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某旅“马衔山模范雷达站”:云巅之上守天疆-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西部战区某旅“马衔山模范雷达站”:云巅之上守天疆

2019-12-27 12:03:12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12月27日电题:云巅之上守天疆——记西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马衔山模范雷达站”

  张玉清、周正新、范云龙

  2017年9月,在父母的软硬兼施下,赵港复勉强同意参军入伍,但条件是“过两年就回家。”然而两年过后,无论父母在电话中怎样劝他回家帮助打理生意,甚至在父亲专门来部队做工作时,他都不为所动,执意留下来。

  从不愿来到不想走,赵港复的转变只是“马衔山模范雷达站”官兵默默坚守、忠诚奉献的一个生动缩影。自1968年6月建站起,一代代官兵矗立山巅、傲视苍穹,时刻守护着祖国空天安全。

  天线随党转,百转不离心

  来雷达站后的一次实战演习,班长许培亮强忍痛风,连续4天跨昼夜上机值班。“任务结束后,班长是被我们搀扶下来的。”赵港复说,“那时,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责任担当、什么是忠诚奉献。”

  1968年,第一代官兵登上海拔3600多米的高山,在雪地冻土中垒起阵地。1982年,18岁的战士毛樟养在抢修装备中突然晕倒,因大雪封山抢救不及时,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山巅之上。

  时光流转,精神永续。指导员李军说,长期以来,他们坚持用致敬先辈、追忆英雄激励官兵扎根高山、立志拼搏。每逢新兵下连、老兵复退、执行重大任务都要组织祭扫英烈活动,让官兵追忆峥嵘岁月、汲取精神力量。

  “我们一定赓续红色血脉、保持初心本色,做到‘天线随党转,百转不离心’。”李军说。

  在今年组织的一次检修装备任务中,雷达技师万伟民不慎摔倒,造成双手骨裂,但他强忍疼痛,坚持到任务结束。

  没有真本事,别上马衔山

  “没有真本事,别上马衔山!”是官兵常说的一句话。

  2019年6月,上级命令调整两部雷达参加演习,原计划3天的雷达装备撤装,官兵们不到3个小时就完成了。

  “一旦发生战争,雷达极易遭受攻击。”站长张选仁说,“机动是雷达的‘生命’,只有‘动起来’才能提高战场生存能力。”

  2019年,他们向上级提出组建雷达机动分队。然而,把想法变为现实并不容易。

  “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现成经验、没有机动装备是当时最大困难,而且还面临不可控的安全风险。”全程参与机动分队组建的雷达技师程林虎说。

  官兵们变压力为动力,硬是利用现有装备探索出一整套机动训练方法,让固定雷达具备了快速机动作战能力。

  “未来战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得练什么。”张选仁介绍,他们坚持以装备全功能操作、全效能发挥为切入点,让训练对象定位到一兵一卒、训练内容规范到一招一式、训练时间精确到一分一秒,实现干部人人会指挥、懂装备、能操作,战士一专多能、一兵多用,努力锻造能打胜仗的“千里眼”。

  近年来,雷达站先后有20多人次在各类比武竞赛中获得第一,为兄弟单位输送训练骨干50多名,涌现出一批受到全军和空军表彰的优秀战勤人员。

  吃苦不怕苦,苦中有作为

  雷达站虽地处内陆,空气含氧量却只有平原地区的60%,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摄氏度。如今,上级为他们开通了空中补给通道、修建了多功能活动室,官兵们住进了保温房、用上了现代化电器,工作生活设施得到极大改善。

  “但吃苦不怕苦,苦中有作为的精神始终没有变。”李军说。

  2018年的一次实战化演习,山顶雾大潮湿导致某型雷达战术性能无法正常发挥,空情目标判别难度加大。官兵们通过调整天线转速、改变信号处理模式,使雷达的探测距离前伸了50多公里,圆满完成空情跟踪保障任务。

  “吃大苦才能干大事。”在士官长刘扬看来,现在的“苦”更多是精神上的磨砺,是在追求高标准过程中的艰苦付出。

  为了让某新型雷达实现最佳侦测角度,官兵们吃住在工作方舱,经过上万批的数据验证,研发出《某型雷达估高助手》软件,促进了新质战斗力加速形成。

  建站以来,这个雷达站的情报优质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连续19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编辑:高冲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