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铁原——记志愿军老战士王应邦-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旅

血战铁原——记志愿军老战士王应邦

2020-10-20 18:23: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0月20日电 题:血战铁原——记志愿军老战士王应邦

  新华社记者王楠楠

  1951年春天的朝鲜战场永远铭记一个名字:铁原。在这里,志愿军经过十几天的惨烈战斗,迫使敌人止步于三八线以南。

  因为这场战斗,王应邦失去了两根肋骨和半块肺叶。

  王应邦,1927年12月出生于山西省灵丘县羊山沟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944年参加八路军,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随63军189师赴朝作战。

  “我们当年是一路唱着歌进入朝鲜的。”王应邦还清楚地记得,当年部队抵达安东(今丹东)时已近天黑,立即换装后,又马不停蹄地奔赴前线。

  就这样,24岁的通信参谋王应邦开启了他保家卫国的壮烈征程。

  入朝没几天,王应邦所在部队上山执行任务,与少量英军部队迎头遭遇。短暂交火后,王应邦和战友们抓获了几名俘虏。事后得知,这支部队正是英军第29旅的王牌部队“格洛斯特营”。

  “我们给俘虏们吃大米,而我们自己吃冷水泡的糙米、糙面。”王应邦说,当时的英军俘虏都对他们竖大拇指。

  1951年4月24日,在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中,英军“格洛斯特营”被我志愿军歼灭。

  第四次战役结束时,志愿军将“联合国军”遏制在三八线南北附近地区。1951年4月6日,志愿军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为敌人进占三八线以后,仍要继续北进。为夺取主动权,会议决定在敌登陆之前实施战役反击,即第五次战役。

  5月27日,铁原阻击战打响。当面美军拥有各种火炮1000余门,坦克300余辆,还有空军的强大支持。阻击战一开始,美军的炮火和炸弹就倾泻到了63军死守的正面防线上。一场殊死较量在所难免。

  “外面的炮弹声、轰炸声一直在响,不分日夜。”王应邦在坑道中的指挥所维护着我方的通信线路,“战斗很惨烈,我看到一个战士腹部中弹,肠子都出来了,但他捂着肚子就冲了出去。”

  战斗中,敌人密集的炮火将我方的通信线路炸断,王应邦带领战友们前去抢修。此时,一枚弹片击中了王应邦的左胸。战场的通信线路不能中断,他忍着剧痛继续抢修,完毕后才对伤口进行了简单的包扎。

  6月10日,历时50天的第五次战役结束。此役,我共歼敌8.2万余人,粉碎了敌人企图将战线推进至平壤、元山一线的计划,迫使敌军由战略进攻转入战略防御并接受了停战谈判。

  1953年,王应邦随部队回国,带回的除了军功章外,还有满身的战伤。3年后,王应邦在训练中咳血,经检查发现,当年被弹片击中的左胸还残留了一颗黄豆大的弹片。手术后,王应邦失去了两根肋骨和半块肺叶。

  由于身体原因,1956年,王应邦转业到河北徐水,为地方邮电事业奋斗了几十年。

  “我只是缺了肋骨和半块肺叶,但我的很多战友都牺牲了,再也回不到祖国了。”一想到牺牲的战友,王应邦心痛不已,“侵略者就该打,谁欺负我们,我们就要狠狠地打他们。”

  沉浸在回忆里的王应邦摸着凹陷的左胸反复地哼唱着一首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国野心狼!”

  那一年,王应邦和他的战友们就是唱着这首歌,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的。

编辑:徐林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