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15年转业成警察,他这一生只为人民-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从军15年转业成警察,他这一生只为人民

2018-04-17 08:12:59 解放军报

  为警:我是“叨叨警”,全心为人民

  “这是我的第二身军装。”2004年,吕建江转业后穿上警服,成为石家庄公安局桥西分局汇通派出所留村社区一名社区民警。

  从军医到“片儿警”,吕建江有过不适应。一到位就上岗,因服装还未发全,他曾穿着军大衣顶着寒风在街道巡逻,感到过委屈;因调解纠纷被群众误解,他曾在百口莫辩时,掉下过眼泪……

  然而,来自山村、出身贫苦的他,深知老百姓的不易;在部队深深体味过鱼水深情的他,也深知爱人民、人民爱的真谛。他对自己说:好好干吧,像在部队一样,对老百姓好些再好些。

  从此,走街串巷,他总是背着一个重重的包,包里除了工作用的相机,还有一个血压计。量血压、唠家常,他很快融入留村的群众中。村民们发现,这位警官不但没有架子,而且“爱管闲事”。东家有了纠纷,他撂下饭碗就去调解;西家养的羊跑了,他骑上自行车就去追。残疾人刘老四家徒四壁、负债累累,想干收废品的活儿,却没有工具。一天,吕建江送来一辆二手电动三轮车,后来刘老四才知道,这是他自掏腰包买的。

  慢慢地,从“吕警官”到“吕村长”,村民们对他的称呼变了。吕建江转业之初的苦闷与低落,被为民服务收获的喜悦代替。干劲一旦被点燃便越烧越旺,吕建江想要做的更多了。

  留村位于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办理落户手续的村民也很多。看到因为不了解流程、资料不齐等原因,不少村民常白跑一趟,吕建江便想建一个网上警务室,让大家“少跑路多办事、不跑路也办事”。因为不是上级赋予的任务,生活一向节俭的他自费投入8000多元,买电脑、建网站,边干边学,每天熬到深夜。2009年2月,河北公安系统第一个网上警务室“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开通,留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办事程序、打印各种表格,还能通过网上公布的联系方式,随时联络上吕建江。

  从此,吕建江成了“不下班的民警”。

  触网后一发不可收拾。几年间,这个看起来一点也不时尚的民警,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创造了河北公安机关的多个“第一”: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片警吕建江”(后更名为“老吕叨叨”)、第一个民警公益网站“失物招领网”、第一个民警微信公众平台“石门叨叨警”、第一个保护隐私挪车卡“代码挪车”、第一个防老人走失黄手环、第一部防诈骗微电影《钻空子》。他几乎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都在网上送平安、送服务,排民忧、解民难。

  吕建江共发出微博17357条、拥有粉丝28458名,平均每天发表博文约7条。这近两万条“叨叨”,印证着他当博主的初衷:为了你的平安,你不听,我多说,说到你心里去。孩子落户准备哪些材料、丢失物品去哪里登记、驾驶证换证在哪儿办理,网友的问题五花八门,吕建江的回答不厌其烦。孕妇待产着急去医院,找他;孤寡老人房子漏雨了,找他……许多网友 “@”他寻求帮助,就像许多群众到警务站“点名”找他办事一样。

  采访当天,在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王永辉点开手机上的荔枝APP,打开主播“片警吕建江”的频道,列表里有他上传的25个声音。从自我介绍、孩子走失怎么办,到说说借条怎么写、如何防止入宅案件发生等,王永辉一面听吕建江操着井陉普通话的“叨叨”,一面对记者说,老吕去世前还曾跟他商量,能不能利用当下最流行的网络直播,直播交通违章消分的过程,提示群众如何避免违章……

  从微博、微信到荔枝主播,从挪车卡、黄手环到微电影,吕建江并非为了赶时髦,而是为了用网络延伸为民服务的手和腿。“网络是虚拟的,服务群众却是实实在在的。”吕建江曾说。

1 2 3 共3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