏障

  “天上无飞雀,地上不长草,百里无人烟,风吹沙子跑”,这曾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镇的真实环境写照。如今,这个小镇已从最初地贫人稀、满目黄沙的贫困移民村发展成生态移民示范镇,创造出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

  闽宁镇沧桑巨变的背后,离不开战区陆军某基地官兵的努力。

  从第一批移民搬到开始,改善移民村生态环境就成为该基地官兵心头挂念的事。他们种防风林、筑防洪坝、修蓄水池,在闽宁镇周边筑起5000多亩的防风林。

  这个基地与闽宁镇的绿色故事,是战区陆军部队参与驻地生态建设的生动缩影。大凉山区,某基地官兵累计完成30万亩“三荒”造林任务;昆仑山下,刚刚移防的某旅官兵积极参加城市绿化工程;三江源头,某骑兵营“马背上的环保队”常年呵护着“中华水塔”……

  多年来,子弟兵培育的一片片“国防林”“双拥林”,为守护西部生态筑起绿色屏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增添了亮丽底色。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