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挫折才能成为军营强者-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旅

越过挫折才能成为军营强者

2020-11-14 08:33:13 来源:解放军报

  新战友初入军营,在训练生活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面对挫折怎么看、遇到挫折怎么办,对于新战友来说至关重要。本期“谢顾问答读者”专栏,特别邀请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政委王冲,为新战友答疑解惑,与大家分享如何正视挫折,不断完善自我,从挫折中汲取力量,找到成功之法,走好军旅人生路。

 

  谢顾问:

  我是今年入伍的大学生新兵。入伍前,我对军营生活非常向往。但是,当我真正成为一名新兵后,发现自己要面对的问题真不少。首先是“纪律关”,我在大学里习惯了宽松自由,对部队严格的管理和严明的纪律,感到“吃不消”;其次是“体能关”,我的体型微胖,每次体能考核都是连里后几名,总给连队“拖后腿”。这段时间,我的“挫折感”很强,仿佛前面有一座大山,让我有点喘不过气来。请问,我应该怎样看待这些问题,怎样去战胜这些困难?新兵 小吴

 

  小吴战友:

  你好!

  古今中外,凡强大的国家或民族历经苦难才能创造辉煌,凡成就斐然的个人必经受磨难方能有所建树。作为刚踏入军营的新战友,挫折在所难免,磨砺不可或缺,只有勇敢面对、成功跨越,才能实现从普通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蜕变。

  人一生,挫折不可避免不可或缺

  挫折感,指个人奋斗目标不能实现、成长需求不能满足时的情绪状态。面对挫折可以从3个层面去分析:一是挫折情境,即构成对个人实现目的的干扰或障碍;二是挫折认知,即对挫折情境的知觉、认识和评价;三是挫折反应,即在认知下产生的烦恼、困惑、焦虑等负面情绪。情境催生认知,认知触发反应,反应造成影响。面对挫折,我们难以改变客观存在的情境,但可以通过对认识的调整,改变反应的状态,使挫折实现由“负”变“正”的转化。

  从人生之路看——挫折是不可或缺的历练环节。人生就像一条不断向前的曲线,既有波峰也有波谷;就像一座座连绵的山脉,既有山脚的荆棘也有山巅的美景;就像季节的变换,既有凛冽的寒冬也有火热的盛夏。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看,每个人都不可能一生凡事顺利、没有坎坷,困境与顺境的结合、成功与失败的交替,不仅是常态,还成就了我们精彩的人生。翻开人民军队的英模谱,董存瑞、雷锋、王杰,一个个英雄名字的背后都有一段段与挫折抗争的不凡经历。“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挫折后的成功最出彩。

  从成功规律看——挫折是成就事业的必经之路。凤凰涅槃方能重生,毛虫破茧才能成蝶,中国革命历经无数次的低谷和困境才取得胜利。革命如此,想成为一名能打仗、打胜仗的合格军人,也会遇到很多挫折考验。军旅题材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刚入伍时是一个学啥啥不会、干啥啥不行,连走路都顺拐的“老末”。然而,他凭着那股韧劲、狠劲和不服输的精神,从“老末”成长为特战尖兵“老A”。

  从成长周期看——挫折并非是难越的鸿沟天堑。挫折在人生各个阶段、各个时期都可能遇到,但并非难以克服、无法战胜。从少年的学业到青年的情感,从中年的事业到老年的健康,可以说,挫折伴随人的一生。新战友在入伍前也一定遭遇过这样那样的挫折,而当我们成为一名合格军人后,也避免不了挫折常伴左右。正是在一次又一次与挫折的斗争中,我们的信心不断增长、意志得到锻炼、能力获得提升。正如古人所讲:“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对待挫折的态度,影响成长的高度

  我们常讲“态度决定一切”,虽然这种说法过于绝对,但态度确实能对事物的发展变化产生重要影响。新战友刚刚入营难免会遇到意想不到的挫折。

  比如,有的因落差而失意。在征兵宣传片中看到的是战舰劈波斩浪、战机长空翱翔、坦克列阵待发,来到军营面对的却是走不完的队列、喊不尽的口号、跑不到尽头的3公里,心里难免有落差。有的因苦累而抱怨。新战友多是独生子女,父母宠爱、长辈溺爱,别说扛起扫帚扫营院,可能连刷碟洗碗也没干过,面对从早练到晚、每天一身汗的生活,心里难免犯嘀咕。有的因落后而迷茫。入营前摩拳擦掌、信心满满,没想到入营后队列常冒泡、体能不及格、射击不上靶、考核拖后腿,对自己能不能成为一名合格军人产生了质疑。有的因批评而委屈。新战友入伍前可能在家里是掌上明珠、在学校是天之骄子,入营后初次体会到部队严格的要求、严肃的氛围、严厉的批评,一时肯定难以接受。

  然而,对待这些挫折的态度,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在军营成长成才的高度。因为,这些挫折就像一剂药,如果错误地对待它,那它就是一剂有毒的药,让你痛苦、悔恨、懊恼,甚至因此而一蹶不振、一败涂地。如果正确而积极地对待它,那它就是一剂良药,引人反思、让人进步、促人成熟,甚至会成为我们战胜一切困难、驰骋人生考场的重要法宝。那么,新战友该如何面对挫折呢?

  正确面对。不惧挫折与挑战,是军人的本色。面对敌人的炮火、无情的洪水、肆虐的疫情,军人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勇敢面对。排雷英雄杜富国选择“你退后,让我来”,双目失明、双臂皆断,可他依然笑对生活!正如网络上流行的那句话一样:“消除恐惧的最好办法就是面对恐惧。”

  坦然接受。“人生最大的完美,是接受生命中的不完美。”改变可以改变的,接受不可以改变的,人生的路才会越走越宽阔。成为一名合格军人,就要接受寂寞的生活、严苛的环境、疲惫的身体、紧张的节奏,这些对于我们新入伍的战友来说是挫折坎坷,而对于一名优秀军人来讲,却是成长成才的助燃剂。走过这段难忘的经历,你会发现,正是这些挫折让我们华丽转身、成功蜕变。

  果断放下。一味停留在当下的痛苦里,非但徒劳无功,还可能对自己造成更大的伤害。放下,并不意味着放弃。放下的是失意、抱怨、迷茫、委屈的心态,放下的是出丑时的尴尬、不及格时的脸红、不适应时的逃避。多给自己一次尝试的机会,相信自己通过努力,会更加适应军营的生活、离合格军人更近一步。

  让挫折成为砥砺尖刀的最好磨刀石

  挫折不会自动“归零”,战胜挫折也不能一劳永逸。如果说挫折是一把又一把束缚我们成长进步的枷锁,那“信仰、担当、目标、责任”就是开启这些锁的“万能钥匙”。

  用信仰信念补钙。信仰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信仰信念坚定,就能百折不挠、“百毒不侵”。具体来说,就是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方向,从中找到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信心和方法,使“做新时代的好战士”成为我们一切行动的指南。用我军光荣传统激励斗志,每当困惑的时候,读一读党史军史,感受我党我军从“星星之火”到“红旗漫卷”的奋斗历程,感受革命前辈在战火中救亡图存的优秀品质,让自己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中砥砺前行。用强军兴军伟业激发动力,选择穿上这身军装就是选择了强军信仰,只要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再多的“雪山”“草地”、再难的“娄山关”“腊子口”,我们都一定能够征服跨越!

  用使命担当强心。担当精神是我们战胜困难、走出阴霾的重要支点。新战友们,作为革命军人,我们肩膀上扛着的是亿万人民的重托、是万家灯火的安宁、是祖国强盛的保障。每当我们在训练和生活中踌躇不前时,想一想当战争来临,我们是否有能力上阵杀敌、保家卫国;想一想当天灾肆虐、人民有难,我们是否有勇气跳入江河、深入震中,坚决守卫一方平安。成为一把插向敌人心脏的利刃尖刀,是我们军人的使命,而挫折正是一块能够把尖刀砥砺得更加锋利的磨刀石。经历的打磨越多,我们就越有信心战胜一切敌人,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一切任务。

  用人生目标导航。黑夜里,当船只在海上独自漂泊时,借助远处隐约的灯塔就能确保不偏航、不迷失。“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也要立起自己人生的灯塔,在遇到挫折时,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走不好队列,就多走几圈;瞄不准靶心,就多练几次;受到了批评,就对照反思认真改正。不要纠结于一沟一坎,不要执着于几次失利,多向人生的更远处想一想、看一看,这些挫折坎坷不过是我们实现人生目标的铺路石和加速器。

  用感恩思责助力。知恩思源、感恩思进、报恩思责,这既是我们成长进步的动力,更是克服困难的本钱。感恩党的培养,用坚强的内心和坚实的付出回馈社会、回报党恩。感恩父母的期待,在遇到挫折时,多想想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殷切期望,把感激之情化作战胜挫折的精神动力。感恩战友的关爱,无论营连干部,还是排长或新兵战友,他们在干着同样的事、站着同样的哨、扛着同样的枪的同时,多少次在我们跌倒时伸出援助之手,多少次在我们失意时抚肩安慰,我们努力克服困难、战胜挫折,才能不负战友深情。

  (本期执笔: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政委 王 冲)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向勇 通讯员 秦张杰推荐

编辑:王妍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