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郊的这面墙,镌刻着1776段壮烈故事(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民

北京北郊的这面墙,镌刻着1776段壮烈故事(组图)

2018-04-09 10:37:16 中国国防报

  英雄,是一个民族的历史天空中灿烂的星辰。尊重英雄,缅怀先烈,是一个国家铭记历史、展望未来的重要途径。这既是对英烈的告慰,也是对后辈的激励。

  坐落于北京北郊的中国航空博物馆里,有一面空军英烈墙。那上面有1776个鲜红的名字,深深镌刻在花岗岩墙体上。正如一位著名作家所说:“那一行行英雄的名字,标定了空军精神的制高点,本身就是最好的壮烈文字。”在那里,英雄不再是一个抽象的符号,而是具体的有思想有情感的生命个体,这是人民空军对历史上每位流血牺牲英雄的尊重。

  让我们走近这面空军英烈墙,聆听英雄的故事、传承英雄的精神。

  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空军英烈墙:每一个名字都不朽

  ——追思飞行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向这些化做云朵融入蓝天的英雄们致敬

  ■中国国防报记者 熊华明

  每年清明节或空军成立纪念日前后,从祖国四面八方聚集到空军英雄纪念墙前的人特别多。90多岁高龄的战斗英雄王天保在英烈墙前向战友敬献鲜花。

  年轻的鹰,为了理想魂留长空

  英烈墙上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有一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由于烈士众多,请原谅本文无法一一讲述他们的故事,只能先从那些具有历史坐标性的英烈讲起。

  排在名单首位的烈士是刘云,他是我党从事飞行事业的标志性人物,既是党内牺牲的第一位飞行员,也是我党培养的第一名飞行员,还是党内最早驾机作战的军人。

  1923年,刘云经周恩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6月转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毕业后出任孙中山大元帅府航空局军事飞机学校教务主任兼党代表,成为我国航空史上最早的共产党员。在讨伐陈炯明叛乱的战斗中,刘云多次与德国飞行教官一道,驾机飞抵陈炯明盘踞的惠州,侦察敌情、散发传单、投掷炸弹,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最早驾机作战的军人。1930年6月,他被任命为中共中央长江局军委委员兼长江局红军总参谋长,同年9月2日,在武汉因叛徒出卖而不幸被捕。蒋介石闻讯后大喜,连夜从南京飞抵武汉劝降,遭到严词拒绝,9月6日,刘云英勇就义。英烈墙上,像刘云一样牺牲在人民空军成立之前的烈士共有10名。

  人民空军成立后牺牲的首位飞行员是王玉珂。他1948年2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3月7日从上海驾驶1架英制“蚊”式战斗轰炸机飞抵石家庄,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年12月3日在上海试飞时牺牲。

  英烈墙上还有一名外籍飞行人员,他是空6师18团空战射击主任李秉泽,朝鲜江原道人,1945年10月加入东北民主联军,194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应朝鲜政府要求,大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工作的朝鲜籍军人回到朝鲜,但李秉泽坚决要求留下工作。1952年10月1日,李秉泽驾机参加沈阳庆祝国庆的空中阅兵,返航时不幸发生事故壮烈牺牲,年仅26岁。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牺牲的飞行人员中,年龄最小的是武贺金,轰炸航空兵某团领航员,1951年3月26日在飞行训练中牺牲,年仅18岁。人民空军初创时期,飞行人员的年龄大都在20岁左右,因此被称为“年轻的鹰”。他们朝气蓬勃,有的还没有结婚甚至没有谈过恋爱,便化作了蓝天中的一道彩虹。为了党的革命事业和强国梦想,为了理想,他们勇敢面对困难挫折与生死考验,前仆后继地献身祖国的飞行事业。

1 2 3 4 共4页

编辑:傅仁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阿富汗西部摩托车爆炸致6人死亡

  • 专题

    叙利亚东古塔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撤离

  • 专题

    美国扬言:无论联合国是否允许 都将对叙采取行动

  • 专题

    日本防卫大臣就自卫队日志瞒报问题道歉

  • 专题

    俄罗斯举行胜利日阅兵彩排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