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地方”歌唱-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在那遥远的地方”歌唱

2019-10-15 09:39:44 解放军报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帐房,都要留恋地张望……”这首被世界华人传唱半个多世纪的歌曲,是著名音乐家王洛宾的代表作。王洛宾虽然不在了,但他的名字和他的歌,仍在人们心田里涌动流淌。

  我和王洛宾曾有过一段令人难忘的故事。

  1991年3月5日,我去新疆军区出差。3月的北京已经春暖花开,而乌鲁木齐还是冰天雪地。3月8日晚饭后不久,招待所人员告诉我,有客人来访。没一会儿,只见几位战士簇拥着一位穿着皮夹克、留着胡须的瘦高个老者,来到我的房间。

  老者自我介绍,他是王洛宾。我虽然十分仰慕和崇敬王洛宾,但是对于他的突然到访,还真有一点措手不及。我们互相敬礼握手之后,便在沙发上相对而坐。王洛宾布满岁月留痕的脸,可能是因为下巴颏留有一撮修剪整齐的胡须而稍显瘦长,一对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透着敏锐和智慧。

  我十分庆幸晚上没有其他安排,竟跟他有了3个多小时的长谈。王洛宾过去我没见过,但并不陌生。不过,这个晚上竟知道了许多有关他个人的之前不曾耳闻的经历。此时的王洛宾已经78岁,我才39岁,年纪虽然相差很大,但我们相谈甚欢。

  那一晚的见面,我们像战友,互相交流着各自不同的战斗经历,纵论在战场搏杀中的不惧生死,“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豪情壮志;像老朋友,谈事业、谈人生、谈理想,一展“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人生快意。

  我原先只知道王洛宾会唱歌,没想到老人也如此善谈。他说话的嗓门很大,说出来的每一句话,如同从鼻腔、胸腔、腹腔里绕行一周形成共鸣涌动而出的男高音。老人谈得更多的还是他的歌,兴奋激动之处,随时会唱出一两句优美的歌词,以辅助他要表达的道德和情感的力量。谈话中,他时而用充满诗意的对白,时而用豪迈的歌声,非常自然地把我领进我并不熟悉、但挺向往的艺术意境。《在那遥远的地方》《康定情歌》和《达坂城的姑娘》等著名歌曲在他的口中说出来,就像魔术家手中的道具,为我幻化出一幅幅沧桑历史的画卷。当面聆听这位音乐大师的演唱和演讲,是我人生莫大的际遇。那一晚对我而言,既是一次神圣音乐的洗礼,也是一位音乐天才的真情流露。

  那天晚上的谈话很轻松。在这个小招待所里工作的很多战士都是王洛宾的崇拜者,为了能跟王洛宾说上一两句话,战士们不停地进来端茶倒水。求签名的,要唱歌的,倒也把那个小客厅弄得热闹异常。

  也可能受这次谈话的影响,此后我竟也对音乐感兴趣了起来。我在一些影视作品的评论中谈及音乐、谈及中国的民歌,这和20多年前王洛宾为我开启音乐之门的点拨是分不开的。

  人生说来也奇怪,常有幸事接踵而来。此后的几日,在伊犁,我又结识了一位音乐人——时任伊犁军分区政委的李之金。

  伊犁,是中国的西部重镇,也是多民族聚居区。李之金长期在新疆工作,新疆许多地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对新疆的山水充满深情,对部队的建设非常熟悉热爱,是一位基层政治思想工作的“行家里手”。我对他十分敬佩和尊重。当我后来知道,他就是《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这首歌的词作者时,我即深深地理解了,李之金就是一位永远听党话的好战士。我很感慨,李之金政委在新疆工作了一辈子,属于那些为边疆建设献了青春献子孙的干部。

  李之金是不是音乐大师?我想是的。今天创作了一首能传唱的歌,就成为“大师”的,也有不少。而李之金创作的歌,能成为一代代官兵听党指挥的生动写照,传唱50多年。他非大师,谁为大师?

  我与歌无缘,却“在那遥远的地方”唱歌;我非音乐中人,却受到两位音乐大师的指点,竟与音乐结下了这段不解之缘。幸哉!甚也!

  作者小记:朱冬生,1968年入伍,原解放军出版社社长。著有《共产党人的正气歌》《论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百名老革命家记忆中的生死征途》等著作。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