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一级军士长30年军旅时光:挥手时,难说“再见”-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军旅

4名一级军士长30年军旅时光:挥手时,难说“再见”

2020-07-07 09:22:26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此心依旧少年时

  时光雕刻容颜,岁月沉淀记忆。30年军旅青春,仿佛弹指一挥间。

  前段时间,全军一批服役满30年的一级军士长告别挚爱的战位,光荣退休。他们是部队建设的忠实奉献者,胸前的军功章记录下戎马半生的奋斗年华;他们更是强军兴军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绿色的青春写满战士特有的赤诚与荣耀。

  本期《士兵面孔》,聚焦其中4名来自不同岗位的一级军士长。挥手时,难说“再见”。让我们在一个个动人细节中,去感受一位老兵在此时丰富而质朴的内心世界,去体味30年军旅时光给一位军人带来的生命分量与温度。

  ——编 者

  临别军礼

  ■刘立平

  【人物名片】陈剑锋,东部战区海军某部一级军士长。曾被评为海军优秀士官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

  退休的命令一到,陈剑锋突然感觉好像丢了魂。他不是一直盼着这一天吗?每次和家人通电话,他都会说:“快了快了,等退休命令一到,我就回来陪你们。”家里的父母、妻女都在等着这一天呢。

  在这个不大的军港,陈剑锋度过30年,从小陈变成老陈。他围着那一圈只有800米的环形马路,走了一圈又一圈。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个灯箱、一条标语,他都感觉和自己有着莫大的关系。

  不知不觉中,他走进了支队军史馆。每年他都会带着新上舰的官兵来这里参观,回顾支队70年的发展历史,体悟一代代登陆舰官兵的创业精神。可一个人来转转,这还是头一次。他驻足在五峰山舰的舰模前,那是他登上的第一艘战舰,并且在舰上一干就是多年。陈剑锋想起,当时自己上舰都快一周了,没人带着还找不着下舰的通道,他感觉这舰艇怎么这么大呀!舱室怎么这么多呀!

  可现在回过头来看五峰山舰,相比2万吨的综合登陆舰,却显得那么小。陈剑锋用他粗糙的手抚摸着舰模的前大门,回想起自己第一次跟着班长学操作开大门时的情景。班长那双粗糙、厚重而又灵巧的大手握住机械操纵杆,左边动一下、右边动一下,向前推一推、往后拉一拉,前大门就缓缓地打开了。他问班长:“我什么时候才能这么熟练地掌握操作技巧呢?”班长看了看陈剑锋那双细嫩的手说:“什么时候你的手跟我的手一样了,就可以了。”

  陈剑锋当时还不理解班长的意思。随着长年累月地操作那根手指粗、手掌长的铁质操纵杆,他的操作技术逐渐熟练,手也开始变粗糙了。

  喉咙里一阵发痒,陈剑锋忍不住咳嗽了几声。他用手摸了摸额头,有点烫,上次的感冒还没好。

  就在前几天,他随舰最后一次出海,恰巧赶上风雨天。舰艇起锚时,陈剑锋穿上雨衣直奔艏楼甲板,他要到最前方观察并上报锚链情况。由于海况很差,起锚用了多于平时几倍的时间,徒弟麻元卢对他说:“师父,你回去休息吧,让我来。”“这是我军旅生涯最后一次出海,最后一次观察锚链情况了,这个机会你也要给我剥夺了?”陈剑锋冲着麻元卢大声说道。

  陈剑锋站在大雨中,任由雨水不断地拍打他古铜色的脸庞。麻元卢看着师父消瘦的身影,顿时心中五味杂陈。

  淋雨回来,陈剑锋发烧了。他笑着跟战友说,自己是带着一腔热血来到部队的,就是走也要带着温度走。

  放下手中的舰模,陈剑锋再次来到码头,看看自己最后待过的五台山舰。尾锚架上的油漆脱落了,得抓紧时间补上;前大门液压系统不畅,需要抓紧检修;小艇在吊放过程中,保险杠的使用要注意安全……他将自己发现的问题向麻元卢一一交代。

  离开时,陈剑锋注视着停靠在码头的舰艇。良久,他缓缓举起右手,庄重地敬了一个军礼。

1 2 3 4 共4页

编辑:谷永光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