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兵刘金欢:作为一名通信兵,通信比生命更重要-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旅

抗美援朝老兵刘金欢:作为一名通信兵,通信比生命更重要

2020-10-22 20:03:00 来源:新华网

  70年前,他们为了保家卫国,血洒疆场。

  如今,他们已是耄耋之年,仍难忘峥嵘岁月。

  他们就是抗美援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最可爱的人。

  刘金欢老人正是他们中的一员。

  今年89岁的他身体硬朗,挺拔的身姿仍可见军人的风采。耳朵有点背,那是战场上隆隆的炮声损害了他的听力。当说起70年前的情景,他记忆犹新,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跟随他的讲述,让我们一起重回炮火连天的战场,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重识英雄的赤子情怀。

  1948年,年仅17岁的刘金欢入伍,先后参加过解放太原、西安、兰州等战役。

  1950年,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国党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随后,刘金欢所在的部队奉命入朝。

  战地生活很苦。寒冬天,朝鲜气温甚至降至零下三四十摄氏度。“为了躲避敌军的狂轰滥炸,我们很多时候不敢做饭,只能一把炒面一把雪。”刘金欢说。

  炒面由炒熟的高粱、玉米、黑豆等碾磨制成,直接吃又干又噎。

  “我们先把雪含化了,就着炒面咽下去。吃完一顿,舌头都冰得没有知觉了。”

  最辛苦的是在冰天雪地执行任务,刘金欢回忆说,“如果遇到敌军飞机侦查,为了不暴露目标,我就在雪地里往前爬,手脚都冻僵了。有的战友在爬坡过坎时,鞋子掉了,就不穿鞋走,脚和袜子都冻到了一起。”

  年轻时的刘金欢(受访者供图)

  作为通信兵,刘金欢的主要职责是排查故障、修复线路,确保指挥部和前沿阵地的通信顺畅。

  “虽然不在最前线提枪打仗,但我们通信兵担负着保障指挥通畅的任务,所以也是敌人重点袭击的目标。作为一名通信兵,通信比生命更重要。执行任务时,不断有战友倒下,倒下一个再顶上来一个。”

  说到这里,刘金欢有些伤感,但很快,他又恢复了神采,“排长愿意带我去执行任务,因为他觉得我最机灵。战场上,一个不留神,那是要送命的。”

  即便如此,意外还是发生了。

  刘金欢清楚地记得,那是1953年6月16日,敌军的炮弹炸断了电话线,他在抢修时,又一颗炮弹在附近爆炸,弹片削掉了他半个左手掌。

  “就像刀子裁,又烧又疼,炮弹皮炸开,像锯齿,刺里啪啦。”刘金欢说,“骨头都露在外面,很明显能看到。”

  但军情紧急,不能耽误联络。在这个紧要关头,他强忍着剧痛,牙咬手拉,艰难地连通了线路。

  任务结束后,他请排长帮他包扎了伤口。

  当时已是夏天,天气很热。没过几天,刘金欢觉得伤口扎心地疼,于是请求医生帮他拆开绷带看看。

  “医生说,不能随便打开,破伤风会要命。我说,要命就要命吧,您给看看里面有什么。后来,打开绷带,好多蛆。大夫说,有蛆,就叫护士用针头把煤油抽上冲洗。护士拿来盘子接着,蛆就往下滚。(煤油)冲在神经上,疼得剌心一样。”当回忆起这段万分疼痛的经历,刘金欢仍然心有余悸。

  刘金欢负伤回国后,又过了一个月,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日子。

  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署。

  对于这个消息,刘金欢倍感欣慰:“终于停火了,再也不用打仗了!终于胜利了,牺牲的战友可以安息了!”

  刘金欢手捧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勋章(受访者供图)

  (刘金欢:1931年出生,山西河曲人,1948年入伍,1950年入朝作战,荣立三等功。)

  总策划:刘加文

  策划:夏小鹏 汤丹鹭 徐倩 袁韵

  作者:王俊景 董小娇

  审稿:刘小军

  海报设计:刘晓磊

  视频后期:王也

  校对:刘钟灵

编辑:徐林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