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惑”也是战斗力-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旅

“诱惑”也是战斗力

2020-11-13 09:31:42 来源:解放军报

  记者 于 晨  赵  威

  如孔雀开屏,如天女散花,如瀑布飞泻,如流星雨过……飞行表演中,战机释放干扰弹的场面颇为壮观。然而,在生死存亡一瞬间的空战中,绚丽无比的干扰弹可不是用来吸引眼球的,它的使命是“诱惑”敌机发射的导弹。

  空战中,战机一旦被导弹锁定,那就十分危险了。这种情况下,适时释放干扰弹是优先级较高的应对方式。

  目前,世界各国战机装备的干扰弹从工作原理上讲大同小异,一般分为红外干扰弹和箔条干扰弹两种。

  其中,红外干扰弹是通过燃烧镁等低燃点金属,配合四氟乙烯树脂和其他黏合剂产生足够热量,来模拟气动加热后的战机蒙皮和尾喷流热辐射或热轮廓,诱使红外制导导弹转而追击干扰弹。如果要打个比喻,红外干扰弹更像是战机所用的分身术,或者像壁虎断尾求生时那根尾巴,只不过战机所施放的“尾巴”可不止一根。

  实战中,来袭的红外制导导弹往往不止一枚。这就决定了战机必须借助机载红外告警系统和雷达告警探测器,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分批释放红外干扰弹,使所形成的红外辐射假目标,在动态中与所保护的战机保持最佳距离,发挥出最佳效用。

  与红外干扰弹对付的是红外制导导弹不同,箔条干扰弹“引诱”的目标则是雷达制导导弹。

  雷达制导导弹的末制导雷达发现和锁定目标,大多采用距离跟踪、角度跟踪、速度跟踪、频率跟踪等方式。要实现上述跟踪,末制导雷达必须不断发射和接收电磁波,然后根据相关参数的变化,来确定和打击散射能量相对较高的目标或目标区域。

  箔条干扰弹能通过大量释放一定长度的箔条,在空中迅速形成箔条云团,阻挡敌弹载雷达电磁波探测到己方战机,并将电磁波大量反射回来袭导弹的末制导雷达,形成大片回波对其干扰。同时,箔条云团会借助共振,快速形成比己方战机雷达截面更大的雷达截面积,在瞒天过海中使自己一方战机“金蝉脱壳”,摆脱导弹的追击。

  虽然从数据来看,过去30年战场上损失的飞机中,被红外制导导弹击落击伤的占绝大多数,但是在实战中,很难确定来袭导弹是何种类型,因此,战机驾驶员往往是红外干扰弹与箔条干扰弹同时使用。为增大诱导成功的概率,驾驶员通常会在短时间内密集投放大量干扰弹,以达到足够能量密度和辐射强度,保证诱骗效果。

  随着军事科技飞速发展,尤其是随着隐身战机出现,战机的雷达反射截面越来越小,传统的雷达制导导弹渐渐显得“力不从心”,而与时俱进的红外制导导弹却茁壮成长,特别是以红外热成像+矢量推力为组合的新型空空格斗导弹的出现,使得红外干扰弹的更新换代显得尤为迫切与重要。

  当前,新一代的干扰弹正走入人们视野。更接近战机光谱特性的“灵巧干扰弹”,能“高仿”战机物理特征的“电子诱饵干扰弹”等已步入战场。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规避导弹手段出现,护佑战机翱翔天际。

编辑:刘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