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钢淬火,他们在这里传承老航校胜战基因-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旅

加钢淬火,他们在这里传承老航校胜战基因

2020-11-09 13:32:31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如何胜任排长岗位?

  如何与老士官相处?

  是尽早进入机关,

  还是在基层多沉淀自己?

  ……

  为夯实新毕业干部任职基础,拉直其心中的军旅问号,近日,空军航空大学初训基地在吉林长春组织新毕业学员进行岗前培训,他们将“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勇于献身、开拓新路”的老航校精神贯穿培训全程,在连队式管理、互动式交流、体验式教学和战斗式强训中,帮助新毕业干部熟悉掌握部队情况。

  

  参观交流

  集训伊始在参观大学航空馆、回顾人民空军艰难建设历程中进行。

  从1946年3月东北老航校的艰难建立,到抗美援朝空中战场上与武装到牙齿的敌军英勇搏斗,一个个战斗故事让新干部们感受到了功勋荣誉的力量。“当我们充分了解人民空军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记入史册的光辉业绩时,从军报国的源动力便愈发坚定。”走出航空馆的新干部任坚颇有感触,更加坚定了履职任职的信心。

  参观见学航空馆仅是系列培训计划中的一部分,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任坚和战友们还先后参加基地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辅导授课,走进连队荣誉室、空军“四铁”先进基层单位,充分感受基地光荣传统、激励从军初心使命。

  走进该基地某团飞行一大队,新干部李向辉的心灵再次被深深震撼。这支曾经参加过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部队,就位于驻地城市的一角,年复一年地为人民空军培育空战英才。“小地方,大视野;小营区,大作为。前辈们的肩膀为我们撑起了一片天空。能否继往开来,是我们这一代军人的责任与担当……”上学期间,多次在军内报刊杂志发表作品的李向辉愈发明白,基层才是成长成才的沃土。

  

  邀请优秀基层干部代表辅导授课

  在一次基地组织的优秀基层主官授课现场,某团连队指导员万德生的经验分享让曾经无法融入战士生活的周旋产生了共鸣。

  刚从大学校园步入营门时,万德生最大的困惑就是和战士“聊不来”,分配到机务中队的他外场保障插不上手、装备维护更是一头雾水,但万德生凭着一股不抛弃不放弃的劲儿扎在训练一线,不分昼夜向老士官学习经验、尽心尽力完成上级交代的每一项任务,最终赢得战友的尊敬、组织的信任。

  “在基层当排长,第一步就是要懂得学习,在机务中队,老士官就是老师傅,组训管理、装备操作、工作制度都要虚心请教,学到一身本领后才能真正发挥出干部的作用。”台上的万德生耐心讲解,台下的周旋越听越有劲头,对融入士官群体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讨论交流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新干部不仅从优秀基层主官身上汲取营养,还在集训队组织的恳谈会和先进典型面对面交流等场合学习经验做法、提升能力素质。

  交流中,该基地某场站警卫连指导员董天航的事迹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在离家千里之外的东北边陲工作多年,董天航常年执行保障任务从未出现丝毫差错,他带领的连队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连队”。“既然不能飞行,就用精益求精的工作,守护战友翱翔。”听了前辈的事迹,新干部刘杰心里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又燃烧起来。

  

  遴选优秀军体教员进行体能授课

  在校当学员,主责主业是学习;一线当军官,主责主业是备战打仗。要想胜任第一任职需要,不仅自身的军事素质要过硬,还必须进行教学法的学习,增强组训能力,在本单位日常训练中发挥示范作用。

  “3分钟后操场集合!”一声清脆的哨音打破了集训队的宁静,新干部姜瀚迅速穿戴好装具、打好背包、组织队伍,全副武装带队奔赴训练场。

  “本次紧急集合,个别同志速度不快,质量不高。存在错忘漏的现象,在接下来的三公里考核中希望大家能够发挥出最佳水平……”姜瀚根据集训队教员讲解内容,有条不紊开展队前讲评、组织军事训练。“经过精准强化训练之后,我们更加有信心应对未来任职,对今后开展基层工作更有底气了。”在校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的他,如今更加自信。

  斗志激扬,放飞梦想

  加钢淬火,战斗启航

  迎着初升的太阳,载着满满的收获

  参训新干部铿锵有力的

  口号声一浪高过一浪

  属于他们的军旅人生正以战斗姿态启航

编辑:刘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