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联保中心某部携手驻地部队19年植树1200万棵-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西宁联保中心某部携手驻地部队19年植树1200万棵

2019-10-16 08:53:28 解放军报

西宁联保中心某部携手驻地部队19年植树1200万棵

8300多亩连片荒山变“绿海”

  解放军报讯 记者张放、特约记者刘一波报道:时过仲秋,天高云淡,兰州市郊的大砂沟内绿树成荫、花果飘香,市民任国波一家围坐树荫下享受大自然的宁静与惬意。19年前,这里还连片荒山、植被稀少,如今成了市民休闲好去处。大砂沟之变,跟驻地官兵的贡献分不开。

  “山是和尚头,沟里水不流,十年九不收。”过去当地流传的顺口溜,道明了大砂沟的自然境况。2000年,驻兰州部队为支持地方生态环境建设,修复黄河上游生态,在大砂沟地区8300多亩荒山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并成立大砂沟绿化工程指挥部负责相关工作。此后,他们围绕植树造林进行科学规划,每年组织协调驻地部队开展义务植树,并针对树木存活、生长难题逐项攻关,提升林木成活率。

  结合大砂沟土地盐化、碱化、沙化严重的实际,他们邀请专家现地指导,反复试验探索出薄膜护根、容器育苗等栽培方法,将树苗成活率从不足10%提升至95%以上。在此基础上,他们通过构筑水平台、水平沟、鱼鳞坑等办法蓄水保墒,并协调力量在管护区内4个林区铺设长约140公里的输水管网,采取滴灌、喷灌、窝灌相结合的方式,为树苗生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如今的大砂沟,拥有侧柏、云杉、刺槐、速生杨等林木1200多万棵,植被覆盖率达90%,每年减少流入黄河泥沙约1.2万立方米。曾经的连片荒山变“绿海”,对改善兰州局部生态环境、涵养黄河上流水源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西宁联保中心大砂沟绿化工程指挥部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编辑:高冲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