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看军娃,生在部队大院我们不一般!(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六一”看军娃,生在部队大院我们不一般!(图)

2018-06-03 09:44:22 解放军报

  我们常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在属于儿童的节日里,身在军营的我们更多地把铁血柔情寄予可爱的孩童,更多地想起那些远远近近的军娃们。说起祖国的花朵,就仿佛嗅到了芬芳,看到了收获;想到美好的希望,肩头就多了沉甸甸的责任,心中油然升起深情的祝福。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军爸军妈的陪伴,是送给军娃最好的“六一”礼物。 廖 键摄

  那座大院,那帮军娃……

  ■勾敬铭

  前几天,受战友委托带他5岁的儿子乐乐到部队幼儿园参加军旅诗词吟咏比赛。当听到一个孩子抑扬顿挫地朗诵唐朝诗人王昌龄的《从军行》时,不知为何,我竟然眼眶不觉潮湿了起来,思绪随之飞回到20多年前我那色彩斑斓的大院童年。

  在军娃们的意识里,家,不单单是三口人的小家,更是百十来号人的大家

  那时,我的爸爸是武警河南总队的一名军人。我家就住在总队大院里的一栋筒子楼里。

  住在我家楼上的赵鹏,和我是“一个锅里搅马勺”的兄弟。他下来找我玩之前,总会在自己家地板上蹦上几蹦、跺上几脚,我在楼下立马就能接收到“信号”。有一次,他来找我,正赶上我在吃妈妈给我煮的方便面。那个牌子的方便面有一袋香油调料,能让普通的泡面色香味俱全,在20世纪90年代也算稀有食品了。赵鹏被惹得馋虫直冒,在我碗边儿转着圈地闻味儿。妈妈见状,二话不说把面从我眼前端走递给了赵鹏。赵鹏端起碗,一口气吃了个精光。就为这事儿,我们友谊的小船差点翻了。

  一个大院里住着,真的就是一家人。每到傍晚时分,各家在楼道里支起煤气灶烧饭。你家的胡萝卜炒肉、我家的酸辣土豆丝、他家的麻婆豆腐……整个楼道里烟雾缭绕,各种饭菜的味道混杂在一起,正是百口大家的味道。而同吃着“百家饭”的军娃们,从此便有了一种不依赖血缘来维系的真情。

  谁说部队里只有直线加方块的枯燥?大院里的奇闻乐事编织出军娃们的欢声笑语

  受父辈们的影响,大院里的孩子都有种尚武情结。各家各户的男孩儿人手一把BB弹手枪,见面就爱玩打仗的游戏。

  那年冬天,我们密谋攻山头,谁把赤旗插在楼前的假山上,谁就是大将军。至于用意,用现在的话讲,叫“刷存在感”。

  “布谷!布谷!”夜色降临,鸟叫为号。按照既定方案,“侦查参谋”龙龙上前与哨兵攀谈,想方设法吸引对方注意力,另一边,则由“总指挥”毛孩带队,伺机“闯关”。

  谁知,龙龙爸加完班回家,恰巧遇见鬼鬼祟祟的龙龙,二话不说,朝龙龙腚上就是一脚。被拎在半空中的龙龙边哭边喊:“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毛孩见势不妙,撒丫子逃跑了。群龙无首,行动宣告失败。

  这件事后,龙龙名声大噪,取代毛孩成为孩子们的“头头”。而《从军行》则成为我继《静夜思》和《悯农》之后学会的第三首唐诗。

  在部队大院里似乎特别容易结下“革命友谊”,有与男孩子的肝胆相照,也有与女孩子的两小无猜

  我的邻居月月,是个精灵古怪的丫头,特招院里大人的喜欢。而我却老实巴交,加之生得细皮嫩肉,叔叔阿姨老管我叫“唐僧”。

  一次,我正在楼下拿放大镜烧蚂蚁玩,遇到了最爱逗小孩儿的刘叔。只见他拿钥匙在地上画了个圈儿,冲我厉声喊道:“唐僧,给我进圈儿里,老实待着!”这不大不小的玩笑可把我吓坏了,只好乖乖地蹲在圈儿里一动不动。正当我无助时,月月从大树后头“噌”地蹿了出来,大声向刘叔喊:“你再敢欺负他,我就告诉我爸,让你五公里不及格!”月月的爸爸是司令部的参谋,每季度机关干部体能考核都由他们组织。刘叔叔又气又笑,大步流星地走开了。

  不得不承认,打那以后我对月月有一种莫名的依赖,一起外出玩耍时总是紧紧地攥着她的小手。后来,我妈很“不厚道”地把我这个小秘密在大院里宣扬了开来。从此,与她的“绯闻”直至我17岁上大学前都没有断过。

  多年以后,早已长大成人的我们虽说有人风光,有人落魄,但相携相扶的好传统一直都保留着。大家并不因境遇的不同而改变对昔日玩伴的态度——“兄弟,有事您说话,一个字——帮!”

  部队里的人和事似乎天然就有一种强大的教化功能,让我们懂得了何为责任和使命

  大院里有个事儿曾让我一度觉得不理解。为什么家属骑车通过岗楼时,总要把腿绕过后座,单脚点地,再跨回去蹬车通过?我跑去问我妈。我妈反问我:“叔叔为我们站岗累不累?表示尊重该不该呀?”噢,我懂了。

  叔叔们是可爱可敬的,但我们还是时不时爱搞个恶作剧。又一次,我们在训练场的单杠下面精心构造了一个陷阱。一个战士来了,还没上杠,就跌了进去。远处,我们放声大笑。后来我们才知道,那个叔叔原本就有旧伤,这次又崴了脚,加重了伤情。门诊部的医生问他是怎么伤的,他只说是自己不小心。他当然知道是我们这帮小屁孩儿干的……为叔叔一个多月不便走路,我们内疚了好久;为叔叔大人大量、不爱告状,我们更感动了好久。

  记不得哪年,某地发生恶性事件,各单位的官兵奉命在大院集结,登车出发。我们静立路旁,目送一辆接着一辆的卡车从身边呼啸而过。此时,没有一个小孩儿打闹嬉笑。在那种凝重的氛围中,我隐约感受到了正义、责任、荣誉和使命。

  “叔叔,叔叔,爸爸说你不穿军装了,你是不是当逃兵了?”已经走下讲台的乐乐睁大眼睛望着我,像是在质问。这冷不丁的一句话,让我从童年的梦中惊醒,回到现实。

  是啊,为什么转业?生在大院,长在大院,接触的人和事全都有关大院,军娃身上打着深深的兵烙印,以至于兵心的萌发是那样的顺其自然,以至于选择军旅是那样的天经地义。

  我没法向乐乐解释“三十万分之一”的完全含义,红着眼睛问这个生在新时代的军娃:“乐乐,你长大后要当兵吗?”

  “那当然!”乐乐不假思索。

1 2 共2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