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营口军分区党委机关精简文电 走出纠治整改“割韭菜”的怪圈-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辽宁省营口军分区党委机关精简文电 走出纠治整改“割韭菜”的怪圈

2019-10-15 09:21:05 解放军报

  走出纠治整改“割韭菜”的怪圈

  辽宁省营口军分区党委机关精简文电的新闻调查

  “五多”是个老问题,而且会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演化变异,不时花样翻新。“五多”之一的文电多也有这个特性,如果不能紧随形势任务常抓不懈、有效纠治,不仅分散基层精力,使官兵疲于应付,还会影响到练兵备战。纠治“五多”问题需要下大力反复抓。各级要严格落实中央军委《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综合施策,共同发力,上下联手共同纠治,坚决走出纠治整改“割韭菜”的怪圈。

  “能否合并?能否简化?”9月中旬,作为文电承办人,看着案头上级下发的几份传真电报,辽宁省营口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齐亮赶紧到机关几个处室转了一圈,询问有没有类似的通知,好一并汇总处理。

  文电下发程序的细节变化,体现了这个军分区党委机关纠治文电过多问题的新气象。

  加班加点干工作为啥不讨好

  “以前文头换一换,文电层层往下转发就行了。”齐亮一边打开电脑一边告诉记者,如今行不通了,军分区机关下发的每一份文电,都要经过严格审批把关。

  有段时期,单位文电通知“满天飞”的现象屡见不鲜。有一次,齐亮到基层座谈,有官兵反映,机关某部门下发了一份《关于转发抓好近期几个重要通知落实的通知》,内容照搬上级通知,没有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落实措施,显得大而空,基层官兵不知如何着手。虽然这个通知不是自己经办的,但是也给齐亮提了个醒:乱下通知招基层烦、惹官兵怨。

  齐亮坦言,文电曾一度是个别机关部门抓建基层的“万能钥匙”,往往是一项工作通知发了,机关就感到自身责任尽到了。“这把‘钥匙’使用起来成本低,收益又高,再加上长期缺少约束,才会越用越顺手,越用越任性,进而出现上级通知改头换面直接下发,或者依样画葫芦‘击鼓传花’等现象。”有段时间,熬夜加班拟写通知成了齐干事工作常态,“常常为一段文字、几句话琢磨好长时间。”

  可机关干部这样加班加点干工作,在基层官兵那边并不讨好。基层官兵曾流传一种说法:“黑头管不住红头,红头管不住笔头,笔头管不住无头。”这里的“黑头”说的是法规制度,“红头”指的是上级文件,“笔头”指的是领导批示,而“无头”指的正是过多过滥的文电。

  一些基层官兵深切感到,文电通知过多,工作不知道从哪里干;而没有了文电,又不知道如何干。

  敲碎脑袋里的“坛坛罐罐”

  一直以来,齐亮感到有个怪圈似乎走不出来,那就是“文电越治越多”。他刚到军分区时就听基层官兵这样说,如今当上了机关干事,基层官兵还是这样说。

  “涤荡脑袋里根深蒂固的人治思维,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多年来,无论思维方式还是行为方式,无论工作方式还是指导方式,一些机关干部形成了一种惯性和路径依赖,感到文电是“法宝”:安全管理工作出了漏洞,发个通知要求“重视安全”;基层休假难引发意见,发个文件要求“抓好落实”……要表达什么事情的重要性,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下发通知。

  一些基层干部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周末上级来电话!”这样的事经常能遇到:周五临近休息了,突然接到上级某项通知指示,一般要求限期上报材料、完成工作、准备检查等等。通知一来,基层不敢不从、不得不为,一些干部职工周末不得不在加班中度过。

  “有人得好处,没人挨板子”。开展纠治整改不能摆脱这样的“惯性”,那就无法走出“清理一批又冒出一批”“一边清理一边生产”的尴尬怪圈。

  如何解开死结?齐亮认为,最根本的是来一场依法依规的理念革命,敲碎脑袋里的那些“坛坛罐罐”。不消除长期存在于各级机关的‘文电情结’,纠治问题难免如同菜地里的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

  给泛滥的文电通知戴上“紧箍”

  利用一个多小时,齐亮汇总了其他部门的工作安排,对《关于做好节日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进行了梳理,然后经过相关领导两次综合审定,才下发到基层。

  “我自己得先吃透上级文电精神实质,每次拟制、签发文电都要与相关法规对对表。”齐亮说,如今,每当拿起桌上电话要打给基层,他都会停顿一下,思考一下这个电话是不是必须打,有多大实际效果,是不是可以改进一下方式。

  法之不行,文电乱象难解。采访中,一份《省军区为基层减负七条刚性措施》映入记者眼帘。措施对部署工作的指导性文件、综合性报告、传真密码电报等不同类型文电字数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对上报告情况、对下转发通知,不凑字数、不攒条数,有长则长、能短则短,禁止刚部署工作就要情况要结果……

  “求减更须求变,纠治文电乱象,是新体制下依法治军道路上必须翻越的一道障碍。”军分区领导介绍。结合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他们制订了《党委机关指导基层措施》《文电通知管控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对减少文电数量、规范文电报批、压缩文电篇幅进行了细化和规范,推行机关网络办公、制发文电精、短、实等一系列措施。

  多项刚性措施出台后,基层单位文电收发数量明显下降。

  “文电通知悄然发生的变化,让机关基层都轻松!”齐亮坦言,如今只要随时根据部队需要,发挥好“关闸”“分流”作用就行了。

  “一些不必要的通知少了,就可以安心干点‘正事’了。”鲅鱼圈区人武部军事科科长王小明告诉记者,以前只要一听到信息声、电话铃,就条件反射般的心里“咯噔”一下,估计很可能上级来通知了。现在,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接到上级下达的“紧急通知”了。

编辑:徐林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