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传承,就是成为更棒的你!(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最好的传承,就是成为更棒的你!(图)

2018-04-22 14:55:24 解放军报

  最好的传承,就是成为更棒的你!

  ■本报记者  王凌硕

  (一)

  第一次见到父亲王昌来,王晨已经两岁了。他当然记不起当时的情景,但所有的回忆都凝结在一张自己头戴父亲军帽的老照片中。

  年少时光,与父亲相聚的日子屈指可数。填充这难得时光的,多是一个有些“叛逆”的孩子对父亲权威的“挑战”。

  战友们都叫王昌来“兵王”,可在王晨眼里,父亲身上没什么光环。王晨羡慕的是电影里驾驶潜艇直入敌方军港、孤胆袭狼的大英雄。所以每当父亲在别人面前说“只要我奋力一拉,鱼雷就会乖乖发出去”时,王晨总会在一旁嗤之以鼻:“吹什么吹,不就拉扳机嘛,简单得很,是人都会。”

  一次实射演练填装时,鱼雷爆发器中一个火柴棍粗细的底火不小心卡入了底火座基。爆发器是鱼雷最为敏感的部件,如果用金属物件去挑,极可能引发底火爆炸。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具,大家都束手无策。王昌来却急中生智,找来一根木筷,两三分钟的工夫,用砂轮打磨成“木头针”,挑出了掉在座基内的底火。当王昌来自豪地把这件事讲给儿子听时,王晨却翻着白眼:这算哪门子创意?抗战时期,赵章成将迫击炮改装成平射炮,打得鬼子嗷嗷叫,那才是真厉害呢!

  还有一次,潜艇在水下重装鱼水雷。可不知为什么,操作人员就是无法按正常程序排除发射管里的水。王昌来判断,可能是排水口被脏物阻塞。他让所有人远离发射管后盖,自己上前将其拧开。就在后盖刚刚解脱的一瞬间,1吨多的海水猛然间涌出,全部拍在了他的身上。后经检查证实了王昌来的判断,任务得以顺利完成。听了这些,王晨也试着拿父亲与挺身堵枪眼的黄继光相比,可一想到几个垃圾袋就将父亲整成一个“落汤鸡”,又没了兴致。

  就这样,父子二人在“不默契”中度过了一年又一年。高二时候,王晨和父亲又一次因为琐事发生冲突。王晨不服气地怼着父亲:“你就会在我面前牛,不就是一个兵嘛,领导面前你敢不?”王昌来也高声叫板:“有本事你考个军官,当我领导看看?”

  “咱们走着瞧!”王晨毫不示弱地回答。高三毕业,他憋着一口气考上了青岛潜艇学院。除了打赌的胜利,不知怎的,看到父亲憔悴的脸上欣慰与担忧交杂的神情,王晨竟然有了一种心疼的感觉。瞬间,他回忆起每次出海前夕,父亲都会神秘地交给母亲陈纪月一个小铁盒,里面放着一封父亲一回来、母亲就撕掉、从来也没打开的家书。

  王晨这才意识到,从此以后,交到母亲手上的将是两封这样的家书。

1 2 3 共3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