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新兵班长郝帅的带兵心得:心会跟爱一起走-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新兵班长郝帅的带兵心得:心会跟爱一起走

2019-11-16 08:31:17 中国军网综合

  心会跟爱一起走

  ——分享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新兵班长郝帅的带兵心得

  

  郝帅在教新兵整理内务。由作者提供

  军营是青春的整容所,新训是成长的变形记。当前,新兵入营已经两个多月,在严格紧张的训练中,他们渐渐有了军人应有的样子。新兵的快速成长,离不开新兵班长严中有爱、爱中有度的细致呵护。

  对于新训骨干来说,对新兵应多些引导和鼓励,少些批评和指责;多些悉心帮带,少些“恨铁不成钢”;多些循循善诱,少些急于求成。多用赞赏和包容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新兵,用爱心和耐心为新兵的成长“浇水”“施肥”,自觉做到“兵有痛痒我着急、兵有委屈我内疚、兵有成绩我高兴、兵有难处我解忧”。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新兵班长郝帅着眼新特点、新问题钻研带兵方法,助力新兵茁壮成长,受到新兵的欢迎和点赞。今天,我们和大家一起分享她的带兵心得,希望能给基层带兵人一些借鉴和启发。

  “舞起来”,做好“黏合剂”

  新训两个月以来,我完美减重16斤,取得这个骄人的“瘦身”成绩,功劳全归班里的新兵小马。在她的指导下,不仅班里新兵的体能训练成绩大幅提升,而且保持了“窈窕”的体形。

  入伍前,小马曾是舞蹈教练。训练间隙,她的精彩舞技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下腰、踢腿、劈叉……一个个高难度动作令战友们瞠目结舌。然而,身体协调性较好的小马,却在战术训练中丢了分。在低桩网爬行中,小马始终不得要领,全身很难协调一致,短短15米的铁丝网,却怎么也“爬”不过去。连续爬了几个来回,她的手臂、膝盖等好几处皮肤被地面蹭破,衣服也被铁丝网剐了几个洞。

  训练结束后,小马也很焦虑。我不仅没有批评她,反而为她刻苦训练的精神点赞。为了帮助她补齐训练的短板,我主动向她请教舞蹈的基本功,从中发现舞蹈动作与战术动作有一些相通之处。我便和她一起反复练习相关动作,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她在战术训练中完成了过关升级。班里的战友也纷纷向她取经,在我和小马的带动下,大家都掌握了训练技巧,整体成绩达到了优秀。由于体能基础好,小马逐渐成了班里的排头兵。她还利用手机中的运动APP为每名战友分析体能数据资料,为我科学组织体能训练提供了参考依据。

  调查发现,虽然很多新兵入伍前对军营生活十分向往,但入营后却因严格的训练而产生心理落差。究其原因,就是部分新训骨干在训练中只是一味地填鸭式施训,时间长了新兵容易产生厌烦情绪。当下,越来越多的“00后”新兵走入军营,良好的教育让他们具有更多的特长,虽然从小在优越的环境成长有些“娇气”,但他们仍然渴望得到带兵人的认可。

  让他们尽快适应部队的训练和生活,既不能一味地说教,更不能以消极的眼光对待他们的“棱角”。应多发挥他们的特长,做好他们与军营之间的“黏合剂”,帮助他们突破自身瓶颈,在军营中快速找准自身定位。

  “你来教”,搭成才舞台

  前不久,班里迎来一名“迟到”的新兵小刘,她曾作为民兵方队的一员参加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刚入营的她如明星一般,受到了新兵营的广泛关注。

  小刘由于自带“光环”太过于抢眼,刚来班里时,她也感到“压力山大”。因为入营较晚,缺课较多,小刘的训练积极性有所降低,很少主动与他人沟通,变得有些消沉。

  虽然多次找她谈心,但效果都不是特别理想。正当我一筹莫展时,新兵营即将组织队列会操的消息让我眼前一亮:队列动作不正是小刘的强项吗?于是,我便将她安排在排头位置,在训练中常常让她为战友们做示范。然而,让我没有想到的是,由于小刘的队列动作标准较高,大家在训练时总感到力不从心,整体训练效果并不理想。

  “既不能把小刘换下,更不能影响整个排面。”正当我左右为难时,有了这样一个念头:何不让小刘来当指挥员,我来当排头?随即我便和小刘交流了这一想法,看到小刘诧异的眼神,我当即拍着胸脯表态:“你尽管放开指挥,我第一个听你的。”在训练场上,我主动站到排头,和战士们同步训练。看到我很坚决,小刘便走向了指挥位置。

  通过一周的磨合,虽离阅兵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但大家在小刘的指导下进步很快。“如何克服后摆勾腕”“如何利用肘部标齐”“如何控制好节奏”……一个个队列训练难点问题逐一克服。在新兵营比武中,小刘口令洪亮、队列排面整齐,评委组纷纷亮出了高分的成绩,我们毫无争议地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感觉比参加阅兵还激动。”手拿奖状的小刘兴奋不已,在我和战友们的簇拥下被举了起来。大家从心底接纳了小刘,小刘也渐渐敞开了自己的心扉,与大家分享阅兵故事,战友们纷纷为她点赞。

  大学生新兵很多都带着诸多光环进入军营,有的参加过国庆阅兵,有的在学校时担任学生干部、获得过多项奖励,大部分都有一项或几项文体和才艺特长。如何带好这些新兵,对于基层带兵人来说是一个挑战,只有善于引导,多一点换位思考,发挥好他们的特长,为他们搭好成长舞台,才能更好地激发他们的训练热情。

  “上抖音”,谈“网”不色变

  “班长,您能给我们拍一段抖音视频吗?”记得刚开训不久,面对新兵小孔在训练间隙的发问,我顿时一怔。

  为何新兵如此“大胆”,竟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原来,小孔入伍前曾是一名小“网红”,因为家里经营着服装网店,小孔给自家网店当模特,每天拍摄网络视频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考虑到有关保密规定,我便以手机电量不足拒绝了小孔的要求,并给她讲解了部队保密要求和一些警示案例。然而,小孔并不认同,反而不解地嘀咕起来:“不就拍点日常视频吗,咋还涉及到保密问题了,有点小题大做了吧?”

  通过了解发现,很多新兵都有过直播的经历。有的粉丝有数千人,有的甚至达到上万人。自媒体时代让直播成了一种交流方式,面对快速发展的网络社交,我感觉自己完全“OUT”了。

  当下,大部分新兵都是“拇指”一族、“网生”一族。他们都渴望利用网络来展现自己,如刷微博、玩抖音、录直播等早已屡见不鲜。喜欢生活在聚光灯下的“网生”一族,时刻都渴望被关注。

  “00后”是一个极为敏感的群体,他们更希望的是获得肯定,而不是被否定。作为基层带兵人,假如只是“掩耳盗铃”,对他们的上网需求置若罔闻,就会引起新兵对军营生活的反感。

  为此,我便用手机下载了抖音APP,利用网络关注她们入伍前的生活点滴,从视频中了解她们的兴趣特长。应新兵的要求,在不涉密的情况下为她们拍摄了视频,并进行了保密处理。看到自己的视频被网友点赞,很多新兵的训练态度也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荣誉意识和集体观念变得更强,在训练中的冲劲儿更足了。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我们也需认识到网络信息的良莠不齐,很多不良信息在腐蚀着官兵的思想。如何筑好网络防护墙,就必须时刻关注新兵的兴趣爱好,帮助他们树起健康的“网络观”,在“堵与疏”中找准平衡点,在他们军旅人生的转折点做好引路人。

  看着大家在镜头前的成长剪影,我也感受到了一名带兵人的幸福。进入新时代,学好网络、用好网络是一个带兵人的必备素养。

  向 勇、廖 航、安 阳整理推荐

编辑:谷永光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中工网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