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旅

“万里”之“行”始于足下

2020-11-13 09:31:03 来源:解放军报
  记者 文嘉琪 特约通讯员 皇甫秉博

  

  王万里跑障碍有多“牛”?

  快扫描上方二维码围观!

  翻越高墙,身轻如燕;过独木桥,闲庭信步;爬低桩网,行云流水……在第77集团军某旅许多官兵眼中,看下士王万里跑障碍,近乎是一种享受。

  王万里跑障碍有多强?有两组数据足以说明——在海拔4500米高原,普通人空手站立,相当于在平原负重20公斤;《军事训练大纲》中明确,携枪通过100米障碍课目,34秒内为优秀。

  而面对“4500米海拔+携枪通过100米障碍”的考题,王万里给出的答案是“24秒40!”

  凭借这一成绩,他在前不久该旅组织的“雪域雄师杯”军事运动会上力拔头筹,并将该课目原有的训练纪录提高了近5秒。

  当被问及是如何练就这一身过硬本领时,王万里的回答很风趣:“都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是‘万里’,必须得‘行’啊!”

  “别看万里现在挺‘行’,新兵那会儿‘怂’着呢!”采访中,王万里的同年兵、下士曾志强却揭起了战友的“老底”。

  入伍之初,新兵连组织3000米跑摸底考核。踏上跑道,王万里冲出去不过百米,就觉得喉咙像是着了火,双肺如同破风箱,呼哧呼哧地怎么也喘不上气。被战友连推带拉地挪过终点后,计时员报出成绩:“31分10秒”,比合格标准慢了一倍还多。

  “万里啊万里,你说你连3公里都跑不及格,咋对得起自己的名字?”走下考场,王万里在心中一遍遍念叨着。

  就这样,王万里和“3公里”较上了劲——起初,跑一阵走一阵;后来,跑4圈冲3圈;再后来,王万里身上穿着10公斤重的沙背心,也能一口气跑完全程……

  新兵结业考核,王万里一鸣惊人,竟跑出比优秀标准还快1分8秒的成绩。那名计时员在反复确认自己没有数错圈后,不禁向王万里竖起大拇指。

  自此,王万里就爱上了随风奔跑的感觉。3公里、5公里、10公里、20公里……只要一有空,王万里总会到训练场上加练一番。看着他飞奔的身影,不少战友开玩笑说:“万里啊,你该不会真打算哪天跑个万里吧?”

  王万里的名声愈发响亮,但凡旅里有比武竞赛、示范观摩等大项活动,总少不了他的身影。

  这不,近日该旅组织“越障运动射击”课目试训——官兵需要在5分钟内全副武装狂奔800米,其间还要通过铁丝网、壕沟、弹坑、云梯等大大小小9处障碍,最后在不经调整的情况下,以跪姿完成5次射击,命中30环以上方为合格。

  示范观摩中,王万里再度亮相——飞越障碍,一气呵成;据枪射击,气定神闲。

  枪响靶落,报靶员示意:“5发子弹打出49环!”顿时,场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战友们说:“万里‘行’,可不光是‘行’在脚下!”

  一句话颁奖辞:心中有梦不放弃,一步一步成精兵。万里,真行!

编辑:刘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