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战位|9月的支普齐,来了几位特殊客人-中工军事-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库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娱乐旅游绿色城建打工

中工军事

军旅

记者在战位|9月的支普齐,来了几位特殊客人

2019-10-12 08:59:31 解放军报

  引 言

  支普齐,藏语意为“在那遥远的地方”。阿里高原,巴拉河畔,9月的支普齐,来了几位特殊客人。

  从北京出发,3名不久前入职的解放军报女记者一路向西,历时7天、行程万余里,风尘仆仆抵达支普齐。

  高原的秋夜寒意袭人,女记者登上这个距首都路途遥远、海拔4000多米的哨位,与边防战士一同站岗,守望祖国安宁。

  头顶星空,幸福涌动

  ■本报记者 王 佳

  这一刻,神圣的感觉涌上心头——站在高高的哨位上,头顶璀璨星空,与战友一起为祖国站岗。

  这一刻,艰辛的滋味直抵神经末梢——几天前还穿着裙子的我,此刻穿着厚厚的大衣,戴着棉帽,站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耳畔回响着凛冽山风的呼啸声和自己沉重的喘息声。

  “哨兵同志,哨位一切正常,请接哨!”铿锵有力的声音穿透山风。接哨后,两位哨兵分别站在我的两侧。他俩挺拔的身姿,在黑暗与冷风中给人满满的安全感。

  站在我左手边的是列兵李新林。他那双紧握钢枪的手,在晚饭后的联欢会上,曾欢快地拍打着箱鼓。去年7月,还在上大学的李新林到北京旅游,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后,国旗护卫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家后,他便报名参军入伍。

  到哨所不久,李新林与同样爱好音乐的几名战友一起组建了“向阳花”乐队。于是,这个孤零零的哨所多了弦鼓声、歌唱声。得知支普齐没有手机信号和网络,上山前李新林就用手机下载好歌曲。如今,他手机里存有4500多首歌曲,成为战友们休闲时的共享“音乐吧”。

  抬头仰望,举目可见东北方的星空。那是李新林家的方向。“家里人并不知道我在哪里当兵。等将来回家后往地图上一指,看,我就在这里为国戍边!”他的自豪与骄傲溢于言表。

  不远处,中士班长刘开正认真巡查。今年3月休假时,刘开带着从未出过远门的父母,第一次乘飞机到海南三亚旅游。入伍7年,刘开只回过3次家。在这个封山期长达半年多的高原哨所,官兵平时只能定期打固定电话给家人报平安。“带着爸妈一起在海边散步,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感受着湿润的海风,真爽!”刘开感慨地说,在部队,感觉时间过得很慢,世界变化也慢。其实,外面的世界瞬息万变,越来越繁华。

  夜越来越深,气温愈来愈低。呼啸的冷风,吹得人脸颊生疼。一个多小时的站立,让我的双腿酸疼不已,而身旁的哨兵身姿依旧挺拔。“这不算啥。到了冬天,支普齐的平均气温低至零下35摄氏度。站久了,防寒面罩上挂的都是冰碴子。”李新林笑笑说,“我是来保家卫国的,这苦得吃。”

  虽然没有网络,但这里的生活同样有滋有味。年轻的战士们总能在守防的闲暇时光里,找到开心的事情,比如蔬菜温室大棚里的一场演唱会,比如周末时聚在电脑前的一场电影。正如营区里石头上用鲜红颜料绘染的“快乐守防”4个大字,这里的官兵用自己的方式书写青春。

  “怀念啊——我们的青春啊,昨天在记忆里生根发芽……”昨晚,在蔬菜温室大棚的瓜藤下,我和战士们围坐在一起,唱着跳着。看着那一张张黑红的年轻脸庞,我若有所悟:在最美的青春年华,在这遥远的地方,为家为国,戍边守防,何尝不是一种别样的幸福!

  同一片星空下,同在祖国大地上,支普齐的官兵用自己年轻的身躯守护千家万户夜夜安眠。

  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我依旧自豪

  ■本报记者 许 敏

  凌晨时分,我裹紧军大衣,喘着粗气爬上陡峭的山坡。

  深夜的高原群山如蛰伏的怪兽,黑漆漆地环绕哨所四周。寒风沿着峡谷袭来,每一丝风吹草动都牵动着哨兵敏感的神经。

  “遇到情况及时上报,必要时可采取措施。”我身旁的哨兵陈鑫伟,用极快的语速向我介绍站哨须知。

  第一次站上边防哨位,新奇中带着豪情。这荒芜连绵的高原群山,因为有一群热血官兵的守护,而烙上了祖国温暖的印记。

  身后,祖国已经进入温柔的梦乡。寒风中,这些战士就是祖国的坚硬甲胄。“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置身边防哨位,这种使命感在胸腔中翻涌得格外强烈。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伴随着长时间的静谧,无聊枯燥的感觉悄然袭来。哨兵们纹丝不动地站在我身旁,严肃坚毅的目光直视前方。前方群山暗伏,漫天星河闪闪发亮。

  愣怔时,群山间突然有一束光闪过。“报告!”我扭头汇报,却发现一直在我身旁的陈鑫伟早已前去查看。很快,他迈着矫健的步伐返回哨位。“确认过了,是营区的光,没事。”陈鑫伟解释道。

  高寒缺氧,在高原上执行任务并不容易。得知陈鑫伟只有18岁时,我曾怀疑这个身材瘦小的列兵能否禁得住高原的考验。此番见识过他的机敏警惕,我心中暗生钦佩。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我可爱的连队……”一个多小时的站哨结束,伴随着班长尼玛次仁的轻声哼唱,哨兵的身影渐渐融入夜色。这首饱含戍边情感的歌曲,由尼玛次仁作词作曲,是他最爱的一首歌。

  在这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夜空中星河格外灿烂。数千里外,灯火辉煌的北京因迎接新中国七十华诞而举世瞩目。而这里,夜色沉沉的深山人迹罕至。

  “虽然我很羡慕那些在天安门广场站哨的战友,但能在边防为祖国站岗执勤,我同样很自豪。”陈鑫伟说。家人看不到他们站岗的英武模样固然遗憾,但这群士兵仍以戍守“在那遥远的地方”而自豪。

  为了弥补心中的遗憾,支普齐的战士们,大多喜欢穿着作训服、陆战靴休假探亲——他们珍惜这难得的“下山亮相”机会,想让自己以最帅气的戎装模样出现在乡亲们眼前,让家人因自己而荣耀。

  返回营区的路上,陈鑫伟摘下手套。我注意到,厚厚的老茧爬满他的手掌,虎口处撕裂的伤还没好,手心磨破的水泡形成一个个血色圆坑。“训练嘛,难免会磕磕碰碰!都怪以前自己没吃过多少苦。”他满不在乎地哈哈一笑。

  一班班岗哨,在高原深处轮换着。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陈鑫伟和战友们忍受着高寒缺氧的折磨,忍受着与世隔绝的孤独,伫立在山间。

  倘若我们于灯火辉煌处西望,目之所及,无法看到这群可爱的人;战友们在哨位上的英姿,只有山间明月和灿烂星河共赏。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们在遥远的边陲默默守护着祖国的繁荣。

  被问及服役期满是否会选择离开支普齐,陈鑫伟摇了摇头:“这片星空和土地,我还没守够呢!”

  夜空中群星熠熠生辉,间或滑落的流星,都不及这群年轻士兵眼中绽放的光芒。

  我的哨位,在银河之下

  ■本报记者 卫雨檬

  寂静的山谷里,灯光被留在身后。从明暗交接的边缘,一步步走入浓重夜色,面前是一段台阶,隐隐约约地倚靠着山脊。我跟在哨兵的后面,仰头注视着那陡峭的阶梯。

  黑暗,遮住了尽头。这段通向哨位的台阶不过三四层楼高,但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抬起腿的每一步都十分艰难。才往上走几步,我就气喘吁吁。

  我渐渐落在了后面,但身前的哨兵,始终保持着相同的速度行进,丝毫看不出缺氧状态下的不适。带队的下士杨思鹏,在驻守支普齐的4年里,经常要在深夜爬上这103级台阶。

  终于踏上最后一级台阶,夜色在山顶开阔起来,眼前的微明源自漫天繁星。杨思鹏面对的方向,在白天能看到巴拉河从山脚流过。我和其他哨兵面向另一侧,对着空旷荒芜的山谷。一切都消失在无尽的深幽之中,目之所及,只有山的轮廓。

  偶尔,在这片漆黑后面隐匿着狼的行迹。去年一次站哨,看到那闪着幽光的眸子,哨兵岳庚瞬间兴奋起来:“在什么都没有的地方,看到狼也会感到奢侈。”

  哨兵张雷雷刚来支普齐两个月,今天是他站的第4次夜哨。这个刚上山的列兵,已经开始适应在哨位的一个半小时,“半个小时、半个小时地数着,心就会慢慢静下来”。

  寒冷的哨位,也有温暖的故事。前几天半夜,临站哨前班长端来一碗长寿面,张雷雷才想起自己的生日到了。那是他在部队过的第一个生日,也是他19年人生里最特别的一个生日。

  站在山顶,星空仿佛触手可及。在支普齐站哨,仰望总会成为不自觉的动作。离星空很近的地方,却离家很远。杨思鹏的家乡在河北沧州,每次回家的路途都很漫长。

  在这里,杨思鹏已经过了4个漫长的冬天。每年10月到次年6月,是支普齐凝固的9个月。第一年冬夜,他站哨时抬头仰望,不断闪烁的,除了璀璨的星河,还有纷纷扬扬的雪花。

  又快要封山了。杨思鹏说,每下一场雪,他们都要去那段台阶铲雪。气温低到零下40摄氏度,温度计都会被冻裂。站过一班哨回到室内,原本冻得没有知觉的手指突然像被针扎一样,疼得让人想把它们剁掉。

  “你们的哨所在哪儿?”一次,女朋友在电话里问起,杨思鹏没办法回答。他不知道,该如何给出一个确切的描述。支普齐,这个对大多数人来说完全陌生的地名,小到在地图上都没有标注。

  这里,巴拉河从山脚流过,群山在身旁起伏。在氧气稀薄的云端,每一个边境的深夜里,陪伴他的是头顶浩瀚无垠的星空。沉默了几秒,杨思鹏笃定地回答:“我的哨位,在银河之下。”

  一个多小时后,下一班哨兵的脚步声沿着台阶传来。几分钟后,我们进行哨位交接。

  下哨的时候,我跟着哨兵返回。脚下的台阶逐渐清晰了起来,远处营房的灯光温暖而明亮。风穿过空旷而寂静的山谷,吹得营区道路两旁的旗帜猎猎作响。

编辑:高冲
 
 

相关阅读

 
 

图片

 

图片

 

排行

 

专题

  • 专题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

  • 专题

    2019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