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员有别,为何笔记内容雷同-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旅

人员有别,为何笔记内容雷同

2020-10-20 08:40:32 来源: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纠治“迎检笔记”现象

人员有别,为何笔记内容雷同

  周 浩

  “教育笔记虽然字迹工整、格式统一,但对照发现,有些授课人员同一时间段出现在不同授课地点,个别战士连笔记错漏的地方都一样。”前不久,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宣传科干事梁朝在某连检查教育落实情况时,发现官兵教育笔记抄袭雷同等问题,当即开诚布公指出。

  梁干事发现,上半年,这个连队的连长带领部分官兵在外驻训,指导员带领留营战士担负站岗执勤任务。但从个别驻训官兵教育笔记本上记录的授课时间、地点、授课人来看,出现了身在营区的指导员一直在给驻训地官兵“授课”的现象。后续检查中,还发现个别单位为应付上级检查,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工作质效上,而是把精力放在组织官兵补充完善教育笔记上,有的甚至压缩教育时间、占用讨论时间抄写补记笔记。

  旅党委议训议教会上,大家深刻剖析此类现象后感到,虽然问题现象在连队,但根源主要在机关。机关在检查教育落实情况时,缺乏一线问效的意识和标准,有时还是会以战士笔记为依据,导致基层出现“迎检式”笔记。检查笔记是了解官兵学习的必要手段,但这种为了应付检查而记录的笔记,不仅缺乏实效,折腾官兵,还助长了形式主义的不实之风,让教育走了过场,效果打了折扣。

  纠治不实之风,机关和基层必须双向发力。《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不得为了迎检迎考要求基层补教育笔记、补登记统计,不得简单用工作痕迹来评判工作。为确保教育效果落实,该旅改变以往机关抽查备课教案、教育笔记的路数,坚决纠治重数量轻质量、重外观轻内容的评判依据,对战士教育笔记不要求统一标准,重点检查笔记中结合实际的理解感悟。同时,叫停照抄照搬、不求甚解的“迎检式”笔记,将课堂时间分为听课和归纳总结两个阶段,鼓励官兵结合理解和思考,对授课内容进行“二次加工”,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

  检查组来了,不再把主要精力放在听汇报、翻笔记上,更多是检查基层教育落实情况、官兵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实践情况。这样一来,“迎检笔记”现象没了市场。本月初,梁干事对基层教育进行“回头看”时发现,官兵笔记本上照抄照搬的现象少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感悟多了。

编辑:高爽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