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19年家书教子,这位兵妈妈最常说的是这句话(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感动|19年家书教子,这位兵妈妈最常说的是这句话(组图)

2018-05-15 10:15:15 中国军网

  19年来,母亲为我写下10多万字家书。
  新兵连结束时,我得了连嘉奖,这是我入伍后的第一个奖励。我告诉母亲时,母亲高兴地掉泪。信中写道:“顺儿:听说你得了嘉奖,我和你爸都高兴得不得了,你爷爷奶奶也来了,一大家人庆祝。我做了六个菜,还把家里养了几年的那只公鸡杀了,你爸喝多了,一个劲说我儿得奖了!我儿得奖了!”

  没想到自己得个嘉奖,母亲那么高兴!一家人那么高兴。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

  之后我随部队外出驻训,由于训练紧没给家里写信,母亲急了:“顺儿,爸妈有3个多月没收到你信了,不知儿工作情况怎么样,是苦、是累、是忙,爸妈很是惦念。爸妈相信胖儿子干什么都能干好的……”

  这些年来,母亲每封信都是千叮咛、万嘱托。2000年5月,我把去教导队的消息告诉了母亲,母亲在信中叮嘱我:“顺儿:你要记住‘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你要学别人的长处补自己的短处,把自己各方面锻炼好,以优异的成绩回报队领导和老连队的人,回去时让领导和战友觉得没有送错人。”

  从教导队回来后,连队安排我当通讯员。母亲得知后,又是写信叮嘱:“虚心的人万事能成,自满的人十事九空。做事情必须付出艰苦劳动,才能有所收获。你一定要加倍地努力学习,在军营这所大学校好好磨练自己,做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军人。儿啊,家里挺好的,不要挂念,在部队好好干!”
  封封家书报平安,家里真的平安吗?我休假回去才知道,母亲一声声“平安”背后的一次次谎言。

  我家有12亩地,平时都是父母操持。2003年秋天,家里收苞米,父亲赶驴车,母亲坐在两个车把中间位置,路过一个坡时,对面来了辆拖拉机,毛驴受到惊吓跳了起来,把坐在车把间的母亲颠簸下来。受伤的母亲在床上躺了好几天。我给家里打电话,父亲想对我说这事,被母亲拦住了,母亲说,胖子爸,摔就摔了,说啥?你说了,胖儿不担心吗?

  东北冬天冷,每年都要烧炕,烧炕需要很多秸秆。秋收以后,父母就会赶驴车去田里拉秸秆。父亲身体不好,母亲身材不高,搬运秸秆都很吃力。驴车停下后,父亲在车下抱着秸秆一捆捆往上举送,母亲就跪在车上一捆捆地接,别人在车上能摞五、六层秸秆,父亲和母亲只能摞三层。有时,实在累得不行了,就坐到田边歇息。路过的人见了说,怎不叫儿子休假回来帮帮呀!母亲说,儿子当兵,怎么能说休假就休假呢,我老俩口慢慢干吧。12亩地的秸秆,有劳力的人家一两天就运完了,父母常常要一个星期甚至更长的时间。
  平时,家里很多事放在有壮劳力的人家里算是小事,但对多病的父亲和瘦弱的母亲来说,每一件都很艰难。

  2008年春天,东北风刮得厉害,把家里老屋的房顶刮开了。房顶是秸秆和土泥结构,一刮大风,房顶就开,必须用塑料纸压住,上面再用油毡纸覆盖。父亲身体不好,在下面扶着梯子,瘦弱的母亲在风中顺着梯子颤悠悠爬上房顶,吃力地用砖头压塑料纸,由于风大,压这边,那边被吹开,压那边,这边又起来。母亲边压边哭,折腾了大半天也没压住,后来还是亲戚路过帮忙,才压住房顶。

  家里的这些难处,母亲从来不在信里说。有次休假回家聊起来,母亲对我说“儿啊,家里再难,有妈扛着,你干好自己的事就行了。”

  我每次休假回家,都是母亲最开心的日子。记得第一次休假时,我在县城打个三轮车到家门口时,母亲见到我以为是做梦,抱住我左看右看。我归队的那天,母亲追着车子跑了很远。

  母亲在日记本上一笔一划地记着我每次休假和归队时间:“第一次休假时是2年零6个月24天,时间是2002年7月6日,归队时间是7月27日;第二次是2004年3月7日,归队时间是4月2日……”有一次,母亲翻着日记本对我说,胖儿,你当兵19年,探家16次,在家过过两个春节……我听了鼻子一酸。

  记得刚到部队的那年春节,母亲怕我想家,信里安慰我:“顺儿,自古道:‘好男儿志在四方’。我儿担负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重任,不能和家人团聚,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团聚,妈为你感到高兴和自豪。既然你选择了当兵,就要走好这条路,做一名合格的军人。在部队一定要好好干,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的父老。”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共8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