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体教员:靠什么让基层战友信服你(组图)-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军体教员:靠什么让基层战友信服你(组图)

2020-02-27 10:46:55 解放军报

军体教员:靠什么让基层战友信服你
——来自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军事体育训练的新闻调查

  ①

  ②

  ③

  本以为已经登上了山顶,没想到这只是再次冲锋的开始

  担任军体教员一年多,王博正觉得“自我革命”的过程还远没有结束。

  随着部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军体教员的岗位应运而生。按规定,营连军体教员由基层单位副职兼任。而王博正最初申请的,是陆军某边防旅教导队的专职军体教员岗位。

  凭借多次在侦察兵比武中摘金夺银的实力,王博正在层层推荐、考核、选拔中脱颖而出,正式被任命为军体教员。

  当时,《军事体育训练大纲》已颁布数月。为了能够胜任军体教员这一新岗位,王博正开始系统学习。他越学越有本领恐慌感:“与传统体能训练相比,新大纲课目内容更多,要求也更高,许多训练课目以前从未接触过。”

  没多久,他又参加了上级组织的军体教员培训。

  “本以为已经登上了山顶,没想到这只是再次冲锋的开始。”原本想着上任就能大展拳脚的王博正敏锐地意识到,“要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体教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军体训练的组织筹划培训中,王博正按照教练的要求,和战友们精心制定了一份军体训练周计划。

  他们信心满满地将训练计划交给教练组评阅。没想到,收到的反馈几乎全是批评:“课目太少,基本就是跑步、俯卧撑、单杠等传统体能课目”“摆脱不了老步兵的训练习惯,长跑训练太多太频繁”“计划不科学,训练效果就差,还容易导致训练伤”……

  虽然有些不服气,但细细一琢磨,王博正知道,教练说得有理。

  许多年前,王博正第一次参加上级组织的侦察兵集训,为期一个月的基础训练最主要的内容就是跑步。

  “每天跑量太大,我这膝盖伤就是那时候落下的。”王博正如今反思,以往的有些训练方法确实存在简单粗放、不科学的问题。

  这一次,在教练指导下,王博正尝试按照人体几大肌肉群循环训练的思路,对军体训练计划进行了修订,还区分了基础军事体育训练、核心力量训练、专项训练等模块。

  “我把在以往训练实践中总结的一些好经验保留了,但更多的是颠覆,是对过往旧经验的推翻再重塑。”王博正修订后的全新训练计划得到了教练组的充分肯定。

  在组训方法上,王博正也通过那次培训“打开了新世界”。

  培训中,教练向参训学员详细讲解各个肌肉群的训练方法,以通过增强肌肉力量而快速提升相关军体课目训练成绩。

  按照教练的讲解,锻炼一个大肌肉群就有十几种甚至几十种训练动作,很多方法让王博正耳目一新。

  当然,他心中也有疑虑:很多训练动作都需要专业的训练器材辅助,而各个单位训练器材配备情况并不一样,有的器材还没配发到位,怎么开展训练?

  对此,教练并没有过多解释,而是借助训练场边的一方石凳,进行了直腿深蹲仰卧后撑、上斜俯卧撑等动作示范,对肩背部肌肉群进行了精准锻炼。

  “不要觉得没有专业器材就不能开展训练,只要把军体训练方法融会贯通,我们眼前看到的一切东西,都可以作为辅助训练器材。”教练的话对王博正触动极大。

  举一反三,他收获多多:“以前的训练方法还是太单调枯燥了。单单是俯卧撑这一个动作,就有宽距、窄距、夹臂等10多种变化,每种变化重点锻炼的肌肉部位都不一样。这里面,学问太大了。”

  那次培训后,王博正第一时间尝试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在教导队训练中。

  “以前当侦察兵,只要把自身练过硬就算合格。现在作为全旅唯一的专职军体教员,如何更加科学组训是我的职责使命。”王博正的转变,是军体教员群体转型成长的缩影。

  引入新的训练方法,首先要打破旧观念和旧经验

  军体教员魏凯旋心急如焚。

  距离比武考核还有一个多月,队员们却在备战集训中遇到了瓶颈:训练成绩迟迟不见提升,有的甚至出现小幅下滑。

  此次,魏凯旋“临危受命”,被聘为该旅比武集训队干部组的军体教员。他立下军令状:“如果不能让队员在军体项目比武中拿奖,自愿受处分。”

  和他搭档的,还有教导队军体教员王博正。这是该旅军体教员第一次在重大任务中经受考验。

  魏凯旋迎头撞上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训练观念的冲突。

  在集训队教员碰头会上,大家讨论最多的是“体能分配问题”。此次比武涉及的军事体能和技能课目较多,且都是连贯作业,对参赛队员的体能要求特别高。为此,大多数教员建议在分值较小的课目上减少时间和精力投入,确保队员在分值较高的课目中多拿分。

  “体能分配不是根本的问题,最根本的是体能储备不足的问题。”魏凯旋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在训练场上连续观察发现,队员们从早上6点到夜里12点都在进行高强度训练,很多人的体能和心理都已到了承受极限。他说:“必须调整训练方案,增加休息时间,全面提升肌肉力量。”

  “刀都架脖子上了,哪还来得及改训练方案”“时间本来就不够,竟然还要增加休息时间”“我们当年就靠往死里练,还不是一样摘金夺银”……魏凯旋的建议遭到诸多质疑。

  引入新的科学训练方法,首先要打破旧观念和旧经验。

  时间不等人。旅里召开议训会,魏凯旋站了起来:“请大家给我3分钟,讲清楚改进训练方案的必要性。”

  “我给你5分钟!”对于提高训练效果的建议,该旅旅长邹锐乐意倾听。

  5分钟,魏凯旋用“爆发式的能量”说服了大家。

  在后期的训练中,他为集训队员制订了名为“体能循环系统”的训练新方案,还附录了一份健身食补计划。

  按照新方案,集训队员延长了训前热身和训后放松拉伸的时间,每天重点训练一个大肌肉群和多个小肌肉群,并确保训后都有充足休息。

  魏凯旋还要求队员们训前训后都科学食补,加速肌肉恢复和生长,并用按摩和冷水浴帮助排解肌肉酸痛。

  时间,能证明一切。

  旅里的集训队员们渐渐发现,按新方案进行训练,浑身肌肉酸痛的症状缓解得更快了,训练伤的发生率也大幅下降。

  一个多月后,大家普遍感到精力体力都比以前充沛,切实感到自己的肌肉块更大、肌肉力量更强,训练成绩明显提升。

  在正式比武竞赛中,该旅参赛队获得总评第一的好成绩,其中军体课目的成绩尤其突出。

  比武结束后,魏凯旋回到连队,将集训中探索出的科学训练方法,第一时间用在连队的体能训练中。

  如今,越来越多的战友在魏凯旋的指导下取得体能上的进步,科学训练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很多“蛮干式”的旧观念旧经验被一一打破。

  前不久,旅里组织考核,魏凯旋所在的连队,在军体课目中再次取得优异成绩。

  让新的训练方法在官兵心中扎下根,必须靠实际训练成效说话

  西南边陲,雨季漫长而沉闷。

  容道乐庆幸自己掌握了不少体能训练的新招数。作为某边防连副指导员兼军体教员,如何在室内把军事体育训练搞得有声有色,是他必须面对的挑战。

  这个挑战已经困扰了基层训练骨干许多年。

  采访中,一位士官回忆自己新兵时,在暴雨天所经历的第一次室内体能训练——

  俯卧撑、仰卧起坐、深蹲这3种动作,每种先做100个热身,再加100个强化,最后100个收尾,中途可能还会因个别同志动作不标准再加100个“补课”,直到每个人身下都滴了一摊汗水。

  “当时雨下那么大,本以为可以偷个懒,没想到在室内还要这样进行‘魔鬼’训练。”那位士官回忆说,“以前训练方法太单调枯燥,战友们都有抵触情绪。”

  在接触了专业军体训练知识后,容道乐深深认识到,以往那种单调枯燥的室内体能组织方式不仅效果差,还很容易导致训练伤。

  在容道乐看来,军体教员的职责之一就是改变这种一味“蛮干”的做法,让科学的军体训练方法真正在基层扎根。

  “要推行新的军体训练方法,最难克服的还是经验主义。”容道乐告诉记者,从运动生理学上讲,只要是训练就肯定有效果,以前的有些“蛮干”做法有时“歪打正着”,最终也能达到预定的训练目标。因此,很多人就简单认为“有效就是正确”。

  对于这样的经验主义观点,容道乐解释说:“关键是成本,科学训练3个月能达到的训练目标,靠‘蛮干’可能要6个月,还容易留下训练伤。”

  在探索军体训练方法革新的过程中,容道乐遇到的阻力不小。

  “考的是单杠就该挂到杠上练,考的是长跑就该去跑道上练,整那么多辅助练习有用吗?”一名班长曾这样向他发问。

  容道乐耐心讲解每项军体考核课目所需要调动的肌肉群,以及提升相关肌肉群力量的方法规律,还给战友们推荐了不少网络上的健身视频。

  要想让新的训练方法在官兵心中扎下根,必须靠实际训练成效说话。

  连队下士徐政邦单杠课目过不了关,他经常自我加压吊在杠上练,手上都磨出了血泡,也不见效果。

  容道乐对他进行了简单测试,发现他的弱项主要在核心力量和背部肌肉力量不足。对此,他为徐政邦设计了一整套的强化训练方案:从卧姿卷腹到吊杠卷腹,从哑铃到杠铃的各种“撸铁”招数……

  经过数月苦练,徐政邦以超出自己想象的速度达到了合格水平。

  又是一个大雨天,记者看到,在容道乐带领下,营房内依然是一番热火朝天的训练场景。不同的是,俯卧撑有了宽距俯卧撑、窄距俯卧撑、夹臂俯卧撑等多种变化;仰卧起坐中间穿插了各种卷腹和仰卧举腿等新课目;各班排还组织了挑战高难度动作的小比武。

  “训练效率越来越高,大家就会越练越上瘾。”容道乐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战友都下载了健身APP,热衷于学习健身视频,科学训练体能已经成为营区新风尚。

  看着连队体能考核成绩越来越好,他自豪地说:“军体训练是其他技能训练的基础,战友们体能储备越来越充沛,部队整体战斗力的提升也会越来越快。”(记者 陈典宏  段江山  特约记者 宋邦稳)

  备战陆军“边海卫士-2019”比武竞赛,某边防旅军体教员第一次在重大任务中经受住了考验,该旅参赛队获得边防旅综合第一名的成绩。图①:集训队员进行武装踩绳上课目训练。图②:比武竞赛现场,队员们相互鼓劲。图③:参赛队员载誉而归。魏 广、宋邦稳摄

编辑:张洁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