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挤训练登记统计的“水分”-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挤挤训练登记统计的“水分”

2019-10-16 09:21:56 解放军报

  初秋季节,在武警内蒙古总队机动支队刚刚结束的军事训练阶段考核中,机动四中队取得了五公里武装越野、器械等5个课目综合第二名的好成绩。

  看着手中奖牌,中队长高亮深有感触,成绩的取得是他们严格落实训练登记统计制度,坚决挤掉数据中水分带来的结果。

  回想起去年年初的一段经历,高亮至今仍记忆犹新。那时,他刚上任不久,就迎来了第一场硬仗——支队第一季度按纲建队考核。高亮心想“一定要给支队领导留个好印象”,可在翻阅中队要事日记时他却发现,训练参训率虽达到大纲要求,但普遍偏低,这不禁让他皱起了眉头。

  “这样的数据怎么拿得出手?”高亮仔细分析未参训人员情况,不由计上心来。他将2名住院治疗和1名因故临时请假回家的战士悄悄“塞”进了参训人数中,使训练参训率提高了不少。

  本以为这点“小动作”能够瞒天过海,可让高亮意想不到的是,考核当天,在查阅完训练软件后,考核组当场提出要测试五公里武装越野。“怎么少了几个人?”面对考核组的“火眼金睛”,高亮只得道出实情。

  伤病员算入参训人数、休假人员有成绩记录、干部训练成绩都合格……经过调查,考核组发现,类似训练登记统计不真实不规范等问题在其他中队也存在。

  “归根结底还是政绩观树得不正、训练观有偏差所致!”总结会上,该支队领导的话一针见血。会后,支队党委一班人将训练登记统计随意掺水的问题当作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原因、寻找对策。他们及时开展政绩观教育,引导官兵认清训练弄虚作假的危害,树立正确的训练观;组织群众性大讨论,在揭短亮丑中统一思想认识、压紧压实责任;完善按纲建队考核考评机制,降低训练软件在考评中所占比重,采取登记统计、现地考核相互印证的方法组织考评。

  同时,支队还成立多个训练督导小组,深入训练场,实地检查训练落实、按纲施训等情况,对训练中登记统计弄虚作假情况进行严厉问责;对因外出学习、探亲休假等未能参训参考的官兵,集中组织补训补考,确保所有官兵训练成绩真实有效、训练情况如实记录在册。

  高亮也主动认账领账,坚决摒弃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的做法,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研训组训施训中,并结合每次训练考核成绩,对官兵进行动态编组,采取“一对一”帮带和“过关升级”等方式,提升中队训练水平。“训练参训率实事求是,虽没有之前高,但训练成绩不降反升!”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前不久的这次军事训练阶段考核中,机动四中队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毛胜涛 张 宇)

编辑:高冲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