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今年要退休——记火箭军受阅部队一级军士长夏建陆-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老兵今年要退休——记火箭军受阅部队一级军士长夏建陆

2019-10-16 18:56:10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题:老兵今年要退休——记火箭军受阅部队一级军士长夏建陆

  张选杰、李兵峰、黎平

  临近国庆节的一个凌晨,喧嚣了一天的北京,终于迎来了最宁静的时刻。这时,在长安街沿线的高架桥、岔道口、街道边等地方,出现了火箭军受阅方队一级军士长夏建陆的身影。

  夏建陆拿着几个仪器,边观察边测量,还不时做着记录。翻看他随身携带的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数据,画着各种草图。

  “我们的导弹战车超长、超宽、超高、超重,一路上必须量好测准了才能确保万无一失。”这名49岁的老兵对每个环节都格外认真,“阅兵就像我们平时执行发射任务一样,一丝一毫都不能差。”

  出生在古都洛阳的夏建陆,1989年3月参军入伍到了导弹部队,今年已达到最高30年的服役年限。

  “老夏入伍时只有初中学历,但凭着勤奋和刻苦,很快就成长为重要发射号手。”方队长刘子健说,“每次我们去陌生地域,他总是第一个被派去勘察路线,没有出过一次纰漏。”

  四级军士长谢志刚和夏建陆来自同一个连队,在他看来,老班长爱琢磨、爱创新,“这些年他先后拿到了电梯和起重机维修中级证书、电工维修技师,去年还考了个航天电装工高级技师。”

  这些年,夏建陆先后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火箭军“十大砺剑尖兵”,带出了数百名徒弟,有的和他一样成长为导弹兵王,有的则走上了营队干部的岗位。

  “我当兵30年,先后经历了两型导弹武器,参加了数十次演习演训任务,值了!”谈到自己的军旅生涯,夏建陆说:“去年我还随队参加了一次实弹发射任务,也算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马上就要正式退休的夏建陆,花了好几个月时间把这些年的专业笔记、图纸等资料一一做了整理,全部交给了连队。

  谈起自己退休前还有什么愿望,夏建陆笑着说:“也没什么了,在保密的前提下,看能不能与自己的那些‘伙计’合个影。”

  他说的“伙计”,是这些年来自己的二三十项创新成果,它们大部分都被推广应用,还有不少列装了部队。

编辑:李学平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