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祖孙三代献身航天事业:梦想与祖国航天事业一起飞翔-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一家祖孙三代献身航天事业:梦想与祖国航天事业一起飞翔

2018-06-01 08:53:11 解放军报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科技人员引导军娃树立远大理想

  让每个孩子的梦想“飞”起来

  ■郑伟杰 本报记者 韩阜业

  “六一”国际儿童节,戈壁深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科技工作者柳晗,为4岁的孩子买了一个火箭毛绒玩具作为节日礼物,他希望孩子的梦想可以“飞”起来。

  “我希望孩子的梦想,与祖国的航天事业一起飞翔。”柳晗介绍说,他家祖孙三代都在这里工作。爷爷奶奶从朝鲜战场来到酒泉,他的父亲大学毕业后一直工作在这里,他2011年大学毕业后主动要求回到酒泉工作。平时他给孩子看得最多的是火箭、卫星等图片,讲得最多的是中国航天发射的故事。

  在中心,像这样薪火相传、扎根奉献的家庭还有不少。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阮晓雷,踏着父亲的足迹来到中心,成为一名航天工作者。他同样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也成为一名仰望星空的中国航天人。

  “中心驻地远离城市,但我希望利用现有条件用心引导,传递给孩子一颗能够‘飞’起来的梦想种子。”阮晓雷说,和大城市的孩子相比,这里的孩子们很少有机会参加科学竞赛,为了培养他们对科技的兴趣爱好和动手能力,他利用业余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制作火箭模型、电动挖掘机甚至一些功能各异的小型机器人。

  “只有让孩子的想象力‘飞’起来,梦想才能‘飞’起来。”阮晓雷说,现在中心的孩子们都特别喜欢这些小制作,经常玩得乐此不疲。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5月25日,该中心铁路管理处礼堂迎来两位特殊的客人——航天员刘洋和陈冬。

  “六一”国际儿童节临近,正在开展训练的航天员来到孩子们的身边。交流互动虽然只有几十分钟,但孩子们一口气提问了十几个问题,航天员们一一悉心作答。

  航天员刘洋告诉孩子们:“希望每一名小朋友都树立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努力,只要你肯拼搏,每个人的梦想都能‘飞’起来!”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