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春节,“天涯哨兵”这样度过-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新春走基层丨春节,“天涯哨兵”这样度过

2020-01-29 13:10:53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海口1月29日电(刘新 周奕)武装巡逻出发前,武警三亚支队执勤五中队上等兵陈威凛认真细致检查好着装和携带装具,跟随队伍登车出发。

  这是他入伍两年来,第二次在执勤战位上过春节。

  三亚市,是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每年春节都有大量游客聚集于此。多年以来,五中队官兵担负常态化城市武装巡逻和春运执勤。

  大年初一,各巡逻小组统一登车,依次出发,奔赴城市各执勤点,开始了一天的巡逻勤务。

  记者跟随一组官兵来到三亚市动车站,他们动作整齐划一地走上岗台,警惕地关注周边的情况。

  中队指导员何运罡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每到春运期间,他们就会担负起三亚市机场、动车站等重点目标的巡逻和执勤任务。“越是春节,就越忙”。

  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由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形势严峻,执勤官兵虽然严格按要求戴上了口罩和手套,对执勤官兵自身防护仍有着极大的挑战,可没有一名官兵退缩。

  “执勤巡逻、维护平安是我们的责任。因此我们必须迎难而上,在做好必要防护的同时履行好我们的职责。”士官谢嘉荣说。

  排长左鹏杰战斗在执勒一线,他的父亲左再华——这位武警转业的退役军人,也在海南三亚凤凰机场公安分局当民警,同样战斗在春运执勤一线,父子俩这几年的春节,都是在各自的战位上度过。左鹏杰说:“无论任务多么艰巨,都是神圣而光荣的,再苦再累都不算什么!”

  左鹏杰的想法,也是全中队官兵的共鸣。在凤凰国际机场执勤巡逻的官兵,每天至少要走4万步,脚底打泡疼痛是常有的事,官兵们每次下勤回到宿舍,都要用热水泡脚缓解疲劳,但经常加班顾不上休息,就又走上战位……

  去年12月,武警官兵在凤凰国际机场巡逻时,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地群众称赞他们是“天涯哨兵”。

  一天时间过去,三亚节日的夜晚更加美丽。然而,官兵仍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当被问到想不想家时,已经5年没有回家过年的下士凤明笑着说:“当兵嘛,就是这样的,舍小家,顾大家,一家不圆万家圆!”

编辑:韩京华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