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京军区司令员王成斌:整顿军队生产经营-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前北京军区司令员王成斌:整顿军队生产经营

2018-04-18 17:17:36 中国新闻周刊

  王成斌:在北京军区司令员任上的日子

  曾有人感叹:北京军区这个司令员,可能是全军最难当的司令员

  文/南君

  王成斌一直到耄耋之年也没弄明白,他在北京从没结识过什么核心层人物,1985年出人意料出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还可以说百万大裁军时势所致;1990年出任北京军区司令员,掌御京畿重兵,仅是因为需要一个资历深厚些的老将,似乎不大说得过去吧?

 

  他离休后,在他身边工作多年的警卫干事潘平闲聊时告诉他,说首长刚上任那会儿,军区机关一些人对他的政治背景曾经有过许多猜测,最多的说法是两种,一说小平同志“文革”中落难江西,贬在南昌陆校,校长王成斌保护过他;再一说是时任军委主席在上海工作期间对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成斌很了解,很熟悉。

  正所谓捕风捉影煞有介事,实则八竿子打不着。

  二十多年后,王成斌呵呵笑着,仍有些茫然,道:所以我一直说,我就是个应该在下面干活的。事情该怎么干,我明白,来来回回怎么回事,我不去管。“九一三”以后批林彪,有个材料说,林彪老婆叶群作检讨,说林彪和她不懂高级政治。当时我很不明白,林彪都党的副主席了,再不懂高级政治,什么叫高级政治?所以说嘛,都退下来这么些年了,我想想,我也没明白什么叫高级政治。

  进京

  1990年3月,王成斌戎马生涯46年,62周岁了。南京军区机关早已在风传,他将调往京畿,去任北京军区司令员。

  1987年王成斌当选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时,59岁。按过往政治生活的一般规律,军队大军区或军兵种的副司令员、副政委入选中央委员,很快会调任或升任大军区、军兵种的司令员、政委。当时,南京军区副政委史玉孝和他同届入选中央委员。但三年多以来,他和史玉孝副政委仍留在南京军区,原职原位都没有挪动。

  王成斌心里明白,这是新时期以来,中央和军委预作谋划的高级干部统筹储备,如同当年连队预选预存的干部苗子一样,可能会用你,也可能不会用你。

  一晃,三年多过去了。

  1990年3月9日至12日,他去北京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时任中央军委秘书长、中央书记处书记杨白冰在会议期间找他谈话,代表军委通知他,让他准备赴职北京,任北京军区司令员。

  当时,王成斌沉吟许久,表示:北京军区战略地位重要,我的年龄偏大了。如果可以,还是让有能力、年轻有为的同志在这个岗位,更合适。他这并不是故作姿态,因为不可能不考虑自己已经62岁的年龄。

  按照军官服役条例的相关规定,他若仍在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的岗位,再干一年,应该离职休养了;即便上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岗位,再干三年,也应该离职休养了。在其位,当谋其政。三年,他还能干出多少大事情,能为这支军队带来多大变化?他不能不有所考虑啊。

  杨白冰秘书长明确告知他:虽然命令尚待公布,但这是军委决定,并非征求个人意见的谈话。

  1990年4月中旬的最后几天,军委任命下达了。王成斌正式交接,赴京就职。

  他并没有直接去西山八大处脚下的北京军区报到上任,而是按军委办公厅的安排,先住进京西宾馆,等候时任国家主席、军委第一副主席杨尚昆亲自与他谈话。这一等,等了三四天。

  好在这几天他也没闲着。即将卸任的北京军区司令员周衣冰中将、政委刘振华上将,即将接任政委的张工少将,即将一起搭班子的战友,白天晚上,从八大处赶来京西宾馆探望,从不同角度分别向他介绍了一些北京地区及北京军区部队、机关的各方面情况。

  周衣冰司令员腿上负过重伤,走路经常要撑一撑拐棍,因为性格直爽火爆,背地里人称“周拐子”“周瘸子”。

  听了周衣冰等人的介绍,王成斌产生了一个明确感受,今后在北京军区司令员这个位置上工作,许多事情可能将会是他已有的戎马经验不足以应对的,需要重新学习,谨慎处置。

  杨尚昆副主席和王成斌的任职谈话时间不算长,前后差不多30分钟,重点谈了三层意思。

  首先,杨副主席强调了北京军区司令员这个位置的重要,包括它不同于其他战区最高军事首长职责的一些特殊性。

  然后,杨副主席表明了军委对他的任命意图,说这次各大军区、军兵种班子调整,鉴于北京军区的地位和当时的国内外局势,要安排一个资历老、打过仗,能稳住部队、掌控大局的司令员。经过综合衡量,报军委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批准同意,确定王成斌为北京军区司令员,同时任北京军区党委书记。

  王成斌理解了杨副主席的谈话。一向走在大海边、走在原野上、走在人群里的王成斌,如同忽然要走进一座陌生的大院,不禁浑身紧绷,肩头沉重。

1 2 3 共3页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