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演练,“二号手”担当主角-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旅

这场演练,“二号手”担当主角

2020-11-14 08:37:07 来源:解放军报

  杜钰

  “方位××,烟幕遮蔽!”“嗖!嗖……”伴随着耀眼的火光,数枚干扰弹腾空而起后迅即爆炸,电磁迷雾在舰艇不远处形成。

  金秋时节,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西宁舰组织实弹射击演练。作战室内,看到任务圆满完成,副情电长马雪松脸上露出了笑容。

  与以往不同,此次演练全部由部门的“二号手”操作完成,他们无一例外,都是第一次作为主角执行实弹射击任务。

  “这次任务由你指挥,并且让全体‘二号手’担任主操作手。”任务部署会上,舰领导的安排让马雪松颇感意外。在舰上工作4年中,他虽多次参加实弹射击,但是由自己坐镇指挥,而且还要带领全体“二号手”一起上阵,还是头一次。没有了部门长和老班长的“保驾护航”,他心里虽然有些不托底,却十分感激领导的大胆放手。

  难题面前,马雪松没有退缩,立即带领“二号手”们加强流程操演力度,邀请经验丰富的骨干挑问题,研究各种突发情况的处置方案。那段时间,一有空,“二号手”们就跑到发射平台研究装备原理、熟悉排故操作,利用一周时间,啃下了实弹射击这块“硬骨头”。

  “通过任务磨砺,倒逼‘二号手’自我加压,能让他们的能力素质得到跨越式提升。”谈及这次“冒险”,西宁舰舰长管启武感慨地说,“只有走出老班长的‘庇护’,这些战场的新人才能真正成长为制胜战场的尖兵。”

  今年以来,为了打造一支本领过硬、梯次搭配合理的人才队伍,该支队重点抓好“岗位大练兵、质量排座次”比武活动,破除以往“遇有任务就找一号手”的思维;常态开展骨干集训、号手轮训和机关指导跟训,逐人、逐项进行专业技能考核。为了助力“二号手”更快进步,他们持续创新战法、训法,开展“二号手”专业竞赛,由班长骨干做评委,从现场讲解、理论答辩、操作演示等方面进行打分,倒逼能力水平提升。

  使命任务需要什么,平时就着重练什么。该支队还从亚丁湾护航、中外联演等多样化任务中总结出一套规范化、流程化、标准化训练模式,以使命任务牵引能力生成,以量化考评促问题整改,以刚性举措促能力跃升,激发全员练兵热情,夯实备战打仗根基。

  “我们‘二号手’不再是配角,个个都能上战场,人人都是排头兵!”情电部门上等兵刘林在任务结束后自豪地说。虽然顺利完成了实弹射击任务,但他们来不及庆祝,就立刻投入到检讨式复盘总结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很快就找出数项问题与不足。为补齐短板,战斗警报再次拉响,他们将迎接新一轮挑战。

编辑:王妍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